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人,一座城

(2015-07-20 21:22:43) 下一个
 
前言:
 
    最近一个白人青年闯进查尔斯顿的一间黑人教堂,对着正在学习圣经的一组黑人大开杀戒,致九人死亡。罪犯并未自杀,但他一定是直奔地狱了,谁也救不了。
 
    新闻里听到痛心疾首的受害者家属对罪犯说,“我原谅你,虽然你夺走了我最珍爱的亲人,但我原谅你,怜悯你的灵魂。”
 
    “I forgive you,” Nadine Collier, the daughter of 70-year-old Ethel Lance, said at the hearing, her voice breaking with emotion. “You took something very precious from me. I will never talk to her again. I will never, ever hold her again. But I forgive you. And have mercy on your soul.”
 
    宽恕一个罪人,对受害者来说是一种解脱;而被宽恕的罪人,仍然要面对自身的审判,那是他与上帝的事,别人帮不了的。
 
    这件事也促使我把在南卡州查尔斯顿(Charleston,SC) 同一位黑人长者意外相识的经历写完。

 
===================================================
 
 

一个人一座城
 
    认识一座城,并不需要去游遍它的每个角落。在那个冷雨的夜里,我意外地认识了这座陌生的城市,并喜欢上它,皆因一个素不相识的人。
 
    对于被安排的事,我们常以一种与生俱来的反叛态度来看待,完全参不透那浓雾背后或许有的美意。我带着这样的愚钝,心不甘情不愿地踏上了那次出差的旅程。
 
    那一阵子,北美大陆上的东南中北部被接二连三的暴风雪侵袭,每天新闻里都会播报因恶劣天气而导致城市交通瘫痪,上千班飞机延误,人们被困于各种窘况中的消息。那个冬天似乎成了魔咒,挥之不去,摆脱不掉。
 
    而我却要在这个当口离开依然阳光明媚的南加州,穿越风雪之地的美洲大陆,到达最东边南卡罗来那州的港口城市查尔斯顿。无论选择怎样的航线,都无法避免在亚特兰大转机的命运。亚特兰大,这个通常气候温和的南方城市,也在这个魔咒中遭遇了大雪的尴尬。因为当地很少下雪,所以突来的暴雪给了这个城市巨大的打击,几陷瘫痪。
 
    那日的亚特兰大机场有点难民营的意思,混乱不堪,外面阴着天,雪已转成了大雨,看不清五十码以外。每个登机口都堆满了人,人们席地而坐,有拖家带口的围坐在一起,连小孩子都耗尽了精力,偎在妈妈的怀里睡着了,当爹的焦急地关注着信息牌的更新。信息牌惨不忍睹,一溜烟的红色晚点字样,令人更加焦虑。
 
    拖着行李箱,跟着信息牌的指示,辗转了无数个登机口,穿过人群与旅行箱的丛林,终于来到了机场尽头最角落的一个地方,我将在这里等待去往查尔斯顿的航班。我不停刷看着天气预报,航班变更信息,盘算着各种可能出现的意外及应对措施。若是错过今晚的到达,明天安排好的公务行程就要作废,之后的一连串安排也将错过,所以我必须在今夜到达,想到这,我的眉头不由拧得紧紧的。

    所以,当我最终于夜间十一点到达查尔斯顿的时候,有种如释重负,又对这个地方期待已久的感觉,而老天也配合地止住了大雨,转成淅沥小雨,清凉而温润的风迎面而来。我才意识到这么多的焦虑和准备之后,我竟连把雨伞都没带。在犹豫的当口,一把伞伸了过来,是出租车司机的好意。抬头看看这把黑伞,清漆一片的四围,和身边在帮我搬行李的黑影,我忙微笑着谢他。他是一位黑皮肤的长者,这么晚了还在工作,一定生活不易,我猜。

    出租车行在路上,这个黑夜中的城市跟我去过的许多的北美城市没什么两样,千篇一律的高速公路,两旁闪烁着昏黄的灯光。
 
    我因为工作的需要时而地去出差,要说也到过了很多城市。然而大多数时间是仅在机场,酒店,和工作地范围内转悠,各地的机场酒店办公室并没大差别。一杯星巴克,一头扎进工作中,然后祈祷着回程飞机航班不要出状况。旅行账户上的里程积点一直在累加着,而我对于这些曾经踏入过的地方并无更多的认知。每一次的错过都有不同的理由,太忙了,天气不好,忙工作,赶回家。。。

