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活在当下8: 痛苦母亲节的延续, 夏天的课,和第四次化疗

(2012-06-01 12:53:10) 下一个
上次提到,在母亲节的时候,我经历了喉咙疼的问题,跑到ER去看,被诊断为中耳炎,上了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是每天三片,吃10天。按说上了抗生素应该很快就好的。但是事情没我想的那么简单。刚开始几天挺好的,但之后有两天,我忘了吃,跳过了两顿,后来因为喉部不舒服,想起来,赶紧给补上了,但是自此以后,那种不舒服就一直在,虽然不到让人疼得受不了的地步,但是总觉得喉咙口有东西堵在那里,很难受。到了5月22日,10天的抗生素吃完了。我想就算有点不舒服,大体的细菌也该杀得差不多了吧。呵呵,事实出乎意料。25日白天起,我就觉得喉部又开始不舒服了,那种异物感很明显。到了傍晚,开始加重,并伴有疼痛,那种疼和第一次去ER时检查的疼不相上下。人在疼痛状态下最容易胡思乱想,因为吃了抗生素都没压下去,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也得了什么严重的病。 那天,一整晚都没睡好,尤其因为很疼,我要求自己尽量不咽口水,但往往你越克制,反而越容易做。。。好容易到了早上,我约到了急诊,又跑过去了。 同样的护士,同样的医生,还好这次不用再灌耳朵了。医生看了,耳朵没有问题,表面看,喉咙也没有问题,但因为她没有喉镜,所以不能进一步看。还好这医生人不错。 因为我和先生都是一个医疗体系的,所以她也知道先生的情况。她听了我用药的全过程, 说:虽然她认为阿莫西林应该已经清了全部的细菌感染,但介于我刚用阿莫西林之后比较好的感觉和之后跳了两顿后的反应,她决定给我另一种抗生素试一试。 同时她也给约了耳鼻喉科做进一步检查。因为MEMORIALDAY以后的一周,小朋友的DAYCARE放假,而先生夏天又有两个晚上要上课,所以我必须有两天待在家里看小朋友,这样OTOLARYNGOLOGY的检查被安排在了周五(6月1日)。 

这次抗生素明显比阿莫西林强,用上了以后,很快就感觉好很多了。半天里,我就觉得喉部已经轻松很多了。但介于上次的经验,我还是按时服完了全部的药。写这篇博文的时候,我刚从耳鼻喉科回来,做了一个FLEXIBLEFIBEROPTICLARYNGOSCOPY的检查,就是用微型探测管,从鼻孔深入喉部检查。因为喷了药,所以喉部是麻木的,没有什么感觉。做检查的医生也很细心,一边检查,一边给我反馈,最后告诉我,喉部看上去一切正常。医生认为,这可能是细菌感染,而两轮的抗生素应该把细菌感染消灭了。我也松了口气了。自从先生发现癌以来,我对自己的健康也加倍上心了。 面对幼小的孩子,我不得不开始为自己考虑得更多一些了。

在我周六去看急诊的时候,先生去验了血。一般在每次化疗前一个周日,他回去验血。这次提前了一天,因为我看病和他验血是同一个地方,他不想后面再跑一次,所以顺便就做了。一般,验完后24小时内就出指标的。 这次为了提升血小板,先生特地叫纽约的朋友买花生衣来喝。朋友也尽心,很快寄了一大箱,好几盒给我们。先生每天喝蜂蜜,花生衣来提高白细胞和血小板,本来想这次看一下指标又没有变化的。结果,这个指标迟迟不出。直到周二上午,先生要开始做化疗了,特地问了护士,才知道报告已经出了,就是没有放到网上。一个好消息是,所有指标都正常。白血球在升白针和饮食的作用下,已经回升到正常值的中位,比以前先生正常时还要高 (如果照此速度,如果继续打,可能在一两次后,白血球会到正常值的高位,那时是不是还要打针,就要跟医生商量了) 同时,花生衣饮品确实有效,虽然比较甜,但是先生血小板的量也回升了。但同时,先生还是有点贫血,血里的铁还是趋少,同时,肝功能的指标略微有点超。我感觉后边吃东西要尽可能减油腻。 

