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参加2012哈佛毕业典礼有感

(2012-05-26 12:23:47) 下一个
5月24日,我们全家参加了2012哈佛毕业典礼。由于路途遥远我们全家22日就开车出发。到达波士顿已是23日下午。晚上全家在市中心的Victoria Seafood庆祝儿子毕业。24日早上,天刚刚亮我们就排队进入校园。


其实美国的毕业典礼看上去有点像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开大会。毕业生的家属6点多钟就到场坐下。戴帽子的毕业生8点多钟进场。老师和主要领导9点来。9点半开会。今年毕业生博士,硕士和本科一共5千多人。大会从9点多钟一直开到12点。怎么看怎么觉得像文革时代大会。也许我受那时的影响太深。



当儿子登台领毕业证的那一刻,我还真的有点hold不住了。生平第一次当着儿女的面眼泪充满了泪框。也许天下的父母都是这样。每当值得父母骄傲的事情发生时就回忆孩子小的时候。儿子在上海出生时是早产。当时没有呼吸和心跳。医院的同事帮忙抢救回来。如果当时迟2-3分钟抢救回来,他肯定是个低智能孩子了。然后在温箱住了3个星期。人们经常说男孩子不好养,他也不例外,从小多病。2岁随我来美国。由于我们第一代移民要读书,training 和工作,他也随着我从一个学校搬到另一个学校。儿子是个特别听话老实的孩子。在中国可能这是优点,但在美国这可是致命的缺点。但人的性格是没有办法改变的。我曾经多次想教他狡猾一点,可惜都没有成功。看样子基因决定一切。所以高中毕业时我从来没有想到他能混进哈佛。当拿到入学通知时我差点高兴的晕过去。这可能就是传说中说的迷恋常青藤吧。4年中儿子认真读书,老子省吃俭用,摔锅卖铁的供他读书。因为哈佛没有奖学金,只有助学金。而我们家又属于中产阶级,所以只能自己付钱。



今年哈佛的本科毕业生中有百分之二十去做1-2年义工。就是年轻人所说的回报社会。我个人觉得这是好现象,也是个令人担忧的现象。好的是美国的年轻人有热爱祖国,献身社会的精神。而且是自觉自愿的。那个facebook老板的老婆,当年从哈佛毕业后也是去做了2年义工。如果中国的大学毕业生有这个比例,中国将来肯定强大。但是仔细一想,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现在没有收入,所以即使是义工,还是用父母的钱。这样也可以说是没有责任心。所以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

听说老薄的儿子瓜瓜今年也毕业。网上传他趁加长林肯参加毕业典礼。我觉得那是谣言。从学生宿舍到开会地点就没有几步路,根本不用车。倒是网上最近关于他的事情讨论很多。有好心的人认为父母的事情不应当牵连子女。而有些人认为他之所以能有今天都是由于父母的权势。如果老薄的钱来的正当,而他自己的学业完全是因为他的努力,那我们不应当妒忌他。就像很多美国的第二代移民,他们的成功是因为自己的努力加上父母的支持。我们应当祝贺这些孩子。为他们骄傲。问题是如果老薄的钱来的不正当,而他能进常青藤全靠父母的关系,那就不能说是妒忌他了。当父母风光时他拥有所以红二代的特权,那么现在受点委屈也是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