    “欢迎你来查尔斯顿!”,司机很清晰浑厚的声音传来。他从后视镜望着我,一双温和的眼睛。“你第一次来吧。。。是出差?。。。”
 
    得,我心想,碰到位话痨。咱不能直接开车,别唠嗑吗?此时的我一心想快点到达酒店,准备好明天的事情,尽快休息。我把自己缩进后排的座位里,绷着个脸,只是哼哈敷衍着。
 
    年长的人有个杀手锏,他们可以无视听众的反应和感受,肆无忌惮地表达他们的看法,想说什么说什么,仿佛他们积攒了大半辈子的人生经验一定要抖落出来才踏实。有时我很羡慕他们有这样的气魄。我老妈就是这样,每次她一针见血几个字的点评把我噎半口气,恨得牙痒痒,可又不得不心里承认那多是良药苦口的规劝。
 
    这位开着车的长者不顾我脸上的倦态,继续喋喋不休:“查尔斯顿是个好地方啊!。。。它被评为北美最友好的城市。。。很多好玩,好吃,好看的地方。。。我在这里住了一辈子,你看,我已经七十二岁了。。。”
 
    七十二岁?!听到这儿,我立刻坐直了身,看看车窗外的路,注意一下路牌。老先生不会开错吧,黑灯瞎火的,别出事儿啊。我心里嘀咕着,眼睛又瞥了眼前面的后视镜。他也正在往后看呢,黑色的皮肤真看不出这样的年龄。我想起他帮我提行李时麻利的动作,明亮温和的眼神。我们在后视镜里对望了一下,不明觉厉,我突然想起了这个时髦词,也突然对他和他的查尔斯顿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闲着没事,人年纪大了又没有多少觉睡,我喜欢带人看看查尔斯顿"。他似乎猜透了我心中的疑问,轻描淡写地说。我心生敬意,“您在这里住了这么久,这个城市的变化一定很大吧。”,我的话一出口,就有些后悔自己太鲁莽了。曾经的查尔斯顿,根据我有限的美国历史知识记忆,应该曾是黑奴盛行的地方。问这样的话,对这位温和的长者或许太残酷。
 
    “变化是很大呀,越变越好。”,他倒是不介意我的问题。这让我联想起每次回国探亲时长辈们的口气,越变越好了,他们总是这样说,虽然年轻人都不停地抱怨着拥挤,物价,和雾霾。
 
    “我们家好几代人都住这里,后代的孩子们很多,现在也分散到各个地方了,干什么的都有,有上哈佛的,有当医生的,有当律师的。”,他很自豪,“几十年的变化真的很大,如今黑人都当总统了,从前谁想得到?”
 
    “你知道种族隔离吧?”,他突然道,又从后视镜看了我一眼。
 
    “嗯,看过电影,读过很多书。”我此时已经把身体坐直,头探到前面,很专注地听他讲话,生怕打断他的思路。

    “1955 年。。。”,他一个音一个音地慢慢说出这个似乎对他有些特殊的年份。对我来说1955年是个遥远陌生的年代,地球那边我的故乡那个时候也翻天覆地着,我努力回忆书上所描写的美洲的这个地方那时发生了什么。
 
    “那时我在一个少年棒球队里面打球,大炮街全明星队(The Cannon Street All-Stars),我们那个队神了,所向披靡,市里州里一场没输,一路冲进了全国小棒球联盟决赛。小伙伴们和我们的教练,邻里亲戚朋友都别提多激动了。可是,我们太简单太单纯啊,被我们自己打了当头一棒。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是黑人。当时进入全国决赛的几十家球队,只有我们这个队是黑人球队。结果我们没打成,一场都没打,因为他们都拒绝与一个黑人球队同场比赛。就这么简单。当时这事儿是头条新闻。”
 
    他不说话了,车里的空气有点闷,我打开车窗,让凉风透进来。
 
    记得曾与一位白人女同事聊天,她说老家是阿肯色州的。我也在那里呆过,不由就亲近了些。她说高中毕业后出来很少再回去。我有些惊讶,印象中那里安宁纯朴美丽。她说她先生是多米尼加混血,也就是半个黑人,即使在今天也不被阿州家里人认可。我说啊?这么严重么?她说小的时候游泳池里面,如果有白人孩子,黑人是不能进的,如果有黑人孩子,白人就全跑出去。所以,挺严重的。。。
 
    车拐了个弯。“我们这班人前些年还聚过一次。”,他语气轻松地,像要告诉我别那么紧张兮兮。
 
    “这本查尔斯顿旅游手册,你拿去看看。”他把一个小册子反手递给后座的我。封面是粉色的花和一栋老房子。
 
    “我们这儿,可看的地方不少。去看看种植园旧址吧,在第32页上,Middleton Place值得一看。好吃的也很多,你喜欢海鲜吗?”,他回过头。
 
    "喜欢!最爱!"
 
