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酸黄瓜博士

(2012-07-15 11:44:43) 下一个

酸黄瓜博士

                                 Photobucket

回家路上听着 NPR 广播,正赶上每周固定的节目“寻找失传的菜谱”。里面讲的是一个女子千辛万苦想要找回她祖母腌酸黄瓜( Pickle/ Pickled Cucumber )的方子。已故的祖母做得一手好酸黄瓜,远近驰名。当年在纽约她祖父母开了家小店,常有客人一桶桶地买。可祖母的手艺没记载下来,那年月不兴用量杯量勺的,全凭经验。所以她虽知道祖母放的什么料,可是掌握不好用量和时间,做出来的酸黄瓜与祖母的相去甚远。于是, NPR 找了知名的腌酸黄瓜专家来帮她。如此,节目洋洋洒洒地把酸黄瓜说了十几分钟。我一边听,一边偷着乐。看来酸黄瓜对美国人民的生活还真是重要,难怪要有博士来研究它。

多年前刚来美国上学的时候,住在我对面公寓里的是一对年轻的中国夫妇。他们来自国内某名牌大学,男的先拿了奖学金来念化学博士,女的很快也来了,也是准备读博士。我们很快成了朋友。朋友来了就四处打听学校里哪个系有博士生空位。这个学校地处中部农业省,食品系是全国数得上的,资金充裕,正好有个导师在招学生。

朋友很快搞定了食品系博士生的位子,兴高采烈地开始了为博士帽奋斗的日子。我也很为她高兴,常常关心地询问她的学习情况和进展。第一年基础课很顺利地过去了,到了第二年再问,她的回答就有些含糊,慢慢地开始有了抱怨。

原来,她的导师研究方向是。。。酸黄瓜。她帮着导师搞研究,据她说每天的工作就是洗洗黄瓜,涮涮腌黄瓜的瓶瓶罐罐,还得闻着满屋的酸味。她这么一说,我们都乐翻了,以为她定是有些夸张吧。谁知日子一天一天,她的抱怨越来越认真,我听着也觉得不那么好玩了,就关注起酸黄瓜来。

还真是,在我们当时常去的沃尔玛里,一整面货架上整齐地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酸黄瓜,瓶子有大有小,黄瓜有整有零,味道有甜有辣,牌子有这有那,让我大开眼界。回来安慰朋友,“别小瞧了酸黄瓜,看来在美国人的生活里是不可少的,里面的学问肯定大了去啦,比如 DNA ,酸碱度,保鲜,货架期,。。。”我可着自己的小脑袋努力畅想着。

朋友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酸黄瓜博士的位置,转到其它专业去了,据说她们家从不吃酸黄瓜。

也巧,我公司里有一个美国女同事,酷爱酸黄瓜。别人吃点心,饼干的时候,她宁愿抱着一罐酸黄瓜当零食吃。真应了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这句话。那位寻找祖母秘方的女士要是有幸在朋友导师的名下研究酸黄瓜,不知是否会乐在其中呢?可惜了,酸黄瓜博士和博导要找红娘来给配上对才成。

版权由 清风-细雨 所有,网友转载请注明出处,媒体转载请先征作者许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的评论:
谢谢阅读,同乐!
EL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