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活在当下6:痛苦的母亲节和第三次化疗

(2012-05-18 08:04:51) 下一个

有一个多礼拜没有更新博文了。 这期间我和小朋友都病了, 所以严格说来,我们一家子都病了。先生是最严重的癌症病人,但是就生病表现来说,他倒是最轻松的,没有感冒,发热之类的症状。我和小朋友就惨了。 五月 10 日,上周四晚,睡到凌晨 4 点,小朋友开始不停地咳嗽,干咳,直到咳醒。因为先生家有哮喘根子,所以很早前,家里就备了一些喷雾和药。赶紧起来,给弄了点药,让小朋友睡了。我才倒下,但因为我睡眠也不是很好,所以后面一直迷迷糊糊地,基本没怎么睡着。早上起来,小朋友就开始流鼻涕了,但所幸没发烧,我想又一轮感冒开始了。当天白天,我自己就觉得喉咙非常不舒服,到了下午,发现咽东西都有点困难了。但当时想可能累了, 或者传染了小朋友的感冒,应该问题也不大。到了周六晚,去先生的同事家玩,同事很好客,两家人准备了一大桌子的菜,还代表其他同事给送了礼物卡, 让我们又心暖了一把。不过从同事家回来后,小朋友和我都不对了。小朋友咳嗽加剧,几乎到了分分钟都咳得地步, 我也是,喉咙疼得连话也说不出。 我以前有过感冒喉咙疼得经验,所以煮了大蒜 + 糖,想看看能不能缓和一下,结果还是疼。整整一夜,几乎都没怎么好好睡,只要一咽唾沫,就能疼醒。

到了礼拜天早上,我实在受不了了,赶紧打了电话,约了急症。还好,周末,而且天又暖和了,估计看病的人不多,很快就约上了。 赶过去后,先做 STREPTHROAT 的测试, NEGATIVE , 然后医生看了说可能是病毒,因为家里有小朋友生病。如果是病毒喉咙疼的话,一般要 5 天,没有药,只有一种让口腔麻痹的漱口水可以用来缓和一下。但同时,她也查了我耳朵,说因为 EAR WAX 堵着看不清,让护士帮我清一下。我对这个过程是熟悉的,因为小朋友 19 个月的时候,有一次发烧检查,也是清耳屎。当时记得,先生在里面,抱着小朋友,保证他不动,护士往耳朵里灌水。我至今记得,小朋友的那种嚎哭,那真是从肺里叫出来的。当时我在外面流眼泪,不敢看。。。一个护士拉着我的手说:“我理解,别怕,不疼得,就是有点难受”。 我很感激当时那个护士的安慰。 但就我这次灌耳朵的经验来说,很难受,而且疼。灌左耳的时候,感觉还好,就是嗡嗡的,所幸很快清干净了。 但轮到右耳了,每一下,不仅嗡嗡的,而且还有钻心的刺痛,本来护士让我自己拿着一个盒子装流下来的水,而且在我身上还铺了一些吸水纸,结果我还是湿了一身,因为我根本就拿不稳。一共灌了有7-8分钟,才清干净,我上半身都湿透了,有水,有汗。医生检查了以后,说右耳朵感染发炎,开了阿莫西林让我回家吃。(我想可能右耳特别疼和当时有炎症也有关系)。但是这么大的人了,还得中耳炎真是有点奇怪。医生的解释是,很可能最近没有休息好。 我想想也对,发作的前一天,因为小朋友的咳嗽,没睡好,早上起来又洗澡洗头,可能当时耳朵里的水也没清干净,加上免疫力弱了,就发炎了。就这样我在急诊室里度过了今年母亲节的早上。很感谢我的先生,他送我母亲节最好的礼物就是在我病痛的时候,帮我照顾了小朋友,还把购物等其他的活儿都包了,让我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先生的升白针打到上周五,礼拜天去查了血,一切正常:

WHITE BLOOD CELL DIFFERENTIAL, AUTOMATED 中上次比较低的NEUTROPHILS 到了2.01 (正常值:1.7-6.3 )
CBC (COMPLETE BLOOD COUNT) WITHOUT DIFFERENTIAL 中白细胞升到:5.9 (正常值:3.5-11.0)这个值比先生动手术那会儿的还要高。

但有一点值得注意,先生的血小板量有所下降:这次他的血小板PLATELETS, AUTOMATED COUNT 是182 (正常值140-440)上次血小板是:306.