    “那就好,第74页上面,离你住的地方不远,海鲜,跟他们提我的名字,给你打折。”他又从杂物箱里拿出一张名片,递给我。
 
    “好啊,一定去。”
 
    很简单的一张名片,上面写着他的名字,和他的出租车公司。提谁的名字给打折这事儿如今有点儿新鲜,好像打那年离开北京就不再提什么人的名字了。老头神了,怎么连书里哪页都记得清楚?我现在拼个单词没电脑都错得无地自容。
 
    “您老真厉害,精神矍铄,头脑清晰,我自叹不如。”,我真心赞他。
 
    “保持精力旺盛和健康,我有三个法宝”,他讲。
 
    “说说看!” 我完全被老先生吸引住,赶紧从他身上挖宝。
 
    “第一,每天喝一杯椰子汁。第二,每天吃草莓。”
 
    我乐了,嘴上说这容易,都是我喜欢的。心想,嗨,就这,微信大妈级的养生宝典,我以为您真有法宝呢。
 
    “第三,慢着点儿。你们年轻人啊,爱着急,给自己压力太大。他从后视镜瞥我,知道他看出我上车时一脸的忧心焦躁。
 
    花时间去倾听。倾听很重要,很多事刚开始我们很反感抵触,其实仔细倾听后,也许发现我们和对方之间的差异并没有那么大。有的事情自己就化解了。让自己慢一点。。。”,他继续。
 
    嗯。。。我嗯了一下。他也不再说话。
 
    记得在哪里看到,说中文的忙字,左过是心,右边是亡,意味着太忙,心就死了。
 
    因为与这位长者一路的交谈,我对查尔斯顿充满了好感。接下来的两天,雨过天晴。
 
    工作的原因,我来到查尔斯顿的海关大楼,这栋1853年开建的古老建筑,今天仍然是海关所在地。当年查尔斯顿是东北费城以南最大的城市,也是美国南方最大港口。这栋建筑如今看来仍是威严气派,高高的大理石柱伫立,上面雕刻着精美的浮雕。当初, 半数来美国的黑奴都是从这个港口登陆的,海关的背后不远处就是一个黑奴交易集市,如今成为博物馆。“从这里进来,拉到后面集市上去卖。”,海关介绍的人轻描淡写地说。
 
     办完公事,还有半天的时间,我拿着长者给的旅游手册,在城里闲逛。天空是蓝的,土地是湿的,空气是润的。美国最友好的城市,名副其实。
 
 查尔斯顿海关(1853年始建)

    回到家,一直对那个雨夜遇到的这位宽厚睿智的黑人长者念念不忘。那个1955年小棒球队的事情,究竟怎样的?狗了一下,果真出来不少资料,还找到他们这队人前些年再聚的照片。长者的名字赫然在列。这个大炮街棒球队在当时破除种族歧视的进程中被推倒风口浪尖,后来有人称他们为“青少年运动史上最重要的球队”(the most important team in youth sports history)。
 
    从百多年前的黑奴,到半个多世纪前的种族隔离,到八年前的黑人总统,再到最近的枪击案,及由此引发的南卡州取下南北战争时南方联盟使用的盟旗,历史的进程还总是曲折向前的。
 
  一个人,让我认识一座城,一座城,见证着一世的风雨。
 

 
By 清风-细雨
2015年七月
 
 
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小棒球联盟Cannon Street All Star 球队的更多信息可参阅:
 
《Youth Sports Heroes of the Month: 1955 Cannon Street YMCA All-Stars Baseball Team 》

http://www.momsteam.com/cannon-street-ymca-all-stars/youth-sports-heroes-month-1955-cannon-street-ymca-all-stars-baseball-t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夏安!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反省谁都需要的,谢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清风!
一如既往的好文字!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种族其视不宜,但自家应反省.黑人中国人都如是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bug' 的评论 :
谢谢甜甜!那位长者确实令我感慨,一直念念不忘。。。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an open mind and an open heart! Thanks for sharing!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你好!
谢谢你对我的鼓励!你的话像你的文字一样温暖!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谢谢花老虎!我说怎么那么有趣,原来带着你在车上呢 :)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一直都很喜欢你的文章。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仿佛自己是只小虫子,悄悄跟你上了出租车,趴在车顶偷听你们一老一少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