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好声音》音乐响了,想念着北京

(2012-09-08 10:10:30) 下一个

                                 《中国好声音》音乐响了,想念着北京

《中国好声音》那英组选四强,看了,没有哭,没有心动,没有张着嘴的赞叹。歌手们都有很强的实力,可是选曲编排中规中矩,没有惊艳的感觉。或许,这样更要歌手们发挥各自的本色。

几期的好声音看下来,每次都有动心之处。刘欢那期是一首绝唱《冬天来了》和它的作者丁薇;哈林那期是赞庾澄庆本人的才情引领了学员们的发挥;那英这期,只为了一首歌引起的思绪,《北京北京》。

在评论梁博PK黄勇演唱的这首《北京北京》时,还是哈林的评论一语道破:“这首歌有人文的思想在里面。。。”“梁博的演唱空虚的感觉更强烈。”

歌的词曲作者及原唱汪峰也评价梁博的表达“有孤独,有想象力”。

随着这首《北京北京》的歌声,我的心思又回到了那熟悉的地方,那些年,我的北京。

心中的北京,过滤了高楼大厦,是灰墙灰瓦的街道和四合院。偶见的红色是商铺的灯笼或大院的红墙。少年的我踌躇满志,来到皇城根下求学。高中里26人一间的宿舍,便是我那时在北京城的一个家。

在灰色的街上走着,惦记着四合院里的人们,学校附近胡同里的山西刀削面馆还在吗?记得那些日子,刀削面里的肥肉都拨给了男生,自己喝着带油腥和酱汁的汤,想起也是香。延吉冷面馆,至今再也没找到那样的冷面。寒风中的我,徜徉着,想象哪里会是我未来工作的地方,哪里又会是我下一个家。

那些年的北京,也带着地铁车厢的晃动声。人群海一样地一拥而上,把我无息地淹没。只有抱着自己,站稳脚步,才不会被卷到莫名的地方。

夜里十一点,末班地铁带着惆怅,呼啸而来,我只得离去,像是灰姑娘的舞会,准时离去,只是,我没有水晶鞋。空旷的车站,风掀起还带着你的体温的,我的长发和风衣。

现代化的航站楼灯火辉煌,可那不是我的北京。只有回到当年灰色的街道,看见灰瓦院墙,小铺依旧,听到熟悉的喧闹,才找到我心中的北京。见到几个高中老同学,有的竟真的在学校附近工作生活了,还有曾搬离又回来的,它的魔力难以表达。

人在北京,无论是远来的,近到的,都像是要寻找一个地方,可以安心的地方。这里的生机和凝聚是人们的动力。《北京北京》讲的不是遗憾,而是一种空旷,一种拥挤中的空旷。它并不是把你折磨得死去活来,而是让你感到希望,却又是难以寻找,常会在寻找中迷失。

文字版权由清风-细雨所有,网友转载请注明出处,媒体转载请征作者许可
影像来自网络,仅用于示意


还是喜欢汪峰原唱,也贴了:

北京北京

词:汪峰
曲:汪峰


当我走在这里的每一条街道
我的心似乎从来都不能平静   
除了发动机的轰鸣和电器之音   
我似乎听到了他烛骨般的心跳   
我在这里欢笑   
我在这里哭泣   
我在这里活着   
也在这死去   
我在这里祈祷   
我在这里迷惘   
我在这里寻找   
也在这儿失去   
北京 北京   

咖啡馆与广场有三个街区   
就像霓虹灯到月亮的距离   
人们在挣扎中相互告慰和拥抱   
寻找着追逐着奄奄一息的碎梦   
我们在这欢笑   
我们在这哭泣   
我们在这活着   
也在这死去   
我们在这祈祷   
我们在这迷惘   
我们在这寻找   
也在这儿失去   
北京 北京  
 
如果有一天我不得不离去   
我希望人们把我埋在这里   
在这儿我能感觉到我的存在   
在这儿有太多让我眷恋的东西   
我在这里欢笑   
我在这里哭泣   
我在这里活着   
也在这儿死去   
我在这里祈祷   
我在这里迷惘   
我在这里寻找   
也在这儿失去   
北京 


