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好声音》音乐响了,只等月儿圆

(2012-09-15 21:39:14) 下一个

                              《中国好声音》音乐响了,只等月儿圆

阴历八月初一,离八月十五中秋节还有半个月,还差半个月亮。。。

近来思念怀乡情浓,原创坛子里搞《看月亮思故乡》的活动,每首诗,每篇文,都浸着感怀的浓情。这样下去,再等半个月亮,人心都要碎了。。。

跟爸妈通了电话,每周五的例行。本想请他们今年到我这里住,总是推说身体不好了,再坐不了长途飞机。今儿又说妈的腿疾犯了,不能走动。我忙翻看着日历,划出自己可以回去探望他们的日子。

惴惴地放下电话,想起又到了看《中国好声音》的日子。今天演的是第十期,以杨坤为导师的学员选四强。对杨坤不太熟,只听过他那首十分“有所谓”的《无所谓》。应是通过好声音节目深一步认识他的,归纳为“半偶像”类。他的声音不是很出色,但运用到位,有很强“辨识度”;他人长得一般,却“ carry” 得很好,看着舒服,还有点酷;他的非偶像的那半拉儿(北方话,就是一半的意思)就是他的用心和努力了。他对选手们的真情关爱,倒使身上的星味儿大放光彩。

不过,杨坤呐,算你“狠”,怎么把这个《不要告别》拎出来了?还加了个天籁般的《 Time to Say Goodbye 》。平安和倪雅丰也真是绝配,听着听着,我的眼泪又被招出来了。

本不想再写这个《中国好声音》了,已经写了三篇,事不过三。又问自己到底为什么喜欢这个节目,从来没追看过任何综艺节目,这个是奇了。人就是这样,想不清为什么终不踏实,哭也要哭出个理由来呀。。。

一位网友说,每次看好声音都会有“ Homesick= 想家 ” 的感觉。一语道破,我也是有很强的同感。突然明白,这个节目于我来说并不只是声音选秀,而是把故乡和我,曾经生长其中的文化,骨子里的 DNA 再次接轨了,连接的桥梁就是好声音的音乐。

与故乡的接触也不算少,思乡,不一定非等月圆时。如今网络,电邮,电话,视频,诸多途径,人们的距离拉得很近。国内来的朋友很多,自己也常常回乡探亲。无奈许多的近距离接触却不知为何让我感到更大的距离感。无论是来访的朋友大谈穿用名牌所展现的“层次”,“身份”,“地位”,还是回国体验豪华餐厅包间五六个服务员毕恭毕敬的服务,又或看到大马路上行人与汽车争路破口大骂。让我感到自己是落伍了,与故乡已是“格格不入”。

《中国好声音》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听到经典老歌的再生,被加入了新元素,出人意料的演绎,令人心动,却原来那些曾经占据我心的音乐依然有人在哼唱;又有幸通过这个节目认识了好听的新歌,一样的惊艳,却原来那些新歌也是一样的感人。这一心动,一惊艳,拉近了我与海那边亲们的距离,新旧的交织让我无法忘怀。

谷子外面的麸皮筛去之后,里面依然都是一个品种的淡黄的米。原来我们之间的距离是因那麸皮,脱下外壳之后,心还是不分彼此的零距离。

看《中国好声音》,音乐响了,乡愁解了,只等半个月亮一天天续上,那个月儿圆的中秋。


文字版权由清风 - 细雨所有,网友转载请注明出处,媒体转载请征作者许可

影像来自网络,仅用于示意



曾经,不分昼夜地抱着录音机听刘文正的《不要告别》,链接在这里
又发现杨坤自己唱的《不要告别》,非常好,与好声音的编曲类似,连接在这里

不要告別 (1980版)

詞:三毛 曲:李泰祥

我醉了 我的愛人 我的眼睛有兩個你
三個你 十個你 萬個你

不要抱歉 不要告別 在這燈火輝煌的夜裡
沒有人會流淚 淚流

我醉了 我的愛人 不要 不要說謊
你的目光 說明一切 我們的一生已經滿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笑01的评论:
笑笑好!
同是钟爱这个节目的,继续听好歌。。。
很喜欢你的文字,诗,影,有才情,有灵气,有阳光。。。我会继续关注哦~~~
笑笑01 回复 悄悄话 “新旧的交织让我无法忘怀" ~~~~ !!!

说到我心上去了...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gin_today的评论:
这是很多在外的人心里纠结的事。
我有个天真的想法,也是近来才琢磨的。对自己文化的认同和发扬是我们骨子里带的,不承认不行。可是,这个在哪里都可延续下去,不一定要身在国内。比如犹太人,在美国的犹太人是一股很强的势力,他们延续着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对以色列的事有很强的关注和影响力。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ple606的评论:
谢谢Maple606! 这个编排是很独具匠心,让两个学员都有发挥,又拓展到他们以前不曾试过的东西,难得!
login_today 回复 悄悄话 一位网友说,每次看好声音都会有“ Homesick= 想家 ” 的感觉。 == 同感. 越看越想海归. 嗨, 什么时候才退休? 还能回去吗? 我们的母文化好爽.并且与世俱进. 昨天我们追求物质; 明天我们追求文化.
maple606 回复 悄悄话 所有中国好声音里最好听的一对PK,兼顾了两位的有点。真好。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刚从外面赶回,遥见点君悠闲沙发上,顿觉清爽。。。
当旋律响起,我未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难道真是当年那首。。。
就这样被一个节目吸引着。谢谢点君的评读!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周日当午,蓝天上,大朵的白云漂浮着,明亮的光线洒满室内,端坐在清风君的沙发上,再听几遍平倪组合唱的这两首经典之歌。。。又是一番别样的激动与享受。。。

很欣赏楼主钟爱《中国好声音》的心理剖析与解读,并且能够跟月儿要圆了的中秋佳节联想在一起,非常美丽,非常有意境。这真切的心绪与隽永的文字,也很有些《中国好声音》的光彩与味道。。。值得赞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