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评论茶坛的两位女网友

(2020-07-19 15:52:29) 下一个

我发誓再也不评论网友了。

评论茶坛的两位女网友

无论怎么说评论网友都是不妥的。尽管我认为茶坛中没有一位网友是不值得评论的,但评论网友仍然是不好的习惯。为此我不知多少次发誓再也不要评论网友了,但是我发现这真的很难做到,尤其对于像我这样的有思想的认为一个人坚守一个僵硬的誓言而不随机应变坚守真理是荒诞的思想者来说,这就几乎是不可能的了。发誓,那不就是说说而已嘛。所以,就原谅立的评论吧。

不过,我相信我下面的这席评论两位女网友看到后都会喜欢的。

事情是这样的。不久前,我在论坛中看到一位女网友说,诗人真是要不得。另一位女网友马上在下面留言,悄悄私语,恭喜她幸亏没有嫁诗人,而是找到了一个理工男。我看到她们的对话后心里真为这位女网友高兴。她是那么美貌又聪慧,所以找到了一个货真价实的理工男。这太好了。而且,我相信她找的理工男一定不是一个悲催的博士后,而是大公司里的年薪丰厚的工程师,甚至是高管。当然,我并不是说我们的美丽的女网友贪恋钱财,正如我们另一位漂亮的女网友恭喜的,关键在于她找到的不是诗人,而是一个理工男。钱不是重要的,只要年薪足够高就可以了。

而我们的另一位漂亮的女网友,我们也都知道她很很机灵。今天只要足够机灵,总是能成功的。所以,她在风姿绰约的青春年代有力的踢开了几个文科男的追逐,而一头投入到了一位理工男的怀抱里。这一切都太好了。我真为她们高兴。

不过,这里我只是稍稍有些为第一位美丽而单纯的女网友担心。我想提醒这位美丽而单纯的女网友是否已经严厉的拷问过她所钟情的这位理工男。他虽然不是诗人,但在他的内心是否还会喜欢诗歌?这非常重要。难道喜欢诗歌都不行吗?下面让我来给你讲一个宋朝的真实发生过的故事。

宋人《师友谈记》上记载了这样一件事,说宋朝有一个男人娶了一位相貌美丽的娇妻。这位男士长得很丑,但他酷爱读书,尤其迷恋苏东坡的诗文。当苏轼的《眉山集》刊行后,他天天捧着读,而竟然忘记了睡觉。《师友谈记》中的确就是这样说的:“初,《眉山集》有雕本,元弼得之也,观忘寐。”忘记了睡觉。他的娇妻就不高兴,要离婚,结果这个男人竟然没有马上把《眉山集》扔到窗外,哄着娇妻说:“好了好了,不看了。让我们——睡觉!”而这个喜欢苏东坡的诗歌的男人竟然真的和娇妻离婚了。

我亲爱的美丽而聪明的女网友,你看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的男人。他们对于诗歌和文化有着一种挚爱,尽管他们没有能发明创造出数学和现代科学。

所以,你可一定要当心,要用最严厉的方法拷问你钟情的理工男。如果他对于诗歌、文学、美术、音乐,对于人类的一切文化艺术都没有兴趣,那么,

我恭喜你啦!这回你捡到宝了。
 


2020/07/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是的。是的。这很好。非常棒。不过

你的父亲40年代考入清华,当年的物理状元,和你是原汁原味的理工男,学了好几年绘画,我认为,与“人体艺术与胸部大小并没有直接关系”的论断存在,难以判断的关系。

因为,我认为绝大部分艺术家或者学者会认为有重要关系的。至少牵扯到写实或写意,具象或抽象,甚至现代或古典。

当然,“人体艺术与胸部大小并没有直接关系”我感觉是一个比较不清晰的论述。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 我父亲40年代考入清华,当年的物理状元,因为喜欢美术被梁思成先生从电机系挖到建筑系。我自己也是原汁原味的理工男,虽然学了几年绘画,78年高考时还是回到理工,至少1+1不能被老毛文革说成等于3. 人体艺术与胸部大小并没有直接关系,女人也可以欣赏男性人体的雕塑与绘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那你应该读一读这两篇文章:
乳房轶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832/201902/39324.html


乳房、大象和恐龙——中国文化语境中的乳房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832/201903/8419.html


EDARV、女神、恐龙和大象

2012年夏天,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在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兴隆沟的一处红山文化晚期遗址上,抢救性发掘出一尊陶质女性塑像。塑像跪坐,表情生动,但胸部却十分平坦。其实在红山文化遗址及同一时期中国新石器时代的其他文化遗址上出土的女性雕像胸部普遍较小。那么,我们中国汉族女性的乳房是否天生比西方女性的小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在今天听来或许不是太令人振奋。

的确,中国女性的乳房比西方女性的要小。

——《乳房、大象和恐龙——中国文化语境中的乳房》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Ok,大概是怕理工男去欣赏人体造型, 嘻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嗯,我想对于我们的这两位单纯的女网友来说,这也是有可能的。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难道喜欢美术绘画的理工男也会上黑名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