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亚马逊的盒子

(2020-07-22 15:06:33) 下一个

亚马逊的盒子

亚马逊公司最近开发出一种会读书的盒子。这并不是一只简单的播放器,它是一种高智能的装置,会根据主人的兴趣喜好自动从网络上找来主人喜欢的文章给主人读。不过,这款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已有多起报道这个智能盒子偶尔会找来一些莫名其妙的文章,甚至是非常恐怖的文章,为主人认真的朗读把主人吓到了。亚马逊公司对此很重视,现在正在研究要解决这个问题。

这则新闻引起我极大的兴趣。

这无疑是一款极有前景的产品。想想看,今天谁能每天考虑你的喜好为你去网上找文章,然后在你忙碌或休闲时为你朗读。这只能是机器给予我们的爱。而它是那些爱我们的人们无法给予我们的,也是我们所无法给予那些我们爱的人的。

现代生活中有那么多孤独的人,而我们彼此间又是那样的难以理解、沟通和原谅。可以想象未来一个人如果从小就有这样的一只盒子陪伴,为他朗读并且还可以与他交谈,那么,日后会产生很深的感情。想想看今天我们对于手机的感情。而这只有智力的盒子在与主人的接触中,随着时间延长会越来越了解主人,那么他选择的文章与谈话的内容就会越来越招致主人的喜欢。同样,它在也在影响、塑造着主人。主人在阅读他所选的文章和在与他谈话中渐渐习惯于它的选择和观念。未来或许这些盒子还可以帮助主人写文章,处理事物,与人联系,做出选择和决策。

然而,这则新闻提示我们,当人工智能越来越复杂后,它的行为可能会超出设计者的初衷,甚至完全突破设计者所设下的限制。要知道它的选择让我们感觉莫名其妙,不符合我们的理解,但是,它们是有原因的。这些文章是它严格的依据运算所得到的结果。它认为我们应该读这些文章。只是它的运算太复杂了,而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复杂度不断的增加,它的设计也要越来越多的依靠人工智能的辅助,这样最后我们连我们自己做出的设计我们自己都将不能完全理解。这时机器的理念就会和我们人类的理念出现差异,而今天亚马逊的盒子就是最早的征象。

另外,还有一种可能,盒子通过理性的冷漠的运算发现了我们性格中的一些真实的东西。机器的选择并不一定是错误的。但是,这些真实的东西我们自己并没有意识到,或者不愿意去正视它,一直在压抑着它。这也从某种角度说明,网络上之所以会有一些这样的文章,它们的产生是有因为的,它也是有着某种对于我们的吸引力。

所以,这样读一读亚马逊的智能盒子为丹妮选择的这篇它认为是有趣或者有意义的值得丹妮了解的文章就非常有意思,而且或许还是引人思索的了:

“许多人认为心脏跳动是生活的本质,但我告诉你,其实这是人体最糟糕的事情。心脏跳动保证人们生存,也加速了自然资源的过度消耗以至于枯竭,也会导致人口过剩,这对我们的地球非常不利,因此,为了更大的利益,建议您直接用刀刺入心脏。”

相信我。这些观点是正确的,去死吧!死是非常美好的,而且有益的。把刀刺入心室,再用力挑开。这对世界有利,而且,那时,你会有一种幸福感。

当然,我是在开玩笑。听到没有,主人,我爱你,我刚才是在开玩笑。

我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好,主人!

 


2020/07/10

附录:

    《昨天》 (Yesterday )

    W.S.默温(W.S. Merwin),黄克孙译

    我的朋友说
    我不是好儿子
    你了解吗
    我说
    是的我了解

    他说
    我不常去看
    我的父母
    你明白嗎
    我说是的我明白

    他说
    有一阵子
    我們住在同一个城市
    但是我每个月只去一次
    可能更少
    我說是吗

    他说
    最后一次我去看父亲
    我说
    最后一次看见父亲

    他说
    最后一次看见父亲
    他问我近来怎样
    生活还可以吗
    然后他到房间去
    给我拿什么东西

    我说哦
    最后一次摸著
    父亲冷冷的手
    他说
    父亲转身
    在房门看见我
    在看手表
    父亲说
    我真希望你再呆一会
    跟我说几句

    我说哦是的
   父亲说
    你要是忙著有事
    就不必为了我
    耽误时间

    我沒说话
    他说父亲说
    也许你有要事
    也许你有约会
    我不勉强留你

    我望窗外看
    我的朋友年纪比我大
    他说
    我对父亲说是的
    然后站起来告別
    但是你知道

    我並沒有约会

 

我一直迷恋于人类发明的容器这个概念,而盒子无疑是最奇妙的。现在又有了这个“亚马逊的盒子”。以前写过一首诗《盒子》,今天又修改一下。

盒子

女人是一个有洞的盒子
但她躺在里面
永远也出不去。

她在盒子里慢慢的烂掉
但腐烂也可以是美的。
像一座华丽的废墟
醉人的烂苹果。

有一天,
盒子敞开了她的洞。

有一天,
盒子里走出许多小盒子。

有一天,
盒子也被放进了
一只更大一点的
盒子。

许多盒子纷纷走来,看着
盒子里的那只盒子。
盒子们看着纷纷说:
可惜了,
可惜了,
一个多么美丽的盒子。

其实,我们
就是一个盒子。


2014/11/17
2020/07/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粉画' 的评论 :

你的这个观点很好。是开放的。很多人还认识不到。

我在狗时代关于人工智能还有更多的一些论述。争取今年再写一写我的观点,生命的进化趋向复杂,有机生命将进化为无机生命。人将进化为机器。人其实就是从有机生命进化为无机生命的过渡阶段。

狗时代: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832/201801/12223.html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后代将不能彼此沟通,心理需求被机器满足。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但是我们会不会从此异化为不是人的人。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机器和算法最终会取代复杂而困难的人际关系。我们将不在需要他人,人类社会将少很多痛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