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纯真年代

(2021-04-29 23:45:39) 下一个

 

简丹儿:《失去爱》

晓月:《七只乌鸦和一张小板凳》

影云:《因为月亮》

影云:《在我的想象里》

小鱼:《七只乌鸦和一张小板凳》

小鱼:《去年的那株海棠花》

雪晶:《失去爱》1

雪晶:《失去爱》20

 

 

 

纯真年代

现在我已经收集到了五位的女网友朗读的我的文字的音频。这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也是值得荣耀的。所以,我完全应该为她们的声音在我的庞大的博客迷宫里,专门修建一间小宫殿,将这些声音当空皓月般高悬,以仰而观之,俯而拜之。

事情最早是晓月网友在读过《七只乌鸦和一张小板凳》后,朗读了这篇小文字,并制作成音频放到网上。那时,我完全不知道世界上正在发生着这么重要的事情。显然,晓月网友开始影响到她生活之外的世界,她影响到了别人的生活。当我在万里之遥的家中看到时,听到时,就大吃了一惊,喜悦像一块石头击中了我。后来,在晓月网友发出音频后,雪晶和影云也分别发出了她们朗读的音频。然而,我是在很久之后小鱼网友发出了她朗读的音频时,才意识到这件事情真正的美妙之处。

我要说,她们五个人都有着不可思议的好听的声音。我们不应以貌取人,所以似乎也不应以声取人,但也不容否认,在我们日常的平凡的世俗生活里,无论美丽的外貌还是声音都是上天赋予我们的不平凡的财富。它们总是会给拥有者增添让人喜欢的魅力。当然,这是一件不公平的事情。人生是不公平的。就像我,我的声音总让我担心让人听到后会让人们产生负面的情绪。因此我对于她们的美丽的声音便更加着迷。声音有着某种独特的性质,我想,较之一个人的容貌,一个人的心灵、气质和性格或许会更多的影响到她的声音。如果希特勒拥有晓月的声音,斯大林拥有丹儿的声音,东条英机用雪晶的声音发号施令,总之,世界上的其他坏人都像小鱼、影云那样说话,那么,我们或许就没有世界大战,也可以避免许多人类的苦难。

所以,或许美好的声音是值得信赖的。

晓月的朗读具有专业水准,发音纯正,音色圆润好听。雪晶的声音很像她的文字,不事雕凿,好像在平平常常的讲述,却有着一种吸引力,越听越好听。影云的朗读最奇妙,她的英文朗读纯正,优美,非常成熟,具有说服力,可是,她读中文像是在读外文,像是还不能流利说话的孩子在朗读,人们甚至怀疑影云到底成年了没有,她认识不认识中文,到底认识几个?不过,她朗读的《在我的想象里》是我最喜欢的,因为我从来没有想到这首诗可以以这样的声音读出来。小鱼的声音听起来很青春,我不敢妄自揣度她的年龄,但的确让我有一瞬间想起了大学的生活。这真美好,但小鱼的声音在青春的气息中又有一种自然成熟的美。简丹儿的声音平易,温和,富有磁性,音色稍有暗哑,听得让人感觉特别亲切,简直可以用来疗伤止痛了。这太好啦!能拥有这些音频,我只能再说一遍,她们的声音太好听了。而且,她们的声音各不相,所以听来就产生出变幻的感觉。

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几年前我曾写下过一篇关于声音的想象的文字,讲述我对声音的痴迷。在那篇文章里,我把自己想象成一个阿拉伯的苏丹大皇帝,每天晚上躺在床上似睡非睡间听着王宫里的美人们在说话,她们都有着迷人的好声音,这样,在这样的声音中,我渐渐入睡,离开了布里斯班,走进梦中的世界,天下漂泊。那么,现在我的这个梦想成真了。但是,会不会我现在仍然还在布里斯班的那个好声音的梦里,继续着漂泊,又走进了另一个好声音的梦中。

那些纯真的年代,都在遥远的过去;而现在就是未来。

声音具有不可言说的奇异性。语言本身就是一种声音,但用语言文字又很难准确的描摹声音。整个唐代的诗歌描摹声音的诗总不如写画面的令人满意。录音和摄影技术是人类最神奇的发明了。今天我们能留住声音,一遍遍聆听。我时常会想,如果当年人们要把佛祖、耶稣或孔子的声音保留下来,那么今天听来将会是多么有意思的事情。

声音也具有梦幻的性质。那时小鱼网友留言,说她在读了我的许多文字后仍然最喜欢《七只乌鸦和一张小板凳》,所以就把它朗读了出来,并把音频放到了网上。这时在那个布里斯班的关于好声音的梦后许多年,我才终于意识到此刻的这另一个好声音的梦幻的真正的妙处。它是一种行为。是自发的、真实的行动。她们因为读到了所喜爱的文字,情发于中,难以自禁就将它朗读了出来,并运用神奇的现代技术将声音保留下来,发布到了网上。这样的行动这里面包含着激情、美好的想象,并且是一次行动。在遥远的过去,文化就是从这样的一点点的行动中产生,积累,并扩散传播开。这就是《诗大序》中所写的那个时刻:“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歌之。”

那是一个古老的纯真的年代。她已经离我们已经非常遥远,并且还在越来越远。但又始终在我们的生活里。

现在我把这些声音放在神奇的网上,今后还要放到youtub上,这样,我们的声音就融入人类的声音了,成为人类的声音的一部分了。


2021/03/13

 

 

 

 

 

 

 

 

 

 

 

 

 

立伏拜明月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晓月落花 回复 悄悄话 极为珍贵的分享!+1
谢谢立的好文所带来的互动。也希望能多看到你更多的好作品。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些线条勾勒出人物,平静美好纯真。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极为珍贵的分享!
每一个声音都独特。非常感谢晓月的行动,我才知道手机可以录音,而且生平第一次听到了自己的声音。这不是夸张。我能够辨别别人的声音,却一直不能辨别自己的声音,尽管每天说话。

感受到自己的声音是一件奇怪的事情,好像自己变得完整起来。

非常感谢你的文字激发起这一切发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