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歌手》及 “最牛叉的朋友圈”

(2016-04-11 10:42:52) 下一个

最牛叉的朋友圈

《礼物》这首歌在我YouTube 的Favorite里面居榜首很久,有阵子一直循环听,不光听,这首歌特别,还一定要看MV。那时候,许巍还梳着马尾辫,汪锋还有些生涩,丁武的声音像把利剑,咄咄逼人。

当时,2005年,纪念唐朝乐队的贝斯手张炬去世十周年,摇滚圈里的半壁江山,好哥们儿们聚在一起,为他录了首歌,这是他们对他的怀念,对他的祝福,送给他的礼物。歌的名字就叫作《礼物》。

刚开始用微信的时候,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什么是朋友圈?我的微信英文版上面显示的功能叫“moment”,应是瞬间的意思,可大家总说朋友圈,原来中文版是叫做朋友圈的。

然后再听这首歌,恍然道:这才是最牛叉的朋友圈啊!

我之前并不知道张炬这个人,但你其实不需要知道他是谁,只看参与这首歌的人,听这歌词,看他们的脸,还有最后那句朴实的问候,便已经替他感到欣慰。

这句,“梦还剩一个你先做了再说 
别等天亮后脸色都那么的遗憾 
又不好抱怨

还有这句, “灯还剩一盏你要你就点燃 
若换堵枪眼我就咬牙上前用胸膛 
挡给你看

这得多够哥们儿呀!我都。。。了。不是说这些朋友多有名,而是这份心意求之不得。你我普罗大众,若能得友如此,此生足矣。而做人做到能令众多朋友如此念念,也不枉到此一游。

草稿箱里的这篇“最牛叉的朋友圈”,一直是半成品,有头无尾,落了灰。那天听说老狼邀一众朋友要在《我是歌手》决赛唱这个,便想了起来。本来觉得老狼与这个节目不搭,如今他把这首歌抻出来,倒是情怀可嘉。赞一个。

 

《我是歌手》第四季决赛

昨天看了《我是歌手》第四季的决赛,精彩纷呈,感觉是一口气看了好几场风格迥异的演唱会。

老狼真的率一众摇滚老炮来了,这些人能来就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他们中除了个别还在音乐圈里面活跃着,其他许多都已经归隐多年,从圈子里消失了。但老狼能把他们请动,不容易,老狼在哥们儿里一定也是个够意思的,大家才为他出山。虽然,声音有些锈了,模样有些大叔了,不过哥儿几个能有勇气站出来,在这么高光的场子亮个相,不错。

事后看来,老狼来这个场子是“别有用心”的,难怪他连头发都没染,口红都没涂,呵呵。看他选的歌,带来的人,说仅仅是情怀二字已经落俗,看出些使命感的意思。他是要把那些被遗忘的音乐和人带给大家。从前并没关注过老狼,今次,倒是对他此举起了敬意。

老有人提民谣不死,摇滚不死,对这两类音乐无感的人听这两句就烦,就想嘲弄一番。其实,之所以被提起,那是因为民谣和摇滚一直都是要死不活的。民谣从来都是小众,要细听慢赏。摇滚是批评地表达精神,要耿直不屈。这两样都难得,如今。

《我是歌手》这个节目还是很不同的,能给这些被遗忘的东西留个地儿。这个舞台的魅力还在于新老歌手的同台竞技。新歌手锐气独挡,时代感强,但还要不断积累经验,加强整体修养。老歌手们敢于打破自己已有的套路和风格,不断创新,大胆尝试,与时俱进。这个舞台够残酷,够刺激,敢来的都是真的勇士。

本季的歌手里面,个人最喜欢的是李克勤,为人谦和朴实优雅,歌声沉稳真挚动人。

用《礼物》中丁武唱的那句歌词结束再合适不过,“时间留下了美丽,和一片狼藉,庆幸我们还有运气唱歌。”, 庆幸我们有运气听到你们的歌!


清风-细雨

2016年四月天

========================

礼物 
-纪念张炬
词:梁芒,峦树 曲:峦树

许巍:
剩最后一曲你先开口唱吧 
不然都睡了总要有一个人醒着 
夜不好熬 

汪峰:
剩最后一杯我们分了喝吧 
心都快冻僵了应该让它轻轻跳一跳 
蹦蹦也好 

周晓鸥:
最后剩你自己陪着自己 
最后剩我变的越来越忧郁 

马上又:
梦还剩一个你先做了再说 
别等天亮后脸色都那么的遗憾 
又不好抱怨 

峦树:
灯还剩一盏你要你就点燃 
若换堵枪眼我就咬牙上前用胸膛 
挡给你看 

许巍:
最后剩你一点也没脾气 
最后剩我还想坚持到底 

丁武:
时间留下了美丽和一片狼籍 
庆幸我们还有运气唱歌 

张楚:
我们站在大路上向天空望着 
看见太阳照耀着就会快乐 

李延亮:
世界没人明白我我就孤独着 
可是你又为何这样的寂寞 

高旗:
不如我们换一换就算一个礼物 
这样可以用明天继续生活 

每次暴风雨打在我们身上 
都应声倒地脸上全都是泥 
嘿就算失败 
等春暖花开开满我们阳台 
你又飞奔过来兴奋的大喊着 
嘿这次我最快 
飞的起来应该飞的起来 
碧海蓝天只等风的到来 
飞的起来都飞得起来 
让所有的人坚信我们为爱 

=====================

《我是歌手》第四季决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unkviolin' 的评论 :
去年看Elton John的演唱会,老先生快七十了,那个声音一出,前面暖场的年轻乐队都弱爆了。他现在Vegas常年固定场子演唱。令人感慨的是他的乐队都是跟了他几十年的老人,要说初心不变不过如此。
希望有人能够讲一下这些摇滚老炮们的现状。国内对于年龄特别敏感,这些人不过四十几岁,心不老,青春就在。与时俱进,还是必须的。
drunkviolin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国内做音乐的条件自然不及欧美,但我相信他们中的一些人也在那样混着呢,却再也回不到当年了。持之以恒初心不变的坚持是何等艰难。如果没有曾经的卓尔不群过,那苟且似乎尚可被世人和自己谅解忽略,偏偏曾经那般沸腾的灵魂似乎已远走天涯了,只能让棱角不见的身体跟着命运随波逐流。也许正因为此,老炮们以歌祭友,如祭青春。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unkviolin' 的评论 :
喜欢你最后那句话。
其实我觉得国内的音乐市场还有待细分化,老歌老歌手应当也是有市场的。别的地方不清楚,比如美国这里许多专门的电台,酒吧以不同年代的歌音乐为主题,专放七八十年代的歌曲的场子很多。老牌的乐队一样有市场可以巡演。六零后七零后们对这些歌还是很有感情的。如果能各有市场,那这些个老炮们也不必搞得如此悲壮。
drunkviolin 回复 悄悄话 他们说老狼们一边耍情怀,一边唱了个车祸现场。嗯,也许车祸现场不假,但老狼旨在打出情怀牌争个高低?当然不。我更同意你说的-他在试图完成一个使命-让一众老哥们聚齐最被关注的舞台,纪念他们的朋友,纪念一代人的青春。也就是老狼,这个随和又至性的古代人,做到了。

时间能把一切变成狼藉。惟有死者青春永驻。活着的他们和我们,惟有爱可以坚信。这是他们,和我们的庆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