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致青春 -观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2013-05-07 14:24:46) 下一个

看了赵薇导演的处女作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不但看了,还看了两遍。悄悄承认一下,看的是网络上的抢版,晃晃悠悠的,不大清楚,看得眼睛有点痛,但这些都没挡住与此片的共鸣。

先对赵薇晋级为导演致个敬。其实我从前没怎么看过她演的电视剧和电影,也未关注过作为演员的赵薇。况且她早已是娱乐圈中大红大紫的人物,不关注也是满耳的新闻。她作为导演的处女作,选择了这样一个常常是或流于平淡,或落入俗套的青春主题,并且流畅真实忠于自我地完成了,这应当算是她职业生涯中的里程碑。

在我看来,这是一部难得的纯情片,朴实无华,没有噱头,比近几年那些极尽“纯情”之能事的“山楂”之类要实在,真诚些。对纯情片,不同的人看了有不同的感受。有的人不免要狗血一番,因为他们说现实很骨感,这个纯情片里的现实除了爱情,没什么骨感。但是,谁没青春过?那尽情享受大学时代青春时光的我们,又有多少时刻是在关注骨感现实的呢?

所以,没错,青春的时候,我们有点儿“二”;我们有点“二”,因为那时候我们年轻。

喜欢一部电影,主要是因为与里面的人和事有共鸣。毕竟不是影评人,不够格对电影的手法结构技巧作评论,只想在有感触的地方略记下一二。(注:以下或有剧透内容)

故事虽然有点散,但每一个人物, 每一个故事似乎都能让我想起大学几年生活里的一些人和事。那个她和他,那个谁谁宿舍的那谁谁,那个哥们儿和哥们儿的她,那个姐们儿和她的他。。。许多的点串成的线,许多条线交织在一起。叙事手法有虚有实,有夸张造势,有童话般的幻境,也有残酷的现实。那时青春的我们是否也是天上地下,云里雾里,时哭时笑的呢?

电影中有这样一个桥段颇有寓意,小姑娘郑薇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她兴奋地拿着这决定命运的一张纸跑去告诉自己暗恋的小伙子林静,以为自己梦想成真,终于可以去林静所在的城市上学,可以同心爱的人在一起。她举着这张纸向林静激动地挥舞着,突然,一阵风吹过来,这张命运纸一不留神被风卷走了。郑薇和林静急忙跑呀追呀,可这张纸总是在他们快要抓到的时候又飞跑了,总是差那么一点点。那个年代,年轻人的命运似乎全都拴在这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上了,这张纸带给每个人不同的期盼,有的是要摆脱贫穷,有的是要离开偏远的家乡,有的是要出人头地,有的为了理想,还有的,像郑薇姑娘一样,就只为了要和男朋友在一起。这张纸飘向哪里,一个人的青春就要注定在哪里飞扬。

阮莞是个美丽的姑娘,她的纯真,善良,和对爱情的执着让人看了心痛。假如,仅仅是假如,她幸运一点,在爱情上修成正果,与相爱的人结婚生子,那世上一定多了位贤妻良母,幸福满足的女人。可惜,现实是残酷的,没有假如。敢爱敢恨的郑薇说,“爱情死不了人”。对于阮莞这位爱情至上的女孩子来说,爱情是要死人的。当她不得已告别真爱,决定要为了结婚而嫁人的时候,她的心其实已经死了,她准备着要去过一个没有爱情没有激情的婚姻生活。所以,在婚礼之前,她不顾一切要去最后一次见自己真爱的那个男人。这个时候,飞来一场车祸,命运似乎成全了她,让她的身体也随死去的心飘走了。她就是这样一个为爱而付出生命的女人。

影片中有两场在医院里作人工流产的戏,激扬的青春难有不出差错的时候。我高中的一位好姐妹做了妇科医生,上次回国与她闲聊,她调侃说,“这么些年,来我这儿报道的老同学最多了。上学那会儿,我们刚开始实习呢,就有好几位来找我做人流的,女朋友,同学都有;后来,是一拨拨儿来找我生孩子的;再后来,又有来看不孕症的。。。”人生的这些事,谁能不经过一二的?

如果说大学录取通知书是为青春插上了翅膀,那毕业分配则是一纸宣判书。毕业的季节,几家欢乐几家愁,时不时地听到相恋几年的鸳鸯散伙的故事,落泪的女孩,伤感的男孩,因为种种的原因各奔东西。电影中几个好朋友毕业前酒桌上的感言仿佛把我也带回了当年,那个时候学校周围的小饭馆常常聚着三五成群的我们。前次回国小聚,他们还找出了我们那时的一些照片,照片上一桌的狼藉,空了的酒瓶,踌躇满志,青春洋溢的我们。

还有那些如陈孝正一样人生目标明确,计算精准,不差分毫,为了达到目的不惜一切代价的人,过去,我不能理解这样的人,对他们敬而远之(不论长得帅不帅)。多年后的我虽然依旧无法苟同他们的人生法则,但似乎已多少能理解他们的缘由。人生的公式,不同的比重,算出不同的结果,因着这些不同的结果作出迥异的选择,那就是截然不同的道路了。

看了这部如青春本身般有些青涩,有些跳跃,但却不乏真诚的电影,回忆起一些大学时的人和事。从前,我不喜欢回忆,总觉得那是人老了以后才做的事。后来,开始写东西,开始回忆,发现回忆可以让我警醒,感恩,幸福,还可以更加坚定自己未来的方向。我固执地相信自己的青春还在进行时,只是在不同的阶段而已。对于爱情,我欣慰自己还没有放弃,虽然历经了无数骨感的现实。但愿,我们能把青春进行到底!

