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活在当下11:第七次化疗和奇怪的喉咙疼

(2012-07-16 08:38:41) 下一个
第六次化疗时各项指标都不错。我们得意了一把,结果第七次化疗前的血检立刻给我们了警示:
LIVER FUNCTION PANEL中有几项指标高了:
ALT丙氨酸转氨酶, 标准值:0-50; 第六次化疗前(6月24日)是30,这次(7月8日)是77
AST谷草转氨酶 标准值:9-53;第六次化疗前是28, 这次是 58
ALKALINE PHOSPHATASE碱性磷酸酶 标准值:35-129;第六次化疗前是117, 这次是135

CBC (COMPLETE BLOOD COUNT) WITHOUT DIFFERENTIAL中WBC'S AUTO (白细胞)标准值:3.5-11.0; 第六次化疗前是 6.9 , 这次是4.5, 降得比较厉害。

因为先生的升白针一直没停,而且打升白针以来从来没有下过5 ,所以引起我的担心和反思。 一些可能的因素是我们遇到过停电。虽然停电发生在晚上,之后我们都尽量不开冰箱门,而且第二天立刻到朋友家里去了,所以按理升白针一直在低温状态下的。但是因为当时外面的气温太高,所以不肯定温度条件是否一直足够。可能这也会影响升白针的效果。此外,因为停了电,在朋友家待了几天,自己回家后也没有好好准备,所以有几天都吃得比较随便,在外面吃得也比较多,这也有影响。先生在那周里都没有怎么锻炼和甩手。 这也可能有些影响。

看样子规律的生活对治疗中的病人非常重要。这两周由于大停电,加上我的工作比较忙,很多地方都疏忽了,没有以前抓得那么紧。同时也反映出,先生的体质对规律生活的反应还是比较敏感的。治病是长期战,真是一刻都不能松懈。

这次化疗前又见了一次肿瘤医师。他对先生的报告基本满意,虽然最近的指标肝功能显示比较高。如果继续高下去的话,他会适当减药。但总体来说,化疗已过一半了, 先生的反应基本都在正常范围内。 因为化疗引起的恶心反胃反应,先生会时不时地打嗝,如果有胃酸的话,会时不时反上来。对此医生的建议是在化疗期间,可以一直服用抑制胃酸的胃药。因为我们听过长期服用胃药一些副作用,所以不想一直依赖药物。 先生一直是吃一个星期左右的药,如果感觉不反胃酸了,就停药。对此,医生没有反对意见。

在先生第七次化疗期间,我自己也又经历了一次喉咙疼。表现是周一晚上睡觉前感觉略有些不舒服,睡觉中就觉得越来越不舒服。等到早上,疼得几乎说不出话了。我的感觉跟上次中耳炎引发的喉咙疼差不多。因为当天一早先生跟肿瘤医师有约,然后马上开始化疗, 我下午又要给自己组里的同事讲课,所以实在没有时间去看医生。所幸家里有点头孢,根据上次的经验,我先服用了一些头孢。 等到了中午,已经感觉好很多了。但以防万一,还是约了晚上的急症。这样把小朋友送回家后,先生可以照顾他,我可以安心看病。等到我晚上赶到诊室,我已经服用了3次头孢了(每4小时一次), 本来是该服用另一次头孢的时间,但是因为想让医生判断,所以我没服。当天诊室可能比较忙。我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见到医生。医生查了,耳朵,喉咙表面都看不到任何异状。最后她还是给开了抗生素。但她建议,如果下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最好直接给耳鼻喉科的诊室打电话。因为他们已经检查过我一次了,所以按理第二次再约,他们应该会尽快安排的。由于我的喉咙疼发生的地方用一般的器械是看不到的,只有专科医生才能检查。我跟急诊医生商量了一下,决定当晚不再吃抗生素,看看第二天的反应,如果还是很疼,就立刻约见专科医生。

当晚回家后,心里还是比较紧张的。 因为那个喉咙疼非常难受,真的可以让人睡不好。疼得时候,我在梦里都能提醒自己,千万别咽口水。。。但一晚上,居然没事儿。到了第二天,也不觉得怎么疼了。这样估计到了专科那里又是浪费时间了。所以我也没约。不过去看了急诊还是有收获的。呵呵,拿到了专科诊室的直播电话。我们这里约见医生一般都先让打医疗中心的电话, 约见自己的家庭医生,然后才转专科。而且专科约见不方便,有时队比较长。我第一次要约那个专科医生的时候是礼拜天,疼得受不了了,是急诊室医生给约的。结果约到了礼拜五。等我礼拜五再去看病的时候,因为吃了抗生素,喉咙早就不疼了。当时医生查了,说一切正常。但排队,看病,花了我一上午的时间。这次拿到了他们诊室的电话,下次有事,可以直接联系他们了。省了不少麻烦。不过,我还是非常希望没有下次了。

关于这次的喉咙疼我也说不出到底是什么原因。但我相信是有点细菌感染。一是症状跟上次的很像。第二是吃了抗生素的确有作用。但我抗生素并没有服完,只用了三剂, 为什么这么快就消下去了,也是个问题。我的一个同事有长期过敏的病史,她跟我说,我老是睡觉的时候喉咙疼一个可能的因素是,我其实有些过敏,因为轻所以自己不觉得。睡觉的时候,因为姿势,鼻管里的一些液体就留到喉管里去了,造成了喉咙的发炎。 我觉得有这样的可能性。

接下来的几周我们都会比较忙,我这周五要出去开会,到下周一才回来。然后下周五,我们全家马上要准备去加州一星期的时间。以前,每到要远足,心里都充满的期待和欢悦,现在多了几重不安和忧心。希望一切都顺利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