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卡尔马克思”和他的玫瑰花车

(2013-01-01 17:50:53) 下一个

                                    
                                          “卡尔马克思”和他的玫瑰花车

真正大牌的卡尔马克思和他的主义,学了小半辈子,不得要领。可他那满头浓发,鬓腮胡子,深邃眼神,黑白礼服下魁伟权威的模样,却深深地印在了我幼小以来的脑子里。

第一次见到我的同事卡尔,我立刻就在心里认可了他就是一个“卡尔马克思”的样子。卷曲浓密的棕灰色头发,大把的络腮胡子从耳根到下巴,足有两寸长。胡子虽总是修剪整齐的,可我还是不禁暗猜他喝汤时会是什么样子。后来经我对卡尔几年的观察,发现他吃东西很小心,从不会让食物粘在胡子上,喝汤自然是用汤匙一点点喂入口中。西餐中喝汤极讲究用勺子一匙匙舀,难道也是为照顾从前那些留长胡子的绅士们?

卡尔另一大特征是他超大浑圆的“啤酒肚”。卡尔其实滴酒不沾,可就是拥有那个标准卡通形象中常出现的啤酒肚。除去那圆圆的肚子以外,卡尔并不算肥胖,只是高大健硕而已。

刚认识卡尔的时候,因他的胡子遮住了三分之二的脸,再加上他的魁梧和颇具威严的肚子,我总是想像他若穿上旧时的西装,就是卡尔马克思了,一定是极深邃,极严肃的。所以,我在卡尔面前总是正襟危坐,大气不敢出。日子久了,却发现他那露在外面的三分之一的脸上,有一双又大又圆的眼睛,灰绿色的眼珠,长长的睫毛下闪烁的目光是柔和温良,而且年轻有活力的。于是,我也就不再拿他当那威严的古人卡尔马克思,而只是圣诞老人一位。可不是吗,卡尔的肚子加上他的胡子,俨然是位自然天成的圣诞老人扮演者。他只肖穿上圣诞老人工作服 - 红色套装便是,其他的化妆道具全免了。

每年圣诞新年期间,卡尔总是要早早地安排好工作,休一两个礼拜的假。我猜想他是家里孩子多,大概要多些时间准备过节,或是要去扮演圣诞老人给小朋友送礼。直到有一天他告诉我,他的圣诞假期没有一天在休息,全部用来帮助建造玫瑰花车。

南加州的 Pasadena 市,在新年的第一天举行盛大的玫瑰花车游行,已经有一百二十多年的历史了。这一盛会现已成为世界闻名的新年庆典,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花车和乐队参与。上百万人聚在游行地现场观看,更有千万的人通过电视转播欣赏。很多年前,卡尔得知家附近的一所理工大学每年都要制作一辆玫瑰花车参加游行,就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从那时起,他每年的圣诞新年假期都会全心地投入到这一义务工作中去,帮助学校建造花车。

卡尔陆陆续续地给我介绍了许多花车制作的事,比如花车的条件之一是车上一切暴露的地方都要用植物的花,叶子,或种子铺盖住,不得用油漆或色彩图画。而这些粘贴工作都要在最后几天集中进行,否则无法保证花瓣的新鲜和色泽。我很是惊讶,原本每次看花车就是看个热闹,知道了细节才明白,这每一辆花车都是精工细作的活儿。单那车上成片成片鲜艳的色彩,要一粒种子一粒种子,一个花瓣一个花瓣地贴上,那得是多大的功夫呀!

另外,车上通常要有许多精巧的电动装置。花车动起来的时候,车上的人物摇头晃脑,小飞机飞来飞去,小人挥手微笑,增加了花车的生气和动感。这要求巧妙的电子控制和机械设计,大概也是最难的部分,常常会让卡尔着急。

了解了一些花车制作过程和细节,我对这些无数像卡尔一样的义工们感到由衷的敬佩。全世界这么多人在新年第一天里欢喜所见,活泼艳丽的玫瑰花车,就是这些义工们花了多少日夜一点点 做出来的。

因着卡尔的介绍,我也于新年之前的两天到花车最后组装集结地参观。花车一辆辆停在工作棚里,一车车的鲜花送来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地往上贴着花瓣,心里不由得感受到新年将至的快乐。

今晨,又一次在电视里观看玫瑰花车游行,看见美丽的花车驶过,想起辛勤幕后的义工们,我不禁对每一辆花车肃然起敬,也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

祝大家新年愉快!

By 清风-细雨
2013年1月1日


图片来自网络,仅用于示意:





花车“心之旅”,由心脏器官移植组织DonateLife制作。花车上贴了许多心脏捐赠者的照片,车上坐着的都是接受了心脏移植而康复的人。





花车制作现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ephyr2012的评论:
谢谢您的反馈!奉献也使人快乐。祝新年快乐!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创造使生活美丽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
谢谢梅兰!是呀,看到这些美轮美奂的花车,想到背后庞大的组织制作过程,很是佩服!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做义工感觉真好!美国的确有很多这种义工。

清风很会刻画人物,卡尔写得惟妙惟肖,赞一个!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夏圆新年好!祝新年做更馋人美食,写更多美文!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可敬的义工,可敬的无名英雄。祝清风-细雨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