另一篇思念北京博文:我爱的北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在红旗下的评论:
见到北京妞,好亲切,问声好!
最近下载了好声音的歌放在耳机里听,这样真能听出好坏来。梁博的歌越听越有味道,当然,他的曲风本也是我喜欢的类型。
我也喜欢莫愁得个性,创意,灵气,真心祝福她能演自己的路往前走。她的演唱会一定好看。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谢谢西口!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首先俺是胡同长大的北京妞,在好声音前很久没听中国歌。第一次听这俩人唱北京北京,梁博和黄勇的模仿都没超过汪峰。好声音歌手里只有莫愁有看头。特地对比了一下原唱,莫愁唱的歌比原唱好出十万八千里,而且气场比谁都大出十万八千里。可惜文坛里没几个能看出来。连那英都认识到了!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北京北京,
我们在这欢笑   
我们在这哭泣   
我们在这活着   
也在这死去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啥也不知的评论:
握手握手!
QQH我吧,报个生辰八字,对个暗号 :)))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细雨的评论:
校友呀!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hen的评论:

Mikechen 在《中国好声音》音乐响了,想念着北京 留言于:2012-09-10 07:03:23

Mikechen君,您所贴的这个与小文似乎无关,不好意思,我把它拿下来了。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细雨的评论:

不要学什么哈,只是一起玩,开心就好!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啥也不知的评论:
您也是?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平安里,四中吗?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再谢Meg的音乐分享!有太多要学习的。。。
babyboy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施诚臻的评论:两首歌都唱出沧桑和无奈几孤独。但是都没有唱出奋进的内涵!这是一个遗憾!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陈志远是我非常喜欢的台湾音乐人。与你分享一首由他制作的老歌。相信你一定听过,由苏芮演唱。买这盘磁带时,我的双脚没办法移开柜台,是身子趴在柜台上听它的,这歌声是一种怎样的倾述!

心痛的感覺
作詞:邰肇玫 作曲:邰肇玫 編曲:陳志遠
演唱:蘇芮

是什麼留住了我的眼淚 是天上的星星還是霓虹燈
又一次要和愛情說再見 揚起頭不流淚

是什麼忍住了我的傷悲 是街上的行人還是夜色太美
我獨自穿過了匆匆人群 一個人不流淚(一個人不傷悲)

啊 我告訴自己愛情已遠去 何必又何必 何必再想你
啊 這一份冷漠它掩蓋了我 心痛的感覺它浸蝕了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uuBkqlOv14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细雨的评论:

谢谢你的美言,不要太客气啊。 很高兴与你交流, 我热爱音乐。 很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在你博克中留言是你的一篇关于纪念Michael Jackson 的文章------他真是无与伦比的天才型音乐人(作词作曲演唱表演), 他死得时候,我是很难过了一阵子。

谢谢你告诉我你对汪峰和他作品的感受,我能理解。我刚才也进到你提供的连接看了一会他的演唱会。正如我原先所认为的:他在大陆是很不错的。我可能太苛求了,也可能我听过很多也收集过很多各式各样的演唱会,所以还是不会被他的震住。举个例子,如果你有机会看看罗大佑或者李中盛的演唱会录像,你就会明白我所说的。仅仅举这两个人的例子是因为汪峰也是他们的粉丝。收集各式各样的演唱会碟片原来不是我的本意,因为我是个影迷,所以买碟时会顺带着买各式各样的演唱会碟片。现在在国外,买不到中国和港台的,于是买了看了很多各式各样欧美的。

