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辟谷济善之家

倡议每月农历14-16辟谷三天,将节省下来的生活费用于一对一慈善。诚邀全球有识之士共同参与辟谷济善,拯救人类,救赎自己!
正文

践行两善,行在当下!

(2012-08-04 08:28:01) 下一个

践行两善,行在当下!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一直问自己,华藏吸引我的是什么?我为什么学华藏?又是为什么而修持?

现代的都市生活是忙碌而劳累的。清晨起床,日落而归,夏天还能在上班的路上见到太阳,冬日就只能披星戴月。有时堵车,有时刮风,有时雨雪,一帆风顺的日子反而少的可怜。工作则更不必说,永远不多不少的在那里等着你的到来。即便是一日辛苦后归家,也要帮助家人做饭,打扫卫生。细细算起来,24小时里面真正属于我的,也只有21点到睡觉之间的两三个小时。

按理说,这宝贵的两三个小时,我本可以拿来看书、看电影、画画、听音乐、上网、打游戏,用来娱乐自己,但我没有。我用这段时间来看老师的博客,与同修们参学,进入YY,参加觉学讲堂,而这,又是为什么呢?

大概半个月时间,我一直在问着自己。上班的路上,被人恶性超车心里生气的时候问自己;工作过程中,跟同事沟通交流的时候问自己;跟恋人逛街,幸福满满的时候问自己;夜里打坐,心如止水的时候问自己。慢慢的,我就把问题搁下来了,反而静观自己的心。这时候,一个念头突然蹦了出来,它问:你的希望是什么呢?

那一刻,我突然醒悟了,我希望可以尽我的绵薄之力可以更多更好的去帮助他人!而这,恰恰是我修习华藏的原因!

修行修的是心,我的发心告诉我,我修学华藏是为了自觉觉他,自利利他!这就要求在学习华藏,精进修持的过程中,我必须努力完善自身,然后以自身为基点,去帮助更多的人获得圆满。自觉是觉他的基础,但同时,觉他也是自觉的目标。就像一位医生,必须要有相应的知识才可以去治病救人;但反过来,学习知识的目的是为了减轻病患的痛苦,找出疾病的根源。

找到了修持的原因,我内心无限的喜悦,可另一个念头随之而出,信愿行,有了前两者,我又该如何去实证出我的愿心呢?

去年下半年,老师开始全力倡导并推广“日行一善”和“辟谷济善”的两善活动,这就像是给我指明了一个前行的方向。与人为善,是家里从小就教育我的,因此我捐助灾区孩子,拿出旧衣物献给贫困地区人们的行为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但在我开始向家人及朋友宣传辟谷时,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我讲辟谷有很多好处,可以免杀孽,可以清净自身,可以用省下来的钱款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也可以更好的保护环境,并与之和融。我满心以为周围的人可以理解接受我的理念,可以跟我一起辟谷,毕竟这是一件对自身对周遭都有益处的好事。但没想到的是,我的行为非但得不到大家的认同,反而被指责。从高中就认识,相交了十余年的朋友,在电话里苦口婆心的劝我回头,说我做的太过火;更多的人则选择在我谈及华藏时装聋作哑,完全漠视。那个时候我突然感觉这个世界离我好遥远,郁闷、苦恼、犹豫、自我怀疑的负面情绪像一个泥沼,将我淹没。

我思索了很久,决定返回来,从起点开始,重头再来。我开始重读老师的《论心》,学着慢慢的把自身的情绪放下,抛开六识形成的我执我慢,不再与家人朋友争辩,不再以能接受华藏的理念与否来评判他人,努力保持一颗平常心。支持也罢,反对也罢,不为外界的声音所影响,我依旧坚持辟谷。开始时辟谷一天,现在三天。半年的时间下来,周围的人发现我即便辟谷不吃饭,依旧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完全可以正常工作生活。而在此期间,由于排毒的关系,上厕所的次数甚至多过于平日,一向光洁的脸上也会长出痘痘。不知不觉间,反对的声音变小了,开始有同事有朋友来询问我辟谷的相关事宜。而我,也学会了适时的运用善巧方便,不再如往常一味的推扬华藏理念,以减肥、健康为切入点,给她们讲解辟谷的好处。

一路行到现在,已经有两三个人跟着我辟谷。现在,回过来反观我当时的心态,不能不说是急功近利的,一味的只能让人听取我的理念,对他人的意见却充耳不闻。失却了平常心,不能平等待人的我,即使有好东西,又怎能真正做到分享呢?

行在当下。这句话上师经常提及,但真正做到确实不易。面对荣誉、面对困难,能做到脚踏实地,百折不回,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平常心,将自己的大爱实证出来,这份气度怎能不让人动容!上师为了素未平生的世人抛却自身的利益,全心全意的付出不求回报,而我们做的又有多少?

老师推行,华藏人倡导的日行一善不应该是一句空话、大话!一切的理论,都不难理解,但是自己的实证,才是心的提高。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华藏倡导的“善”也不仅仅停留在捐钱捐物的物质层面,它里面包含了精神的善。

字典里,善有“吉祥、美好、善良、慈善、赞许、友好”等义项,对于中国人来讲,“善”具有深刻的伦理学、哲学和佛学内涵。记得曾经有一次在机场,一个天津女孩十分不好意思的想问我借手机用。她想打给她的家人,但苦于刚从国外归来自身的手机不能使用,公用的电话又都需要IC卡,她只好出此下策。我微笑着递了自己的手机过去,看着她给家人打完电话报了平安,便想离去。女孩拉住我,急急忙忙的掏钱包想拿钱作为补偿,被我婉拒。女孩愣了一下,笑了起来,从兜里拿出了一颗巧克力,一定要我收下。她告诉我,其实,她之前已经找了两个人借手机,但都被以各种理由拒绝,所以她真心的感谢我。

另一次在书店,我想买一本学习用的参考书,但书放的位置很高,我努力了很久都够不到。正在我试图跳起来去抓那本书的时候,一个高个子的男生经过,顺手就拿给我了,而同样带给我的,还有他的微笑。也是在这次之后,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

其实,这都是过往的一些小事,但却让我体悟了很多。那些我们以为的举手之劳,其实是对他人很大的帮助,而这,也是一种善。有时,一个恰当的拥抱,一句合适的言辞,一个温暖的微笑都是在行善。行在当下,还是这句话,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是我们修持实证的舞台。“日行一善”和“辟谷济善”亦如是,与其与人夸夸其谈他的妙处,不如真实的去做,让他人感受到行证的力量。

上师在不同的时期以不同的方式来入世,将华藏心法带到人间,才有了如今华藏大家庭花繁叶茂的局面。时间进入2012年,上师提出让我们践行两善,那就让我们秉持着一颗无我、无畏的心,在弘扬两善这条道路上,一路精进前行!

行在当下!

安菲

2012年7月3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