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活在当下 1 :麻烦的2012三月

(2012-04-12 10:59:21) 下一个
想了很久,决定写这个系列,不是想把自己的事公与天下,只是希望我们的一些经历和经验能对其他的朋友有所帮助。在经历这一切的时候,背井离乡的我们得到了很多好友的支持和鼓励。无以为报,如果我们这些经历和经验能对其他人有所帮助,相信也是帮助过我们的好友们所乐见的。

***************************************************
2012 年,东部的三月特别的温暖,绝对是踏青的好日子。三月12日晚,快睡觉了,4 岁的儿子百无聊赖的时候,看到爸爸懒懒懒地躺在旁边,于是不得踏青的小朋友,决定踏肚子, 一下站到爸爸的肚子上。。。平时我先生一般不让他这么做的,那天也是兴起,居然允许小朋友在肚子上练起平衡木,结果有一下,踏得太重了,先生大叫痛,赶紧让小朋友下来了。没想到这一下,既给我们带了很多麻烦,也从某种程度上救了先生的命。

三月13日下午开始,先生就有不舒服的感觉,表现为腰酸,头晕,傍晚开始有便血,头晕更厉害。因为他高中时代有过胃溃疡的经历,所以他怀疑可能胃溃疡复发。 为了保险起见,半夜里他开车去了ER,被收留作进一步检查。

三月14日下午,我赶到医院去看他的时候,他的检查医生告诉我,已经作了胃镜检查,但没有发现任何出血点,但因为还在内出血,而且便血的颜色越来越红(表示血在体内滞留时间越来越短),所以决定做进一步肠镜检查。因为先生当时被打了麻药,神志不清,非常兴奋的样子(真是各人反应不一样啊,护士说,还有些嚎啕大哭的),所以让我代为签字,允许作进一步检查。14 日晚些时候,先生来了电话,说出血点找到了,可能要手术。当时我也没多想,觉得挺好的,如果找到了,做完手术可能几天就能回家了。14 日晚上快10点,先生打来电话,说要准备手术了。12点一个医生打来电话,说手术成功,肿瘤被切除了。我当时听了很蒙,因为完全没有心理准备。我赶紧追问,是肿瘤,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医生说,要送到实验室检查了才知道。但手术本身是成功的,原来的内出血是由于肿瘤破裂引起的。接下来的几天虽然担心害怕,但日子还得照样过,小朋友懵懵懂懂搞不清为什么爸爸突然不在了。我尽力保持他平时的作息规律,在他面前也一直冷静,而且去年有一段先生单独回国6个星期,就我们两个人在家,所以虽然这次病得突然,倒也不至于手忙脚乱。

过了不久,检察报告就出来了,小肠癌,三期,肿瘤最大直径是5厘米, 取样的9个淋巴里已经有一个被感染了。回家查了一下数据报告,非常沮丧,小肠癌是很罕见,很凶猛的癌症。一般100个肠胃道癌症里,只有一个可能是小肠癌。 因为一般小肠不容易得癌的,因为它是碱性环境,小肠还可以杀死掉一些癌细胞。同时,先生只有三十多岁,应该的身强体健的年龄,得癌已经是少数了, 更不要说是这么罕见的癌了。小肠癌一年期,五年期的生存率都很低,最高的不过20%。

在此我要感谢我的一帮好朋友们,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支持,在我脆弱无助的时候,耐心听我诉苦。

其实仔细想想,任何事情都是有因有果的。先生这次得病,虽然突然,也不算完全意料之外。他是一个非常随着自己喜好来的人,尤其是他的生活习惯。先生在学校里面工作,所以时间比较自由。 他非常喜欢晚睡晚起,平时一般3-4点睡觉,1-2点睡觉都算早的,早上他可以比我多睡个半小时到40分钟,但一般最晚9点也要起了,在学校里,他有时能打个盹,但那个质量有多高就不知道了,所以可以肯定地说,他绝对缺乏睡眠。他的饮食也很成问题,以前一般不吃早饭的,中午在学校吃的不错,晚上他就希望简单,要么去外面中国店买外卖,经常是又油又辣的菜,要么在家煮粥吃泡菜。凌晨了,肚子饿了,就煮方便面吃。但就这样一天两顿的,他的体重只增不减,一米八的人,210-220磅。我好几次就他的生活习惯说他,特别是晚睡,影响别人也影响自己,应该新陈代谢的时间,他醒着,偶尔还吃零食,怎么可能减肥, 我有一阵都设闹钟,强行把自己闹醒,可以提醒他该睡觉了。但就这样他以前还就这个问题跟我吵半天。有几次我都以离婚来说事了,但在他眼里就是矫情。他的一句名言就是,你不喜欢,你转开头去好了,为什么干涉我的自由。。。我曾经问过他,要是这次查出不是癌,而是胃溃疡,他是否还会作息依旧,他说,是的, 饮食会注意,但作息还会这样。所以有时我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警钟,虽然不是我们所期望的,但倒也不全是坏事。因为如果这样下去,很可能得癌症也就是早晚的事,那时候也不知道我的身体会不会受更大的影响。 

