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妈妈的日记

(2014-01-06 10:44:52) 下一个

    两周前去牙医诊所洁牙,因为是第一次去,我提前许多到,填完表后,见茶几上有一本2013年的《读者》,这是我多年前最喜欢的杂志,便拿起翻看,正好翻到一篇题为《母亲的来信》,在母亲去世后这几年,有关母亲的文章我都不愿意看,不想触碰我那根敏感的神经、撕心的痛处。犹豫片刻我还是读了起来,作者是一位自责的女儿,讲述了与她住同一城市的、每周都能见面的母亲,在生前给她的一封来信的经过,她八十多岁独居的母亲由褓姆照料,很孤独,对女儿很依恋,而这个女儿工作很忙,便和母亲达成一致,她每周六去她母亲处,陪母亲一夜,周日离开;文中描述了母亲从周五就开始张罗饭菜的激动、迎接女儿进门时闪亮的眼睛、以及送别时惆怅的神情;可有一周末,女儿随口向母亲抱怨:“您不知道我有多忙,又要教书又要写作,每周还要在这儿浪费两天”,她看到母亲的笑容凝固在“浪费”二字上,那天她母亲没说任何话,几天后她收到了那封“母亲来信”,信中母亲首先为耽误女儿时间道歉,并建议以后女儿每周来一次,不过夜,当天回去,之后的故事怎样,我已无法看下去了,泪水夺眶而出,我赶紧低头擦泪,泪却越擦越多,不能自己,我只好夺门而出,眼泪、鼻涕一起下来,没带纸巾,我用手背擦,手心擦,袖子擦,眼前浮现出我母亲瘦弱的脸庞、期盼的目光,我的泪水如同开闸般一泻而下,这个故事钩起了我对母亲无限的思念和对自己深深的自责,母亲走了已快四年了,我一直不能完全从悲痛中走出来,这种折磨除了丧母之痛,我想现在更多的可能是我的自责与悔恨,妈妈两个字经常成为我的禁区,我想说不敢说,想想又不敢想,因为那会让我象那天在诊所一样失控。

 

        母亲去世时刚过八十岁,在现在算不上高寿,但对长期受肺心病困扰,已离不开输氧管的母亲,已为她常常鼓励自己带病养身、带病长寿的信念尽力了;作为母亲唯一的女儿,从小到大母亲对我倾注了那么多的爱与怜,以至于兄长现在谈起,还有不平之感,想起这些一直使我对母亲心承太多的歉疚。在母亲的最后十年,我陪伴母亲的日子屈指可数;其实就在母亲去世前三个月,三哥在电话中哭着告诉我,母亲告诉他,自己可能不行了,让他以后照顾好父亲,我当时根本不相信,对久病的母亲住院出院已习以为常,我已经麻木了,没有重视,傻女儿没有意识到母亲撒手而去的那一天来得那么快,让我深深承受子欲孝而亲不待的心痛和折磨;也没能在母亲最后时刻为她选择一个更好的医院,更好的治疗方案,如果那样,母亲也许还在、也许会少受痛苦。但还有一段在我心中挥之不去的悔恨,是母亲去世后,整理遗物时,见到母亲的日记才知道的,我已无法向母亲道歉了!这在我心里就象一个不会脱痂的伤疤,不敢去碰,前些天被无情撕开,血和泪一起流下来,我想说出来写出来,也许能让我好受一些。

 

        09年春节,出国近十年,是第二次回国过春节,母亲有多高兴啊,川西的冬天很阴冷,有时白天和母亲聊天时,母亲就让我上床和她一起躺着聊,这样又贴心又暖和,记得当我与母亲亲热地说话时,母亲还说:你有口臭,离我远点哦,让我感觉就象回到小时候总爱粘着母亲,现在回想起来是那么甜蜜。记得母亲有次想谈她的病、她的身体状况,我怕母亲难过也怕自己难过,就打岔回避了,母亲就没再提,我想母亲可能知道我脆弱,不想让我难过,现在想想真该和母亲聊聊她想谈的,我是她唯一的女儿啊,她是想和我谈她的想法的。母亲的日记就记录了那次回家发生的事,母亲写到:2009122 上午,我今天很冲动,女儿说我脓胞(邋遢),感到刺激,几十年中,无论在艰难的时候,我总是操持(让孩子们)衣着整洁,孩子们衣着虽然一般,但没有让他们在同龄人中感到羞涩。我尽到做母亲一般的责任…”。如果不是看到母亲的这段日记,甚至可以说是遗嘱,我都忘了当时发生的事,记得是我到家不久,在家里打扫卫生准备过春节,看到母亲身上的羽绒服较脏,让她换下来洗了,母亲不愿意换,我就说了她邋遢,记不清楚母亲说了什么,倒是我当时觉得委屈,哭了,以后母亲没有再提这事,我也就完全忘了,万万没想到我的话对母亲伤害那么大,当我读到这个日记时,我先是震惊,接着是悔恨,然后是无法原谅的自责。是啊,母亲那时身体已很差,整个冬天不能下床,床头枕边堆满了大盒小盒的药品,一会儿要吃药、喷药,一会儿要输氧,她哪还可能顾及其它。是啊,母亲怎么能不受刺激、不受伤害啊,母亲以前是非常爱好,很注重整洁的人,手巧能干,在我们院也是有名的,三个兄长虽没有多少衣服,但穿着总是干净整洁的,记得父亲有件卡其的中山装,先是大哥穿,大哥下乡后给二哥穿,二哥下乡后又给三哥穿,领子穿坏了,补过几次,但一直干净挺廓,三个兄长都很喜欢;我就不用说了,母亲把能有的、最好的都给了我,绣花的衣服裙子,可以两面穿的花格子裤子,我小时候性格象个男孩好动,记得很清楚有一次邻居小伙伴的父亲表扬我:小妹那么淘,可衣服随时都是干干净净的;母亲自己穿衣也是很注重细节的,从母亲留下的一张张照片,就可以看到母亲总是衣着得体且有品位,所以母亲怎么可能接受我说她邋遢!

 

        其实09年春节,是我多少感到有点慰藉的一个春节,那是我这么多年来唯一一次真真切切地照顾了母亲几天,我回家后,媬姆就回家过年了,父母不愿意我太累,临时请了个钟点工做午饭和晚饭,我每天做早饭,并伺候母亲洗漱及卫生,,因为母亲不能出去,我们在家里团年,我把这几年在外锻炼的厨艺全用上,做了不少菜,小揭还包了饺子,我们一大家人,还邀请了一些亲戚,很热闹,母亲很高兴,在她日记里也简单记录了那天的事和人。没想到那是母亲最后一个春节。

 

        亲爱的妈妈,您在天堂好吗?您听到女儿的道歉吗?女儿对您说的做的,就如同您对女儿说的做的一样,只有一种情感,那就是爱。

       

        还有两周就是母亲去世四周年的忌日了,在此给母亲上一柱香,明一烛蜡,寄托对母亲深深的思念。


写于
201312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