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爱上你的青春

(2014-05-20 10:25:23) 下一个
 
当我读到一篇曾错过的好文,听到一首未知的好歌时,会有一种惊喜,一见钟情,心跳咚咚的感觉。

那天读一篇清淡闲散的游记,里面的人在听着一首歌,好奇地去查,一听,竟就爱上了。又拍着脑门自问,怎会错过了呢? 原来,它出现的时候我已经离开了那块土地,又是一个需要填补的洞。

若说异乡生活多年有什么遗憾的话,错过这些年故乡土地上流转过的好文好歌,出现文化断层,该是最为痛心疾首。恰恰这些东西是属于错过也不知道自己错过了的一类,无形之中就同自己与生俱来的文化产生了隔阂。不过,所幸好文好歌是留了下来的,若有心,可以慢慢补上这些个大洞。

这首歌名叫《灯塔》,唱歌写歌的少年是彭坦。于是找来了许多彭坦的歌,循环地听,认识了这位才华横溢的创作歌手和他曾经的达达乐队。独特清亮又带磁性的声音,激昂的曲调,青春泛滥的歌词,惆怅中掩不住的阳光。我想我是爱上他了,确切地说,是爱上他的青春。

每一代人的青春都洋溢着不同风味的激素。不一样的青春激素源于不同的成长环境。所谓代沟,大体是因我们常用自己的成长经验去看待新鲜的事物和潮流。你的青春我不懂。。。

六零,七零后们的青春经历了社会从禁锢到开放的惊愕,我们要甩开过去的贫乏,贪婪地吸取一切的扑面而来的新鲜。我们的童年是纯朴的,当我们突然看到外面的色彩迎面扑来,每个人都奔着最吸引自己眼球的东西去,毫无顾忌。

对八零后们来说,打他们一出生,这个世界就是富足的,非他莫属的。饥饿贫乏苦难对他们或许只是个传说。他们见多识广,不再轻易被谎言欺骗。成长中少有雾霾天气,社会还没有那么不公,贫富差距还没有那么大,你家我家的房子还都差不多。他们的青春阳光灿烂,朝气蓬勃,少了牢骚不羁,多了温暖幸福。彭坦的歌应是代表七零末八零后一代的青春气息吧,虽然他创建的达达乐队是摇滚风,但听他的歌不会愤世嫉俗,而是积极向上,充满希望。

九零后的成长中怕是充满了矛盾。他们所处的社会有奢华,也有贫困,有亿万富翁,也有失学儿童,出门不仅要看温度雨雪,还要看雾霾指数,奥数题永远做不完,爸爸妈妈永远忙碌着。他们虽然大多不愁吃穿,可过早地见识了世界的丑陋。互联网虽让他们的世界变大,却不留给他们的青春以遐想的空间,美丽与丑陋的故事不加遮掩地通过互联网一览无遗。他们似乎更加成熟,更加自我,更加明确自己的方向。前几天,曾经大热的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冠军梁博终于在沉寂一年后出了原创专辑。听这位九零后年轻人的歌,强烈地感受到他对自我的寻找和定位。过分急切了,在我听来,青春可以放纵一下,彷徨一会儿,留些憧憬,留些期盼,不要那么着急地往前奔。
 
早晨送少年上学的路上,收音机里响起了Jason Mraz I’m Yours 。难以想象,这首歌已经是五六年的歌了,少年感叹道。是啊,还记得那年你弹着吉他在台上唱的就是这首,我记得很清楚,我点着头说。时间过得真快,我都老了,少年夸张地故作伤心状。矫情,我捶了他一下,我都还青春着呢,你怎敢说老!矫情是什么意思,少年茫然。。。另样的文化鸿沟。。。

五六年的时间于少年是三分之一的人生,其实是很值得一叹的。换个词,比如说“我成熟了”,“我长大了”都好。从十几岁到人生的终点,无数次, “我老了”这三个字都想脱口而出,但我们要忍住,千万不要把它说出口。拒绝这样的妥协,拒绝这样的逃避,拒绝这样的借口。

继续喜欢着彭坦,又去搜他近期的作品,发现他早已不再是那个唱《灯塔》,《少年故事》,《南方》的少年彭坦,已经结了婚,蓄起了胡子,走了电子风。是啊,虽然他的作品于我是空档,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可是时间并不会因为我的流连而停滞,彭坦和他那一代早就继续前行了。感谢少年的你,你的歌,和你唱出的那个时代的青春。

读懂你的青春,是理解你的开始。。。
 
 
By 清风-细雨
2014年五月

《花儿与少年系列》之一
心里计划这个花儿与少年的系列很久了,想写一些与当今青少年在文化,年龄,认知角度上的小碰撞。把自己喻作花儿,总还是会脸红。院子里有两株仙客来,很多年了,它边上的植物换了一茬又一茬,可它一直开着红花。也早忘记了它的存在,偶尔瞥见,不禁会想,哦,它怎么还开着呢。。。



收集了些彭坦的歌,尤喜欢《灯塔》,《Song F》,和不插电的 《Someday》:

音频视频来自网络,仅供示意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见人烟只见花' 的评论 :
谢谢烟花!问好!
不见人烟只见花 回复 悄悄话 没听过这人的歌,找来听听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年少的时候听了很多的歌,后来踏上社会忙于工作和生活,就听不下去了,心不静,听来都是噪音~~~

现在又开始仔细听歌,所以发现错过很多好歌。

我也喜欢简单的语言,能带来一些遐想和思考的歌。

前面那篇大冰的可可西里也特别有意思,一个“来”字,唱出彷徨,希望。很朴实的歌,不大会大红大紫的那种。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不喜欢听歌,听了[城里的月光]后开始佩服作词的人,这首也是简单的语言道处哲理。
谢谢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