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致我亲爱的网友_复杂之美

(2016-12-25 20:34:40) 下一个

By爱学习的小笨妞

昨天开始读巜失去爱》,我就像感觉像是硕士一年级刚刚入学,手里拿到一篇cell 的review, 极力渴望我一个小时内消化所有的内容,可是不行,必须放慢速度,一字一句的念,再查回到原始的paper, 读一下abstract, 再回到review, 再把signal pathway 理一下,发现Signal pathway 真的是一个网络,很多分子之间都相互关联,最终找到那几条主线,可是主线仍然存在在网络中,我必须更努力的读,才能更好地理解每一个观点,那个观点后的背景知识,直到我读懂了一些.......把读过的一段再读一遍.......

 

 

看到你的留言好亲切,我不禁也回想起当年自己读paper写综述的情景。那时我的桌子上总是堆满了a4纸打印用订书器订起来的paper,时时要四处乱翻一气,找某一篇文章某一句话。还有那个signal pathway啊!我想很多做过实验的,无论是生物学还是化学物理,只要是做过实验的人读到我写的小峰都会很感慨。个中滋味,非没有做过实验的人所能了解的。是啊,没有接触过信号传导的网络、免疫网络、神经元网络的人,很难真正体会生命的复杂和那种复杂之美。在我们的一个细胞里的分子数就相当于整个银河系的星星的数量,大脑里有上百亿个神经元细胞,构成了迷宫一样的连接和回路。我的一个朋友总爱对我说:less is more,少即是多。但是,我记得在一期nature关于复杂科学的专刊中,编辑写过另一句话,说:多了就不同。物体的相互作用,仅仅是物理作用,超过3个时,就会变得异常复杂而难以研究了。小说,我想也是一样,尤其长篇小说。有时候,复杂到一定程度,就不同了。一些奇妙的事情就会内在的、自发的产生出来。人工智能的研究也是一样。当人工智能链接成网络,在复杂到一定程度后,很可能就会自发的产生一些奇妙的东西,比如,情感和自主意识。

生命是不可能简单的!

只有在复杂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

生命才会变得奇妙!

 

当然,这又跑题了。我只不过想写一本以前没有的,复杂的,我喜欢的小说。因为,绝大部分的小说,我都不喜欢。我过去很少读小说。因为,我觉得大部分小说非常没有意思。我的这部小说有意思。当然,反过来,觉得那些小说非常有意思的人,就会觉得我的小说没有意思。就像我津津有味读着那些复杂的cell review时,我的许多小师妹拿着它们却睡着了。她们更喜欢天涯八卦和都教授。不,应该说是喜爱。像印度人对于洋葱、咖喱和大蒜一样的喜爱。

 

2016/12/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爱学习的小笨妞 回复 悄悄话 是我自己的回复中的错别字,把有空时写成了“有空是";巜失去爱》中有极个别的错别字,后面读的时候会告诉你的。节日快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学习的小笨妞' 的评论 :

那个“有空是”?我找不到。你要是看到《失去爱》有笔误,错别字,请在留言中注出来。谢谢啦
爱学习的小笨妞 回复 悄悄话 "有空是"应该为"有空时"
爱学习的小笨妞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做过实验的人读到小峰和巴尔的摩下午5点30分时都能产生强烈的共鸣!几年前读到巴尔的摩下午5点30分时立刻推荐给身边的朋友了,写的太精彩了!

是的,生命是复杂的美丽,有时觉得生命是必然的,可是如同立描述的一样,当物体或分子的相互作用超过3个小时, 就会变得异常复杂了, 而这种时候的种种碰撞也会产生多样的偶然性,必然性和偶然性交织在一起,使得生命是如此复杂的美丽。

读立的小说之后的“后遗症”就是使我陷入长时间的思考,可是家务还是要做的, 于是昨晚一边擦房间的角角落落一边思考或感慨:《失去爱》可真是一个长篇啊,很好奇打印成一本书是多厚的一本书;立肯定已经知道书的字数了, 你看立对数字是那么敏感,当然不止对数字敏感, 因为立太多才了;不知道立花了多少心血写这个小说,因为这不是个简单的作品;我对文字不那么敏感,可是我还是能感知到立对这个世界和世界上的人的感知,就我目前读到的有限部分来感觉,《失去爱》描述了人类的进化,语言和文字, 历史,技术,科学, 音乐, 战争,政治,人的一生,生死,爱情, 婚姻,亲情, 总之人的喜怒哀乐, 还有人的思考和感知, 这个思考和感知我个人认为才是 立最想表达的, 当然《失去爱》是个迷宫, 里面有太多和不同的宝藏, 每个人的感知是不一样的, 就如生物学上我们的感知本来就千差万别;我对文学体所知不多,所以无法 定义《失去爱》是什么体, 突然就想就叫“立”体小说,对立体小说, 不知道有无这种叫法, 或者叫“立”的立体小说(想到这儿时, 自己居然笑了, 你看文字是多么奇妙啊, 小笨妞虽然笨, 还是爱思考,这就是我们, 人,人类, 神奇的活生生的人和人类) 又一想,对, 你看立的博客就叫立的两维空间;以后有空是肯定会瞎想更多...

女性, 小女孩, 年轻女孩,中女孩和老女孩真的是喜欢八卦的人多, 也有不喜欢的, 但是不八卦的有时候装出八卦的样子, 否则会不合群,所以男性可能很难从表面上判断出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喜欢八卦, 当然也有极少数表面上不喜欢的,女性是极为复杂的生物, 荷尔蒙的周期变化和阶段性的变化让女性变得更难捉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大蒜特别励志,洋葱富含羊胎素,都是好东西。

节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喜欢洋葱大蒜啊!感谢分享,祝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