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表达与交流

(2017-05-31 16:27:35) 下一个

表达与交流

我很喜欢颤音写的《夏蝉》这首诗。读了几遍,感觉这首诗里有一种颤音自己独特的语气。我琢磨着这种语气是我所无法写出的,那么说在这首诗里颤音就获得了一种自己的声音。而且这首诗写的情感既强烈又节制,这是颤音的职业背景、生活经历和自身的性格特点导致。因此,这说明怎样写出好诗。我觉得好诗至少要有三点,第一要无限的接近真实,越接近真实才会越好;第二,那个写诗的人一定内心中要有一些美好的东西,即个人的境界;第三,要有语言,有自己独特声音的语言。


于是,我又一次欣然提笔和诗一首。贴出来后发现,这两首诗配合到一起更好,非常妙。首先,两首诗的语气一热一冷;叙事一个明晰一个表意不明;而视角,一个是以颤音带着情感去观察夏蝉,一个是以夏蝉带着冷漠去对视颤音;在语义上两首诗都是感慨时光流逝,而第二首诗还暗含着死亡的意味,因此相互和谐;更有意思的是通过第二首诗的叙述还同时引入了一个第三叙述者在观看着颤音和夏蝉。


吟诗唱和来回对答,是写诗的一大乐趣,甚至是文字的本质:表达与交流。没有交流,人类就会一直停止在旧石器时代里,拿着几块粗劣打制的石头当成宝物和利器。

 

夏蝉

——By颤音
 
透不过气的夏夜
潮湿锁住蝉的翅膀
凝结
曾经的欢唱
可是热的血
还在流淌
升腾
去唤醒沉睡的太阳
来吧, 暴雨和狂风
驱走所有的懦弱和彷徨
而你, 渴望自由的蝉啊
展开翅膀
唱吧, 唱吧
震塌这挡住黎明的墙
 
 
想起了大学第一年的夏天, 那个夏天出奇的闷热, 那个夏天属于蝉, 我当时不曾懂得的蝉。 写一首诗, 算是补上。


夏蝉
——和颤音《夏蝉》

它有很多事情
不知道
不知道爱情
不知道生活的烦忧
不知道世界会有冬天来临
不知道颤音曾不曾懂得过夏蝉
也不知道如今他到底懂得了什么


2017-05-3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