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以小我的姿态写作

(2017-06-10 12:37:05) 下一个

以小我的姿态写作

中国的传统文化,如果你先不要忙于崇拜,跳出来客观看待分析一下,你就会发现大多只是一些巧妙的漂亮话,其本质去既空洞又虚伪,所以空虚和虚伪是中国文化的精髓。这样的文化必然要求迷信权威,要求平淡冲和,煞有介事,而解释权威代替个体的创造又使得解释者在解释的过程中,拥有了权威感,变得可以信口开河无所不能了。比如写作,我经常看有人用一种高高在上的口吻教导写作要达到一种无我的境界。这话说的很漂亮,听起来特别高级,但经不起分析。如果你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实际有很多问题。人就是一个个大肉球,我思故我在,我在才能去写作。要以无我的状态写作,那是一种什么方式和境界呢?没有我的文字?没有我的声音?没有我的叙述?理论上,无我的写作的最高境界就是不写作了。无我,我感觉,是一种神和佛的境界,并不是人的境界。从另一方面来讲,你要以无我的境界写作,就是想以神或佛的姿态来写作,这似乎又有了可笑的意味。所以,我觉得不如用一种不那么漂亮但更实在的方式。屋子不扫,灰尘不会自己走开,所以还是要勤打扫。我觉得有我才是美好的。写作就是要发掘自我,反观自我,表达自我,忠实于自我。而你要是能真正地发现、表达出最真实的自我,那么到那时你的作品就自然有了深刻的价值。所以,我喜欢以一种小我的姿态来写作。

 

2017-06-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表达出最真实的自我”,自从写作以来才发现这个真是不容易呢。但凡写出来就经过了取舍,但凡有舍去,就已经不完整了。真我差不多跟无我一样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