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活在当下9:第五次化疗

(2012-06-14 09:03:10) 下一个
日子平稳地过着,先生刚做完第5次化疗, 副作用一如既往:恶心,刚开始化疗的几天吃东西时,第一二口会觉得腭骨酸疼,化疗开始第二天恶心反应加重,并且时不时地打嗝,有时会返胃酸; 同时人会觉得累,晚上一般10:30上床,睡到8点多。对冷的反应还是敏感。但总体来说,没有觉得副作用特别加重,而且所有副作用也能用药物控制住。一般先生会在化疗最难受的第二天,第三天,吃点防吐的药,之后,如果可以,他一般不吃药,因为所有止吐药都有一堆副作用, 尽量少吃。

就每次化疗前的血检标准来说:
1。他的白细胞,自打了升白针之后,一直都显示正常。
CBC (COMPLETE BLOOD COUNT) WITHOUT DIFFERENTIAL 中WBC'S AUTO 标准值:3.5-11
  第二次血检没打升白针时:3.4; 第三次打了升白针:5.9; 第四次: 9.0; 第五次:7.1
本来我以为照这样打下去,白细胞会不会过高,看上去也没有超量。

2。他的血小板自吃了朋友寄的花生衣茶后,一直没有再往下掉:
PLATELETS, AUTOMATED COUNT 标准值:140-440:
第二次没吃花生水:306; 第三次没吃花生水:182; 第四次:273; 第五次:255

3。他的肝功能的指标有所上升。医生说如果超标了,他就要减药量了。
Liver FUNCTIONALKALINE PHOSPHATASE :标准值:35-129
第二次:57; 第三次:91; 第四次:123; 第五次:118 
目前看来对这项似乎没有什么饮食可以有帮助,平时先生已经比较少油腻了,荤菜一般都以汤水的形式。 我认为这可能是化疗的毒副作用对肝的刺激。如果是这样的话,除了减药量,可能也没有其他办法了。

4。他还有些贫血指标:CBC (COMPLETE BLOOD COUNT) WITHOUT DIFFERENTIAL 中MCV 显示血红细胞的大小:标准值是:78-101; MCH是平均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量:标准值是:25-35
第二次:MCV:80.1; MCH:25.6
第三次:MCV:78.1:MCH:25.2
第四次:MCV:76.4; MCH:26.4
第五次:MCV:77.6; MCH:25

第五次化疗前,他见了一次肿瘤医生。 医生就目前的治疗进程说了几点:
1。如果对冷的反应不仅在做化疗的时候,而且在每次化疗结束后还有持续,要让医生知道,医生会适当减药量。

2。如果肝功能的指标不断上升到超标了,那就要减药量

3. 如果感到有返酸的话,可以坚持用胃酸的药,医生说这样可以防止胃溃疡。(不过我也听一个朋友说,她一直用胃酸的药,结果胃里除了一些小泡, 希望先生没有这样的副作用)

4。现在没有任何办法能知道这样的化疗又没有效果。这就跟拔了草以后,再撒一些去杂草的药一样,只能等。如果5年内没有复发,那就说明这样的治疗对他的癌细胞有效果。此外,医生并不建议在化疗之后频繁检查,他说现在的研究显示,化疗之后频繁复查对病人并没有太多帮助。他建议可能1年查一次。(我觉得会不会太少了?)

5。医生拒绝回答先生问得一个沉重的话题,关于万一癌细胞转移了,一般癌症病人是如何去世的。医生说,现在还不是想这些的时候,万一情况发生了,再说。就目前情况而言,医生不认为先生应该担心这些。呵呵,这让我心情好了一把。

第五次化疗前,先生开始到学校的GYM去锻炼了,主要用跑步机。 他希望白天学校里锻炼个45分钟到1小时,晚上家里看看电视,甩甩手。但第一次去学校, 回来就感冒了。我关照他跑完出了汗,一定把身上先擦干。结果他自己没带TOWEL,也没去GYM要TOWEL。等跑完了,他就慢慢走,让身体放松下来,过了一会儿,汗也干了。但我认为这样不好,容易感冒。此外,我认为他应该带换洗衣服,在GYM里干脆洗个澡,再回办公室。但他嫌麻烦,同时,他认为夏天天气热,等从GYM走回办公室,又是一身汗,白洗了。反正种种之后,他就感冒了。还好没有发烧, 就是流鼻涕,有点感冒。他比较喜欢用他的老办法来治,就是晚上穿多点,比如说浴袍+毯子睡觉,出点汗。 有时这办法还比较管用,但这次好像见效比较慢。他问了医生可不可以不吃药,因为感冒其实是没有药能治愈的,只能等病毒RUN THE COURSE。 医生同意,并说这样的感冒不影响化疗。但是如果要吃药的话,不能吃TYLENOL, 因为对肝有副作用。

夏天渐渐到了。希望夏日的阳光也能扫除我们生活中的阴霾, 给我们希望和灿烂的好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幽悠冬草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好,
看到你们勇敢的和癌症抗争很是敬佩,加油。
我一直关注你们的化疗近况,白血球低会容易感然感冒。锻炼身体时应格外小心,对一般人来说很平常的事,我们都要预防感染。
我6/19/12 刚刚做了第四次化疗,感谢神的看顾,一切顺利。我会在祷告中纪念你们,愿神祝福保守你们的治疗顺利。 幽悠冬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