在医院待了一个星期以后,先生出院了,在家又休息的一个星期。我开始烧点杂米粥,但他的胃吃杂米感觉胃酸泛得厉害,我们就恢复吃点面食,烧点干饭。三月29日,拆线的那天,约见了ONCOLOGIST。 医生说,因为数据实在太少,正如我前面说的,很少人得小肠癌的,所以没有专门的治疗手段。他的化疗建议是结合了胃癌和直肠癌的治疗方案给制定的, 一共6个月。化疗个人有个人不同的反应,有些毒副作用可能是终身的,比如手指指尖麻痹(如果弹钢琴的人作了这种治疗就没办法再演奏了,因为指尖触感会变得麻木),怕冷(医生说,就算在夏天,如果光脚走在地板上会感到很痛苦),等等。但好在他还年轻,所以身体抵抗力应该还不错,应该比年纪大的人更经得住化疗。同时医生是ABC出身,所以知道我们有可能会去看一下中医。他建议,在化疗期间不要用中药,因为体内的化学物质已经太多了,而且万一有什么副作用,比如说拉肚子,到底是化疗引起的,还是中药引起的,这就难判断了,所以建议化疗以后再尝试中药治疗。

先生自出院后,又作了一个胸部的CT和肝的MRI,主要查肺和肝有没有异常,还好指标都正常。本来先生约了4月18日做埋管手术的(化疗里有一种药,没有针剂片剂,目前只能在皮下埋管,药通过管子PUMP到体内)5月初开始化疗的。后来跟医生打了电话,肿瘤医生认为既然一切都恢复得差不多了,那就越早越好,所以定了明天, 4月13日埋管,4月17日就开始化疗。 

我知道抗癌是个漫长的道路,不仅要依靠医疗手段,更要调整整个生活状态。现在先生再拖,也在晚上11点准时就寝,早上我一般让他睡到7点半以后再叫他。平时的饭主要在家里简单完成,尽量多吃虾,或者慢锅炖得鸡这样烧着也方便,每晚必要一个蔬菜,多是绿叶的。虽然每天做饭辛苦,但是吃得健康多了。好友们还送了一台VITAMIX,可以打蔬菜果汁的,我也准备试一试,尽量让先生多吃素,少吃荤, 让体内更趋向碱性的环境。

之所以取活在当下这个为系列的标题,因为我的一个同事知道了我的事后,跟我说:LIVEATTHEMOMENT。 她说,刚做妈妈的时候,很焦虑,总觉得这里不好,那里有问题,后来她调整心态,每天都让自己活在当下,只解决眼前的问题,这样焦虑就好了很多。我觉得这很适合我现在的心境,的确,癌,极大地增加了我们未来的不确定性,于其看着生存率苦恼,还不如放下,只看当前,活好每一刻,过好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钱江观潮 回复 悄悄话 很感谢你能把真实的经历写出来和大家分享。危难之之中见真情。看到文章里你们一家互相关爱的细节,这何尝不是坏事变好事。愿你先生能够顺利康复,愿你们全家幸福快乐。多亲亲你的孩子,他是你们最宝贵的产业。也祝福你,一个坚强而理性的女性,照顾好自己,变危机为转机,永远幸福。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的先生一切顺利。你也要坚强。一起战胜癌症。抱抱
smeagol1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您先生的治疗一切顺利,心态非常重要。祝福
梁良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博主如此理性镇静,祝治疗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