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乐路196号的回忆 (二)

(2012-03-29 11:26:34) 下一个
除周家母女外,还有两家也可独立门户。

二楼东厢房王家,一家三口,夫妻大约三十出头,一女孩芝兰与我同龄。居住面积四,五十平米,前后两间,可合可分,南北通风,宽敞明亮;独立卫生间,独立烧饭处。都说他们家是造反派,几岁的我听不出造反派三个字是贬义还是褒义, 只觉得,若是我家也能住在这么完整套房,该多好啊!芝兰虽小有霸气,却不招人讨厌。人如其名,像盛开的花。也许她比别的孩子多些阳光照耀,就开得更盛些。母亲不怎么喜欢我同芝兰走得太近,不过我亦不容易走近她的,倒也让母亲省了这份担心。我对芝兰的母亲毫无印象,怀疑自己是否到底见过她。芝兰的父亲就不一样了,每天进进出出的趟数不多,但走过时,就像一阵豪迈的春风吹过,叫人无限想往。也许人在春风得意时,心情之豪爽是可以感染周围人的吧?

王家楼上的贾家,就显神秘了。另一户无需与人沟通的独门独户,还独拥一方十几平米的晒台。不清楚他们家到底几口人,能见到的都是些英俊高大的男人。家里女人肯定是有的,但不留印象。贾家是干警察或公安的。不过我看不到他们穿制服的时候。只是,有那么一日:我在天井玩,奔进奔出,冷不妨,忽然被人从背后在头上轻轻地拍了一下,我停下,转身,抬头,怔住了,一个初长成青年的高挑男子,宽大挺拔的肩膀披着做工极好的军大衣,一张阳光帅气的脸,明眸皓齿,一揽无余地对我笑着:“还认识我是谁吗?”“你是贾小弟哥哥!?”两年前听说他去海军了,这次回来是判若两人。是探亲,还是复原?我几岁一孩子问不出这么成熟的问题,只是呆呆地望着他,笑着,暗暗盼着他不要走,多与我待会儿,可他还是拍了拍我,一阵风似地走了。我望着他的背影,体会着受宠若惊,失魂落魄,各种奇怪的感觉,像是刚同一个王子擦身而过,而王子还问候了我。而我不知怎么能把王子留下。。。好在孩子只活在当下,从不想前想后,所以几分钟魂定之后,就不去想他了。这以后再没见到过贾小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