流行音乐一直在发展。 我原先对披头士的歌没有很大的兴趣,确实也认为很多表现手法都过时了。但在2008看了一部电影叫Across the Universe 后(这部电影用披头士的歌很巧妙地讲了一个故事, 很过瘾),我就追踪溯源,顺带了解了那段时期的欧美流行音乐。其实我们大多数中国人认为的欧美流行音乐只是英国和美国的流行音乐, 而欧洲很多国家都有很棒的流行音乐。在travelling 的时候,我常常花很多时间收集各种音乐专辑 。以后有机会的话,慢慢与你分享一些。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再提汪峰:
强烈推荐汪峰首体信仰演唱会视频,很摇滚啊!很震撼!http://www.youtube.com/watch?v=D9xb-TLLC8s&playnext=1&list=PL77B7CE5C310A829E&feature=results_main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ainman2的评论:
谢谢雨人共鸣!
rainman2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 听到这首歌除了惆怅还有想哭的感觉。《北京爱情故事》选它作主题曲恰如其分。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施诚臻的评论:
问候!谢谢您的阅读和对音乐的感叹!两个视频,不同的演绎,年轻人的充满挣扎,年长的,是一丝孤独和怀想。。。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朽木1976的评论:
谢谢您的阅读和同感!!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Meg君好!其实很期待Meg的到来,知道您是真性情的人,因在别家看到您真实的点评。

看了您在点兄那里的汪峰一节,我也是在这个节目里第一次见这个人,文人的酸气和架子好像是有的(节目中),才情也是有的(作品中)。 人说他的现场好看,有机会去看看。 其实,他这样的歌是不讨巧的,能红,定有原因吧?不过,我很是佩服能作词,能作曲,又能唱的人。

如同Bob Dylan。谢谢您给的连接,听了。是唱这首歌长大的,记得高中英文老师给了许多英文歌,这是其中一首,每读这歌词,都感慨。Dylan的原唱倒是第一次听,再谢!!

一些老歌,从前听不进去,现在特欣赏,如Beatles的。
施诚臻 回复 悄悄话 两个视频都很喜欢,谢谢你的劳动!
音乐真的很伟大,淡淡的忧伤和孤独,心中对命运的无奈和抗争……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点缀君,受我一拜了! 读您的点评很是感动,感动不是因为美誉,而是共鸣。得君悉心阅读小文并感受个中曲折,实不枉昨晚挑灯熬夜了。诚邀您常来看看,如蒙赐教,当不胜荣幸。

很喜欢读您的评论,全面贴切,今晨竟是与小文先后脚,奇了~~~

朽木1976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
曾经[我们在这活着]   
却不能[也在这死去]  
。。。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对汪峰不再说什么了,因为刚刚在点缀那里已胡说了一通。我不是来自北京,但喜欢北京(除了那里的售货员同志们-----以前的),谢谢你的分享!

与你共同回味汪峰的偶像 Bob Dylan 一首老歌 Blowin in the Wind. 真希望有人写写这首歌。Bob Dylan 在我眼中是个鬼才来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L_FEFMlzVY&feature=related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很有深度的文字,既表达了对第九期的看法,又罗列了《中国好声音》的感人之处,更接着《北京,北京》的歌曲抒发思念北京之情,那里的灰墙灰瓦与曾经的青葱岁月, 就像是昨天之事,岁月如梭,却不能有一点儿淡忘。

胡同深处的小面馆里,“喝着带油腥和酱汁的汤,想起也是香。延吉冷面馆,至今再也没找到那样的冷面。”这些具体的记忆,构成了那个永远的北京。

“寒风中的我,徜徉着,想象哪里会是我未来工作的地方,哪里又会是我下一个家?”正因为有这样的经历,所以才会那样深刻的感悟与解读:“《北京北京》讲的不是遗憾,而是一种空旷,一种拥挤中的空旷。它并不是把你折磨得死去活来,而是让你感到希望,却又是难以寻找,常会在寻找中迷失。”

细雨的随笔,信手拈来,流畅自然,质朴无华,却又非常有看头,非常的言之有物,细腻生动。“《中好声音》音乐响了,想念着北京”,就夹叙夹议,清新不俗,文字的里里外外皆是文章。读后,不能不叫人思想颇多,很有共鸣。。。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秋天的评论:
北京秋天,问候!很怀念北京的秋天呢,红叶,秋菊,蓝天。。。
北京秋天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一样,这首歌让我想念北京,在那里度过的青春岁月。谢谢你把汪峰的原唱贴出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