先生夏季课是周二,周四晚5:30--8:30。第四次化疗的当天,他白天做了化疗,晚上还要去上课。等回来的时候,明显看上去比较疲惫。这的确让我很不爽。因为我本来就反对在这样的身体状况下去教课。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如果人健康加有钱,固然是锦上添花,但如果健康有问题,那当然先顾健康。先生还提出,因为晚回来,所以希望晚上一回来就能有READYTOEAT的饭菜。这周因为小朋友在家,所以周二和四,我也在家看着,问题也不大。但是接下来的几周,就比较困难了。因为周二和四先生要上晚课,那就意味着,从下午5:30开始,我单独负责接小朋友,给小朋友吃饭,坐1个半小时的交通回家,在家打仗般的做饭,给小朋友洗澡,送上床,自己再吃饭,还要再给先生热饭让他晚上9:30一回家就能吃饭。我以前并不是没有这么干过。 但是由于现在家里的状况,我不得不更多地考虑自己的身体情况。既然我已经负责的小朋友的接送,在先生可能的情况下,他可以承担一定的家务,比如炒个菜,或者在我炒菜的时候,看着小朋友,或者给小朋友洗个澡,等等,这让我可以有时间歇口气。尤其像这样夏天的课,本来就是可上可不上的,我不认为一定有必要去上课。当然先生也说体谅我一天辛苦,说,如果我不能做READYTOEAT的饭菜,他就自己做自己喜欢的快捷食物,是什么呢? 他指的是:方便面,当然是标明非油炸,非含防腐剂的那种。但这也让我很生气。本来我对这些快捷食品就有顾虑和成见,在他这样的情况下,我怎么可能让他吃这样的东西呢。所以,再怎么累,我也会给他准备好饭菜的。但是我非常希望他以后能从整个家的角度,而不是个人的角度来考虑事情。很多时候,看着虽然一个人闲散着,可能无事可做的样子,但其实一些家务的帮助就意味着另一个人能得到休息。在这个生活节奏快,劳力贵的社会,休息有时是用钱都买不来的。

第四次化疗后,以前的一些副作用比之前也更有加强,恶心感和反胃酸比以前更厉害了。我的观察是,从化疗的周三开始,先生就会时不时地开始打嗝,这种现象到周四,周五愈加明显,到周六开始有点好转。打嗝的时候,先生说,有时会有胃酸返上来。所以一般那几天,我们都注意饮食中尽量不含引发胃酸的食品,比如面食类。先生的落发现象持续,但是并没有到大量的地步,也没有看到明显的秃发。他对冷的东西反应更加敏感。但整体来说,所有的副作用还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先生的体重也略有上升。
 
化疗疗程已经过了1/3了,前面的路看着崎岖,但有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乡下人进城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姐姐的情况,我非常心痛和理解。希望你要健健康康,保重自己!

我的爸爸从我小时候就生病,妈妈就像你一样的坚强,管家里,地里,小孩和老人,有时爸爸生病还脾气不好。我都没有听过她的抱怨。

现在我爸爸的癌症又有些复发(已过了10年)。刚做了一个化疗,非常难过。看了你的介绍,请问到哪里买花生衣饮品,或英文怎么拼?
非常感谢!

和癌症做斗争是一个很长的过程。请姐姐保重永不要放弃!
phzww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是揪心啊,你太辛苦太累了,实在不行请个钟点工吧,起码帮着把孩子洗澡,送去睡觉,帮你准备一下你吃的饭菜Craiglist上有很多暑假打工的学生什么的每天来1-2个小时帮你搭把手,大概10刀/小时需要的时候来一下也不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