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几代人的婚礼

(2012-09-12 19:49:46) 下一个

                                              
                                                  几代人的婚礼

近来婚礼挺多的,朋友的儿子,同事的女儿,新一代人的婚礼。

来美多年,参加的婚礼不少,有简朴的,有华丽的,小温馨型的,大热闹型的,山上的,海边的。。。看到白色婚纱中新娘甜蜜幸福的脸庞,笔挺西装下新郎俊朗凝重的目光,总是真的感动,打心里为他们祝福。愿他们今后的婚姻路上能一直记着这个时刻的美好,在遇到挫折困惑的时候,想起当日的初衷。或许因自己也是在这婚姻路上磕磕绊绊地,才更加力地为他们祝福。“ Happily Ever After ”指的是越过每一天每一件小事的繁琐之后,终成正果的携手幸福。

(一)

朋友的儿子是从小看着长大的。几年不见,多了份帅气与坚毅,那表情明明地告诉了所有的人,他已准备好建立自己的家庭,要为心爱的女人负责一生。当他深情地拥抱自己的母亲时,长长的臂,紧紧地把母亲娇小的身躯实实搂在怀里,仿佛要让母亲放心,让她知道自己的感恩。望着他们相拥的背影,眼泪不争气地从我眼里悄悄滑落。礼堂里没有言语,只有管风琴悠扬舒缓的乐声。圣经上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结合,成为一体。”

这样一个朴实无华的婚礼,感动天地,安慰着父母,亲人,朋友的心,令人情不自禁为他们高兴,憧憬未来。

(二)

想起自己的婚礼,婚是婚了,并没什么仪式,是自己主张的,带着少年的轻狂。那个年代,经济开始发展了,有人暴富,有人下岗,各式各样热闹新鲜的婚礼层出不穷。 常听说谁家谁家结婚来了多少豪华车队,摆了多少酒,谁谁家要了多少礼。。。

父母是拿了半辈子 56 元月工资的知识分子,想着要嫁两个女儿,每每总是念叨要一碗水端平,给我出多少给妹妹出多少。我想也没想就豪言对妈说:“你们的钱攒得不易,留着吧,我不会用你们的。我们自己有多少办多少事。”就这样,也对公婆说了同样的壮语。

本来也没喜欢过那敲锣打鼓,吵吵闹闹,醉酒胡闹的场面。于是,有了一个简单的婚礼,没有礼服和彩车,有的是亲人的团聚。一顿饭,一些祝福,我们领了,就是从此一家,亦是温馨的记忆。虽不曾遗憾过,但每看到教堂里庄重的婚礼,听到新娘新郎的誓词,不禁叹,那是向上天发出的誓言了。我们当年的简单结合,誓言全在心里,不知天地是否会作证。

(三)

爸妈有张合影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结婚照。妈长长的辫子,甜甜的笑。年轻时的她,可比《我的父亲母亲》中的章子怡,只是更纯些。爸英姿飒爽,神采飞扬。那时他们单位属于部队编制,所以照片上的他俩,着军装,戴军帽,衣上别着徽章。他们结婚的时候,文革尚未开始,灾害刚刚过去,可以感受到他们物质虽不丰富,但精神健康,充满干劲的情绪。

回忆当年,妈总是带着甜蜜与美好。她说奶奶给他们做了打卤面便算是婚宴了,好吃之极。还得了两床缎面的丝绵被子,一直压在我家的箱底,不曾用过。然后就一心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去了,决心要在所研究的领域为国家做出贡献。爸听妈讲着那时的事儿,微笑地点头。

后来的岁月,对他们及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来讲是一场噩梦。经过多年的风雨,他们已衰老,已伤痕累累,从肉体到精神。可这张结婚照永远摆在家里显眼的地方,我每次回家,都要端看半天。

(四)

