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活在当下5:升白针和先生的“孕期反应”

(2012-05-07 09:03:19) 下一个

最近收到不少网友发来的信息,有些病友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感受,谢谢大家。我会让先生试一下,有好的作用也会在文章里更新, 希望对其他患病的朋友有帮助。

有一个患病的爸爸在给我的信中提到,他面对现实,给还很小的儿子写一些做人处事的道理,等小朋友长大了,就算父亲不在了,也能感受到父亲的关怀,得到父亲的建议。我非常感动。这是个非常细心和有爱心的父亲。(老实说,我并不认为我先生会那么做。按他的性格来说,他没准儿很想小朋友能彻底忘掉没有父亲的阴影,快乐地生活下去。当然,我绝对不同意他这样的想法。)但是, 我在给这位父亲的回文里提到了,行动胜过千言万语,退一万步来说,等孩子们长大了,就算父亲们不在了,我觉得对他们最大的激励,是父亲们的行动,是无论怎么苦,父亲都没有放弃,都跟病魔斗争到底得精神。 文字虽然动人,但没有行动有说服力。孩子们在成长,记忆力和思考力也再增强,活得时间越长,对孩子们的影响就越大,为了这点,我们也要坚持下去。我写博文,也是希望有一天等小朋友长大了,给他看,让他知道,人在任何困难的时候,都不能轻言放弃,以及健康的作息多么重要。(当然,有一个重要的前提是,我得保证小家伙不是个“文盲“, 能读中文。这又是一番功夫了。。。)

上次提到了升白针,本来我对这个一直挺顾虑的,尤其听LG说护士也提到了吃什么止痛药的事 (我后来又问了,的确,护士说MOTRIN比其他止痛药效果好,虽然MOTRIN和ADVIL的基本成分差不多,但是一个好像降烧快,一个止痛好。另外,护士的数据也不是科研得来的,好像是他们问了不少病人的实际用药情况得来的,没有文献可查。)所以我一直惴惴不安。礼拜五早上,先生给自己在肚子上扎完针以后,我也一直问,有没有感觉。结果,先生很幸运地对升白针没什么反应,传说中的骨头疼也没有。我想一则可能现在的药品改良也越来越先进了,副作用也慢慢在减轻,另一则,可能个人体质不同。但无论怎么说,都让我松了一大口气。至少平时活动,和休息都不会受到影响了。

先生上次手术后,每每看着肚子上的刀疤就跟我说,你们女的破腹产,我也算经历了。让我啼笑皆非。 二次化疗后,一些副反应的加剧更跟让他体会了了十月怀胎的不易。一是恶心加剧。第一次化疗后,他就是有打嗝和恶心的反应,没有呕吐,而且化疗结束后,这种反应过两天就消失了。但这一次,不一样,恶心感明显增强。礼拜五早饭时,他吃牛奶面包,牛奶喝完了,正嚼着面包,可能面包触及了舌根引发呕吐的部位,他一下没忍住,就冲到厕所里,把刚才吃的都吐了。礼拜六早上,我给打了蔬果汁,有苹果,橙子,胡萝卜。 他喝了两口,又受不了了。 这次还好,没把早饭给吐了,就把刚喝的果汁吐干净了,但是那种恶心感,让他难受了好一会儿。礼拜天早上,他去做GROCERYSHOPPING, 进店后,只在蔬菜水果区走了一圈,闻着那些蔬菜的味道, 胃里就不舒服了。(记得当初怀孕时,害喜很厉害,隔条街,闻着垃圾桶,或者不喜欢的香水味,就当街大吐时, 先生总露出怜悯和深表同情的样子,现在他的认识终于更上了一层楼,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触了。)据先生说,现在每当恶心时,他就想Mozzarella CHEESEPIZZA的味道。不过据我观察,他还是有很深厚的肉食动物的底子的,因为,我为小朋友烧得红烧肉,不但没让他倒胃口,还让他想十指大动。。。 

除了恶心加剧,先生也比上次化疗更显累。礼拜六午觉从两点多睡到下午五点出头,晚上他要求延晚半小时, 11:30睡。上次化疗后,如果睡了午觉,11:30睡下后,他还会翻来覆去一会儿,才能睡着,这次没两分钟就打呼了。此外,先生也开始落发了。当然还是不很明显,没有到秃头的境地。一开始,ONCOLOGIST就说过,这种化疗,一般落发有限,不会秃头。不过我想起当初生完小朋友,我洗头时大把掉头发时,先生埋怨这样容易堵住下水道的情景,我就会恶作剧地想,如果他主要掉眉毛,然后每天要画了眉毛才见人,那该多好玩。呵呵。此外,先生的确对冷开始有了敏感反应,除了手部如果在冷水里冲洗时有刺痛和麻木感以外,他喝冰水的时候,嘴唇和部分舌头也有了点麻木感。另外,这周有两天比较热。往常如果室内超过78度,先生就会不舒服,抗议太热了,把温度降到76度他也会只穿汗衫,短裤,光脚,睡觉时就盖一层SHEET。这次室内78度时,他没有抱怨。而且晚上睡觉时除了SHEET,还盖小薄被子。

先生虽不是大男子主义,但时不时,会彰显一些男性优越感,这次让他全方位体会一下当女性的一些不易倒也不是全无好处的。 此外,还有让我们夫妻志同道合的事。我家旁边有个GROCERYSHOPPINGCENTER和停车场,有时晚上, 清扫车会出来清扫停车场。很多时候并没有问题,但如果他们是凌晨4-5点钟清扫,尤其用了一些噪音很大的吹尘机,就很讨厌了。因为4-5点左右,本来人已经睡了6个小时左右,正是容易醒的时候,而且这时候醒了也不容易睡回去。曾经有一两次,我被吵醒,非常生气,先生事后知道了,还对我不屑一顾,说是我是无理取闹,自己睡眠差,这种噪音根本不影响休息,他自己就没被吵醒。但他没有意识到,他之所以没被吵醒,是因为他那时候往往3点多才上床睡觉,很容易就睡死了。他曾经周末早上,别人用吸尘器在房间里吸尘的时候,他还能睡, 一点都不知道。这也充分说明他那时候有多缺觉。而这一次,他比我还先醒了。被这噪音吵的够呛。 也认为这会影响睡眠,说会去跟那个SHOPPING CENTER的负责人交涉一下。当然,如果问题能够解决那最好,但对我而言,更可贵的是,他终于在这个问题上跟我达成了共识,也意识到我不是一个paranoid, 无理取闹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lowerbud123 回复 悄悄话 观察的很细腻,照顾无微不至。支持你,祝福你先生战胜病魔早日康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