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堂花园——让我们谈谈我们的灵魂

(2017-06-28 13:19:28) 下一个

 

 

天堂花园

——写于布里斯班

 

庭院

我在布里斯班时,一个人住在门诊。那个小区到了晚上特别安静。深夜,我常会在院子里散步。有时,从屋里走出来,一踏进院子,我会突然间有一阵恍惚,看见那庭院的地面是白的。

 

浇水

海伦几乎是小跑着向外走,一边走一边对我喊道:别老一个人坐在屋子里胡思乱想啦,晚上吃完饭,去给那些菜浇上几桶水,明天就都长起来了。我坐在诊所里头也不抬的大喊:没问题。放心吧。给它们浇上几桶水,明天就都长起来了。海伦听了就很开心,接着喊:就是的!然后你就有菜吃了。我已经摊开稿纸,继续头也不抬地大喊:没问题,有菜吃了。你赶快回家吧。海伦于是钻进她的车子里开走了。

经常晚上下了班就是这样的。我会先写一会儿,然后简单弄点晚餐,吃了就到院子里散散步,然后回来接着写我的小说。我可从来没有给那些菜浇过水。我不喜欢种花种菜的活。海伦也知道这些。她从来没有埋怨过我,但只要一想起来就会依然嘱咐我,给那些菜浇水。她很勤快,院子里种着石榴,甘蔗,木瓜,柠檬和一种澳洲特产的坚果,长在很大的一棵树上。当然还种了许多蔬菜和花。我经常能看见她穿着一身劳动的服装,戴着帽子和手套在院子里开心的干活。我很佩服她。总是夸奖她能干。她则总叫我不要想的太多啦。不可能什么都想明白。有一次,海伦要去度几天的假,临走又嘱咐我给菜浇水。我还是满口答应。但她一走就把浇水抛在了脑后。结果海伦回来时,一株长得很大的苦瓜干死了。海伦很心疼,一直说太可惜了,上面已经结了许多小苦瓜了。我也很心疼,因为我们俩都爱吃苦瓜,过去每过上一两周我就可以摘上几只鲜嫩的苦瓜来吃。但是海伦依然没有责怪我,这让我既感动,又有些奇怪。不久之后,海伦又开始嘱咐我浇水了,我则依然满口答应下来。我们相处得很开心。

我越来越喜欢在这里工作了。她既不会强迫我,非要我改掉我的毛病,但也没有放弃,该嘱咐时依然会嘱咐我。我想,这便是一种人生的智慧。知道有些人是生性难改,就像我,于是就不再强求,但也不放弃做她觉得应该做的事情。所以,我们俩就能融洽的相处在一起,都很愉快。但也许这是因为海伦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笃信上帝。因此才相信,不用她忧虑费心,只等到末日审判,上帝自会直接把我扔进地狱,或者把整个撒哈拉种上菜,把地中海变成淡水湖,让我挑了水去浇菜。

我也喜欢这样。不过如果上帝让我选择,我要选择去地狱。因为原因很简单,我想让那些希望我下地狱的人在地狱里能看见我,从而在痛苦之中得到一点安慰。而且更重要的是,我真的不喜欢浇水。

 

天堂花园

在布里斯班,有时起得很早,四点钟或五点钟,外面的天还完全是黑的,要是在冬天这里房子里也会很冷。起床后,我先要去餐厅煮上一杯咖啡,咖啡煮好时,整个屋子的过道里都飘满了咖啡的浓香。我回到卧室坐在桌前,一边喝咖啡一边写些东西。但写一会儿就会放下笔,到屋子在外面的院子里走一走。黑色的草地是湿的,我只在门前的一块方形,灰白色停车的碎石地上来回踱步,走几圈再回去继续写。写了不久就又出去再走几圈。每次出来时天都会变的更亮一点,那真是一种奇异的体验。在凌晨破晓的时分,我走到静谧的院子里,仿佛感觉到某种巨大的东西在来临,铺天盖地,无法改变的向我走来,他正占据着整个世界。而我的心里多希望身边的夜色可以多留一会儿陪伴我,整个夜晚她都是那样的温柔。在我在院子里踱步的时候,屋子里的小音箱仍然在极小声的放着音乐。

等到天全亮了的时候,我就又看见那些蔬菜了。于是,开始给它们浇水。过去我总是只顾低头散步,忘记了浇水。当然,忘记的原因也是我不愿意浪费时间给它们浇水。但后来有几次雨后,我注意到那些蔬菜变得青翠可爱,生机勃勃。这让我心生喜欢。于是也养成了习惯,每天早晚给它们浇上两次水。我发现这不仅可以锻炼身体,也让我感觉愉快。因此后悔曾经因为海伦不在,我没有给蔬菜浇水,让那只苦瓜干死了。现在那些蔬菜在我的呵护下茁壮成长,它们当然不会知道。每天浇水时我感觉仿佛都能看见那些蔬菜在生长。生长的感觉真好。除草,浇水,和不甘于过没有意义的生活,我突然明白,于是想到,要过一种有意义的生活,在我们内心的花园里便也要每天浇水、除草。那这里就会是我们的天堂,我们要让天堂花园里的蔬菜和花朵,每天也都在生长,郁郁葱葱,不停地开花结果。到了那个时候,我就可以向你发出邀请:

来,让我们谈谈我们的灵魂。

 

来,让我们谈谈我们的灵魂

——鲁米 


来,让我们谈谈
我们的灵魂
让我们甚至躲开
自己的耳目

就像玫瑰花园一样
永远展露微笑
就像幻想一样
永远无声地言说

就像精神一样
统治着世界
用无言
诉说秘密

让我们远离
所有聪明的人
他们教我们该说些什么
让我们只说出
我们的心愿

甚至我们的手脚
都会感知每一个内在的行动
让我们保持安静
跟随内心的指引

神秘的命运
知晓每一粒尘埃的一生
让我们讲述我们的故事
有如一粒微尘

(DNA译)

不,你不是注定要成为落入尘灰中的一粒灰尘,你可以发出微弱的光,然后,从尘土中升起,向着星光里的天堂,飞翔。

 

2017,2月-6月,写于布里斯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快去看吧,快去看吧,快——去——看——吧

可以先看巴尔的摩,再看失去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dora' 的评论 :

你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立,这篇说动了我,去读你的小说。

聪明容易,智慧难得。愚钝一些,更快乐。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 我应该远离所有的聪明人,一心一意在家种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就像是上帝细数过我们每一个人的头发,连那些脑袋上没有了一根毛的,谢光了顶的顽皮的孩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噢,除了有一点和你不同,其余我们都一样。那就是连浇水那一段,它也是中我的意的啊!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除了你忘了浇水那段,其它都中我意
让我们远离所有的聪明人......甚至我们的手脚
都会感知每一个内在的行动
让我们保持安静跟随内心的指引
真好啊。
立好吗?你又会回答:好极了?不过,这种方式让我很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