上次回国探亲,帮爸妈整理旧物。妈神秘地把我拉过去说有个东西给我看。是一个破旧的相册,里面有爷爷奶奶那一辈人的老照片。掐指一算,该是民国时期吧。多数的相片已模糊不清,辨不出面目。一张婚礼照吸引了我的目光。

那是一个美丽的西式婚礼,新娘穿着白色婚纱,新郎着笔挺礼服,两旁整齐地站着伴娘伴郎和两个可爱的花童。若不是照片的老旧,与现时的婚礼照无大区别。“这是谁的婚礼呀?”我问。爸幽幽地,“你爷爷奶奶的。”“啊? ------ 啊! ------ ”我张着嘴,半天没回过神来。

小时候常在奶奶家,那时爷爷已经不在了,据说是被文革小将折磨致死。 对爷爷的记忆就是奶奶家墙上挂着的遗像,目光忧郁。怎么也没想到,他们年轻时曾有这样“现代”模式的婚礼。或许,“现代”模式并非现代才有,而是久远的,只是被人遗弃了。如今,人们只是又回到了当初应有的样子。

望着相片中的爷爷奶奶,那么青春无邪,怎会想到后来的路是这般崎岖呢?看起来,他们当时是富裕的,优雅的。爷爷留过洋,参加革命,解放后在大学任教,孰料竟在政治的漩涡中被淹没。从富家公子,到革命青年,到知识分子,又坐进牛棚遭受非人,抱憾而去。。。 想到这些,我的心有点堵,跑到窗口去透气。望远方的浓雾,耳边,亦或是心中响起电影《日瓦戈医生》的主题曲。风雪中的日瓦戈医生无助,迷失,拖着残躯,不知明天在哪里,不知亲人在何方。。。



发现爷爷奶奶的婚礼照片,于我,犹如发现新大陆。骤然醒来,原来当年一对民国新人的婚礼是我们家几代人里最为隆重,合乎本意的婚礼。倒不是因为穿了洋服,而是它的纯洁,没有狂躁,没有莫名其妙的政治道具。换句话说就是,一百年后,后人看到那样的婚礼照片,仍会为新人祝福,开心,而不是担心。。。

欣慰,总算如今太平,我看到朋友儿子的婚礼,又归于美好和平安,就如当日造物主予我们的祝福。愿我下一代人的婚礼亦如此,不看政治风向,不论奢华,只重那份纯洁的,重重的誓言。



文字版权由清风-细雨所有,网友转载请注明出处,媒体转载请征作者许可

影像来自网络,仅用于示意






从网上找来的照片,同爷爷奶奶的那张差不多,示意:

Photobuck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九月好! 我也是觉得最近没见你呢?很喜欢到你那里去作客,大家畅所欲言呀!
谢谢你鼓励的话,让人心里很温暖~~~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 Happily Ever After ”指的是越过每一天每一件小事的繁琐之后,终成正果的携手幸福。 --- 这句话真好!

细雨,你的文笔好美,你的心好细腻。。。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dabing的评论:
让我给当示意图了,真是有眼不识泰山。。。
拱手向前辈道歉了!
yidabing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冰心和吴文藻的结婚照,司徒雷登是征婚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Meg好!

你真是百科全书啊! 我是搞不清照片中的人是谁,就拿来用了。失敬!

本想跟父母要那张照片的Copy,他们定是不肯让我贴出来的,他们都是很谨慎的人,怕了。。。

伤感是久远的事了,现时多是感恩。我心里有个小小的心愿,想把爷爷奶奶的事写成小说,故事很多呢。

谢谢你带来的快乐!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清风-细雨好!背景音乐优美柔和伤感,可能是你的祖父母的遭遇让你伤感吧。那张网上的民国婚礼照片中的西人是不是司徒雷登?

跟你分享一首热热闹闹的《出嫁》。非常喜欢这首歌欢快的旋律。 哈哈,为你换换情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qABi0KQ6j0&feature=relat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