 

清风-细雨

2013年五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

谢谢梅兰!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从前,我不喜欢回忆,总觉得那是人老了以后才做的事。后来,开始写东西,开始回忆,发现回忆可以让我警醒,感恩,幸福,还可以更加坚定自己未来的方向。我固执地相信自己的青春还在进行时,只是在不同的阶段而已。
-----------------------------------------------------------
恩,与清风同感。

喜欢看你的影评,像陈年红酒,浓郁耐品:))俺也爱看朴实真挚的东东,哪怕青涩稚拙~~~谢谢推荐~~

祝清风母亲节快乐!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细雨的评论: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谢谢细雨姐姐和踏海寻浪网友的解释!~~明白了,“骨感”的意思是有棱有角并且尖锐。和理想相距甚远,现实常使人感到无能为力,无可奈何,经常碰得头破血流,现实是残酷的。----- 很喜欢这个解释!~~"骨感"在这里用得很形象很巧妙,真棒!~~

~~祝细雨姐姐母亲节快乐~~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他们说现实很骨感,这个纯情片里的现实除了爱情,没什么骨感"
-----------------------------------------------------------
我理解:“骨感”的意思是有棱有角并且尖锐。和理想相距甚远,现实常使人感到无能为力,无可奈何,经常碰得头破血流,现实是残酷的。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yrose的评论:

谢谢sunnyrose! 问好!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妖的评论:

妖妖来了,快上茶 :)
很高兴你也喜欢!我也喜欢她结尾的处理,听小渔说结尾和小说比做了较大的改动。
sunnyrose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这不片子还好!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谢细雨MM通风报的好信,写得太棒了!
刚看完,汇报一下:更喜欢后半部分,就是临近毕业到以后,感觉演员可能年龄比较偏大,演后半部分比较得心应手,前面宿舍部分拍得不是特细腻。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九月妹子好!抱一个!
链接在此,别把眼睛看坏了哈:))http://bbs.wenxuecity.com/tv/635988.html

这句话百度了一下,解释为:
原句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简单的说就是现实很惨酷,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vil1949的评论:

谢谢您的留言,看来要去读读小说了。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但细雨姐姐的博文我是真的喜欢!怎么才能看到这部"网络上的抢版"呢,能不能给个连接?~~

还有,悄悄问一句,"他们说现实很骨感,这个纯情片里的现实除了爱情,没什么骨感",这句话我左看右看还是看不大懂,"骨感"在这里是什么意思,是很瘦很弱的意思吗?"现实很骨感"的反意词是"理想很丰满"吗?细雨姐姐表笑我孤陋寡闻哈~~~
evil1949 回复 悄悄话 电影一般。主要原著小说实在是太牛。底子好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闲人好!很高兴你也喜欢,“青春真是傻得可爱。。。”,呵呵呵,没错儿!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谢谢尔尔共鸣!握手,为曾经的日子!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部电影,青春真是傻得可爱。。。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部电影, 看的时候数次热泪盈眶. 也喜欢你的影评.完全同意你说的"喜欢一部电影,主要是因为与里面的人和事有共鸣。毕竟不是影评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丹皮 评论于:2013-05-07 21:43:55
毕业也好,出国也好,远距离恋爱也好,最后仍然可以在一起嘛。为什么一定就是分手呢?

=============================
回复丹皮的评论:

是呀,可是,这样都是过来人才明白的。那个时代,那个年龄,想法还是单纯局限的,以为世界就完了,其实世界上的人还多着呢,太阳照样升起。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fireflyrg 评论于:2013-05-07 17:49:51
好文章!电影不错,看得也是你那版。你的评论更好,客观,自然,真实。

==================================

回复fireflyrg的评论:

谢谢您的共鸣!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见人烟只见花的评论:

烟花好!给你个链接,值得看。我猜你会喜欢,看了有何感想也说说哈,不知男生啥感受 :))
http://bbs.wenxuecity.com/tv/635988.html

丹皮 回复 悄悄话 毕业也好,出国也好,远距离恋爱也好,最后仍然可以在一起嘛。为什么一定就是分手呢?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眉子-的评论:

问候眉子!谢谢你的美言!
我真很喜欢你的文风,老远的就能认出来。

fireflyr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电影不错,看得也是你那版。你的评论更好,客观,自然,真实。
不见人烟只见花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很喜欢赵薇,看来你这影评,更得找来看看啦。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直觉你写的要比电影好看。赵薇一代刚刚告别青春,无非缅怀一下,不可能有你这种人生感悟。就是不放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