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25度的清晰

(2016-03-22 12:22:41) 下一个

《25度的清晰》by 清风-细雨

新配的眼镜到了,早晨戴上,这个世界变得比昨天多了25度的清晰。

年前终于拉着一家人去检查眼睛。那个医生看了很多年,特别令我敬佩的一个老太太。她来自台湾,在这里读了医学院,是个眼外科手术医生,医学院客座教授,个子小小瘦瘦,人却异常精神,动作麻利,表达清晰。

当年我患眼疾,看了好几个医生都不得其所,最后走进她的诊所,只因离公司近,有病乱投医。她一看便准确地说出了病名,给我图文并茂地讲解了病因,开了专效药,嘱我说用眼过度,好了还有可能犯,再犯用同样的药即可。又一再劝要保湿,少熬夜,吃维生素等等。

回到公司,把她给我讲的病因病理现学现卖了一下,吓得老板立刻给我申请了一个超大显示器。那么多年了,这个显示器依然是最大的之一。然后,点了几天眼药,眼疾,真就好了。

老太太讲话轻声轻气,语速极快,这样的效果就是听者都竖起耳朵特别专注地听她讲话,生怕漏了半句。她讲话也是有点意识流,医学名词一串串,突然会转到家长里短一点点。管先生叫做老爷,两位公子一位大少爷,一位小少爷。不多的几句话,我大概已经感受到那三位的个性。

一家子排排坐在诊室里面,轮流听她点评。终于轮到我。

你还年轻呢。她笑着说。

我摸不着头脑,只傻傻地回笑了一下。

按说,你现在近视度数不应增加了,随年纪增长还可能减少。怎么你的度数又加深了呢?不是年轻,就是用眼过度。

啊,在这儿等着我呢。用眼过度,肯定地。从睁眼就看手机ipad, 上班全天看电脑。只有睡觉时是不用眼的。可是如今睡觉的时候越来越少了。我心里嘀咕。

我就是最近看电视剧多些。我认错。

我也看电视剧,现在的几部都好看,《琅琊榜》,我们家老爷也在看。老太太笑着说。

哈哈哈。。。真的?!我也喜欢这部!哈哈哈。。。我乐得有些前仰后合。

她又迅速回到专业,开始为我试新的度数,若要达到最清楚,应当再加75度,可是她说因为我戴隐形眼镜,不能随时拿下来,如果加到那么高度数,看近处的字就会花了,所以只加25度,看远处虽不是最清楚,但看近处也不受影响,可远可近,算是最佳效果。

所以今晨戴上多了25度的眼镜,世界变得些许清晰,包括镜中自己脸上的皱纹和头发里偶尔的银丝。开车上路,天上的云似乎也变得更加形态各异地生动,呵呵,这肯定是心理因素吧。不过路牌看得更清楚了,比之前提前至少20码看清,如此,路上应该多了一丁点的安全感,各位。

不得不承认,我之前的眼镜度数太低了,路牌看不清,夜间看路基本靠瞎蒙,好了,当然不是真瞎蒙,是逻辑推理,比如A街在B街之后,那么现在过了A街,下个口就是我要拐弯的B 街了。。。嘿嘿,我这样给人描述推理过程的时候,听者吓了身冷汗,直劝我快去看眼医,以利路上大家的安全。

从小喜欢临板桥的竹子,看他的字和画都觉特别有趣。就是一直不能理解“难得糊涂”四个字,越明白越好,怎么难得糊涂呢?随着年龄增长,慢慢能体会些难得糊涂的境界。好比配眼镜,不管我配几度的眼镜,世界本身其实没有一点变化,而只是我看到的不同,而多了75度可能让我看得最清楚,但也会令我头晕眼花,看不清近处的小字。看清空气中的每一粒尘埃,对自己和世界是否有什么益处呢?还是只徒增了烦忧?不过有些东西是必须要看清的,比如路标,时间,和身边经过的人。

25度还是75度,要拿捏好还真是没定论。远眺时,当不至于忘了自己身在何处;近观时,当不至于因离得太近而模糊了视线。

远处,明辨方向;近处,不失细节。

恰到好处的“糊涂”,是比冰雪聪明和麻木不仁都高太多的境界。对于“难得糊涂”四字的领悟,我依然处于难得糊涂的阶段。

25度的清晰,目前对于我是刚刚好。

 

清风-细雨

2016年二月

于洛杉矶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来了!真是好久没见,别来无恙乎?抱抱~~
三月马上过去了,四月花就开了,然后就到夏天的园子了 :)记得你那个丰富的菜园子。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哈哈,看来我这25度还是不够,都没看出来。不过倒也可以说有些模糊刚刚好,认出老朋友,至于眼睛还是眼镜,明白的。 :)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久违了,细雨!是三月的清风把你吹来的吗?拥抱你!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的新眼镜度数不够啊,昨天居然写出了“新眼睛”:)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相差不大说明没有恶化,没有看太多电脑手机,表扬 :)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路高歌' 的评论 :
:)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刚拿到新配的眼睛,相差不大,所以没体会到新世界的惊喜:)
问好清风细雨!
思路高歌 回复 悄悄话 老四眼飘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