周二跟肿瘤医生约见时医生提到,对血小板下降,现在还没有什么药物可以控制,不像升白针。所以如果下降到一定范围,他就要开始减药量了。他还说在他到目前为止的行医过程里,很少看到有人不减药量能把化疗作完的。因为我最近上班也非常忙,所以周二没有陪先生去看肿瘤医生,但我列了我想知道的问题,让先生帮着问。 主要是:这个肿瘤大概是什么时候开始发生的。我想这会让我们对未来病情也有个估算。据医生说,癌变大概是一年前开始的,但到产生肿瘤到肿瘤增大应该是手术的两到三个月前。因为肿瘤长在小肠上,小肠壁薄,所以相对于其他的器官,比如大肠,直肠,它更容易长穿肠壁。就速度而言,这样的发展应该就是中等速度,不算快,也不慢。我先生就本身反应,问了关于吃止吐药的问题。 医生介绍了一些止吐药,每种止吐药的副作用都不同,有些让人嗜睡,有些让腹泻,有些让人便秘。根据化疗的进程,病人会不断变化止吐药,这都是正常的。

第三次化疗在看完肿瘤医生后开始。 先生注意到这次恶心的反应比之前两次更厉害。前两次有些时候恶心或呕吐是因为一些自己不喜欢的食物引起的,但这次,有时没有食物刺激也会有恶心打嗝的反应。同时,先生脸上开始出现一些小斑, 类似雀斑一类的,分布在额头和两颊。先生对冷的反应也比以前更敏感,一般一碰从冰箱出来的东西,就会有麻和刺痛的感觉。现在如果在饭店的话,他一般都不再叫冰水了,就是一般的水。但很多时候,那水也是比较凉的,他就会感觉麻和刺痛,而且已经不再停在口腔和舌头上了,而是一直延伸到喉咙里了。我也发现,先生和之前两次比,更显累。有时下午睡了午觉到6点起,但晚上到10点半就要上床睡了。这一部分可能是由于止吐药的副作用,但也有一部分和化疗有关。

这个暑假,先生不顾我的反对,还是要上课,周二,周四晚5:30到8:30。 下周就要开始了。此外下周一对先生也是个考验。 我单位要有个RETREAT, 外出一天。先生要自己照顾小朋友从起床,到送学校,到接人,照顾晚饭,洗澡,上床睡觉。先生极少自己单独打理小朋友和自己的一整天的所有事物。但愿一切都能顺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MANUELA 回复 悄悄话 LZ 是伟大的妻子与母亲, 你老公有福气。
请问一下,能在化疗以后提高白细胞的蜂蜜,是什么蜂蜜?我有亲戚有化疗以后白细胞底下的问题,国内是打白蛋白,特贵。谢谢!
盐湖夕阳 回复 悄悄话 坚强的活在当下:
我在为我的患友,找乳癌手术后康复资料,在这里见了你。我一口气读完了你的博文。好感人。有你的精心照顾和他的坚强,你先生会很快好起来的。当然化疗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防止癌魔卷土重来,还有一段路要走。
我是一位营养师,也是抗癌协会的自愿者。我正在帮助一位乳腺癌手术患者化疗康复中。她是一位76岁的印地安人。我很高兴地看见她一天天地好了起来。我和我的团队帮助一位2期半的慢淋癌症患友(西方血统),免去了化疗和房疗的痛苦,8个月时间他的化验指数达到了正常。如果需要我的帮助请电邮或电话给我,我好把康复的信息给供你参考。Lslai2003@yahoo.com 18016639719
多多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