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海外华人在北京赶时髦,首映日看大片

(2012-12-11 10:46:03) 下一个

                        
                      在北京赶时髦,首映日看大片

“游女”回家的日子不长,离“常回家看看”的要求相差太远。想着表现一下,多陪陪年迈体弱的父母。大眼瞪小眼地坐着也闷,就琢磨着带两老一小去看电影。

家附近有有一设备先进的影院,当年我没出国的时候,那儿就有全首都最好的设施。查了一下放映时间,嘿,好莱坞看来可以投资一下,咱伟大祖国首都的一流影院怎么放的80%以上是好莱坞片子,很多是与咱美国乡下同步的。这个市场,太大了,难怪近来很多大片都加入了中国元素,市场经济,数字说话。

选片子,还要动一番心思。老人像小孩,少儿不宜的电影老人也不宜。他们看不惯直接了当反映丑恶现实的片子,看不了罪恶凶杀你追我赶的片子,看不懂胡编乱造连导演都不知道自己要干吗的片子。于是,有水准的好莱坞动画制作大片,宣扬真善美的,是我的首选。

选了部安全的“Wreck-It Ralph”,不想当天有事没去成,也罢,第二天再去吧,反正一天演好多场呢。没承想,第二天可就“变天”了,影院里铺天盖地全改成一部叫“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电影。一问才知道,我们撞上了人家“派”的全球首映日。这可是年底大片重头戏, 我真是有眼不识“少年派”。查了查介绍,哦,李安的。李安也不能全信呀,那个什么“色戒”,“断背山”可绝对是老少不宜。 无奈也没别的选择,但愿像海报上画的,就是少年老虎海漂流的简单故事吧,我忐忑地带着老小进了影院。

回顾过去,我好像从没赶过什么首映日,不想这回却在北京,撞上了华人导演的美国大片首映日,真有点转不过弯儿来。

虽是一个普通工作日的中午,影院里人还是乌秧乌秧的,看上去多是年轻人,附近院校的学生?我们跟着一群年轻人鱼贯而入。眼前是几层楼高的IMAX 大屏幕,环顾左右,座无虚席的样子。戴上了3D眼镜,便有一种准备进入梦幻世界的心情。

再闲扯几句,时下咱首都看电影可不便宜啊。一部日间场的“派”,70大元人民币一张票。青年男女约个会,看场电影,再吃个晚餐,加上哈根达斯冰激凌啥的。。。难怪人说要印千元大钞呢。我有点替那帮八零九零后孩子他爸妈着急。

两个小时,惊涛骇浪,猛虎野兽,熠熠星光,扑朔迷离的漂流结束了。没有掌声,没有喧哗,满满一厅的人缓缓离去。

扶着老,偕着幼,我轻轻地问,看懂了吗?

妈眯着眼(我严重怀疑她在这漂流过程中打了个盹), 说,看懂了,不就是两个故事,一个老虎吃人,一个人吃人。

十岁小少年说,明白呀,派找到了神,得到神的看护,终于获救了。

爸,只是嗯了一声。

还好,我终于放下心。要知道,得老爷子“嗯”一声儿也是不易的。若他看不惯的,批评上纲上线的不说,气从胆边生,血压噌蹭蹿,我可是吃不了兜着走。

看来,孩子单纯,认可了简单的故事,光明的前景,很快就找到了神;老人见多识广,半闭着眼睛也识得人性的丑恶,什么样的黑暗没见过,触目不惊。就苦了我这居中的,左右为难,老是嘀咕着,是第一个故事,还是第二个故事?两个都有疑点,会不会有第三个更加不能说出来的故事?

每个人心中都有老虎,生性凶猛。咱们从小所受的教育,道义,就是要教导如何把这老虎关好,驯服它,找到心中的和平。可是,当一块血淋淋的肉,一个活生生的物在饥饿的老虎眼前晃来晃去的时候,还有什么能关得住那猛虎的兽性呢?靠我们自己的修行,靠那些仁义道德, 靠得住吗?

唉,李安这个梦般的场景,奇幻的故事,模糊的结论,在中国观众里掀起热浪,也是情理之中的。设局的高手高就高在从不给出谜底。

我也无厘头地梦幻一下,若那天我不是在咱首都北京,而是在俺们美国乡下,很不好意思地承认一下,我大概不会去漂流,而是选个“007”或是“林肯”来看。007 不用看就知道结局,所以看的时候就欣赏 帅哥美女和那007 范儿。林肯是个谜一样 的人物,真实却琢磨不透,但结果,我们不是早就知道了吗?就一俗人,不愿被逼着心里犯血淋淋的嘀咕。 可谁叫咱赶上了呢,还赶了回时髦。


By 清风-细雨
2012年12月



Photobucket
图像来自网络,仅用于示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又是一大片,值得时髦一把。 年底时间真不够用,要购物,Party, 还有这么多好看的电影要看。。。
让这三位都能合口味,真是不容易 :))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赶时髦, 去看The Hobbit in 3D.
你妈言简意赅, 小少年聪明伶俐, 你爸的"嗯"掷地有声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