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题

(2012-04-26 19:20:14) 下一个


沙织来了。


长款白棉衫、浅蓝牛仔裤,淡紫色的围巾上有绿色的叶和蓝色的花......很春天。


我往杯里倒咖啡,顺便把桌上的药盒移到柜子上。


“不好意思,刚刚吃完药。”


“你......?什么药?”


“胃药、花粉症的药……药盒都快装不下了。”


“哦。这个药盒真漂亮,在哪儿买的?”


“百元店。很方便,能装一星期的药,还可以分早中晚装。”


“颜色也很漂亮,赤橙黄绿的,像彩虹的颜色。我的药盒,什么颜色都没有,不好看。”


“你在吃什么药呢?”


“荷尔蒙……


沙织顿了一下。


“荷尔蒙?……什么病?”,40多岁的她,应该还没到需要补充荷尔蒙的更年期吧。为了美容?已经够漂亮了。她正上一个声乐课程,难道是唱歌的需要?


她抬头望着天花板。


“对不起啊,是不是不该问?”


“不是不是!别的日本人,可能不太愿意说。我没关系。我只是想不起来用汉语怎么说。”


あの...乳腺癌。5年前...


 



她做了肿瘤切除手术,化疗。还做了从腹部取脂肪注入乳房的手术。


现在常年服用控制荷尔蒙分泌的药。


她有两个孩子,当时一个幼儿园一个小学生。


她住院做手术治疗期间,小学生照常坚持每天上学,即使偶有不适也没请一天假。幼儿园那一个,由三家亲戚轮流照顾了一段时间。先生如常上班,手术那一天也不能赶到外地的医院去陪她。现实是,那种时候尤其感觉到有一份工作、保持一份安定收入的重要。


她现在的生活,除了照顾家庭孩子以外,上一个私人英文声乐课程,教一点日语,学习汉语准备去考一个翻译证书。-----丰富、充实,除了偶尔一个人去唱卡拉ok,我看不到她的寂寞与难过。


 



我在浴室对着镜子看我的乳房。


去年,需要复查乳房的时候,我也这么看过它们---悲伤地、自怜地、惶恐不安地。想到它们被切掉的可能结果,我还曾经打算手术前把它们拍下来,留在电脑里追悼缅怀。


幸好,复查结果没问题。


今天我又看着它们,看见了自己的矫情与脆弱。


或者,不是?


当现实袭来,也许我们只能迎头顶上,没有奢侈的时空去作他想。


女人不容易,但一般来说,都比自己想象的坚强。


......


(P.S.   JM们,洗澡的时候记得自己check一下乳房。愿大家都美丽无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