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吉他

流行歌的生命是短暂的, 但它们总能以最快的速度带我们回到它们和我们生命的交点.将以一把老琴和一个哑嗓回忆这些伴随我们青春的音乐.
正文

一条路

(2013-01-10 18:46:36) 下一个

 


         <<一条路>>是陈彼德创作, 张行的成名作. 张行在八十年代中期的大陆有相当地位, 那是"男学刘文正,女学邓丽君"的年代, 作为上海弄堂唱出来的流行歌手, 他和那 些主流流行歌, 以"十五首"为典型, 是有很大不同的. 他的选歌和唱法更贴近生活, 贴近爱情, 贴近刚改革开放时大家对未来的憧憬. 但张行的艺术生命很短, 犯了个和迟志强一样的晕, 现在看来啥也不算的事给折进去了. 当时俺在读高中, 突然就迷上了吉他这"流氓乐器"(高晓松语), 年级里有那么两三个长发同学跟俺混着, 唱 个迟到, 阿美阿美,"看那前面的俏姑娘"什么的, "流氓乐器"那体会, 俺绝对是有共鸣的.
 
          印象最深的一次听到"一条路"是市里举行的吉他大奖赛, 决赛还上了电视. (那时吉他弹唱是个新鲜事物, 当时还有个电影叫"路边吉他队"), 歌手基本 都是模仿港台校园民谣, 现在看来, 弹奏都非常简单质朴. 唱"一条路"的记得是个"待业青年" (专有名词, 区分和资本主义"失业"的本质不同,TNND政治课老考). 唱 得非常感人, 有种渴望但又永远得不到的情感. 因为他坐在轮椅上, 双腿残疾. 他眼里的一条路和正常人肯定是不一样的. 最后他得了冠军. 印象深刻以至于多年以后 碰到几个琴友聊起来,大家都还记得他. 后来入大学迎新晚会, 俺就弹唱了这首一条路. 那是俺第一次上那么大的台, 怎么抖着上去,抖着下来的完全不记得. 好在有同学 记得, 回国一起KTV, 点着俺唱这"一条路". 自吹自擂了一段, 唱个"一条路"献给大家, 和同时代的约翰,差电等有兴趣参加的兄弟们一起展示一下那年代校园歌手的情怀. 一条路, 落叶无际, 走过我, 走过你...

歌曲:一条路
弹唱:福教授

一条路 落叶无迹 走过我 走过你
我想问 你的足迹 山无言 水无语
走过春天 走过四季 走过我自己

悄悄地 我从过去 走到了这里
我双肩驮着风雨 想知道我的目的
走过春天 走过四季 走过我自已


唱坛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哈,发完言后播放器work了~~

后来的童鞋如果听不到,先发言哈~~~嘎嘎嘎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播放器不work,用链接听的,可能播放器的链接有空格~~

教授的弹唱很有自己的风格和味道,很抓人~~这么好的弹唱,应该发到坛子里,让大家都能欣赏到~

给教授拜年了~~祝教授蛇年大吉大利!恭喜发财!!

海上的雾 回复 悄悄话 弹唱很漂亮,帖子也真漂亮啊,
哈哈哈,政治课,咱们那时候的伤痛啊,~~

我觉得张行唱歌非常有天赋,他唱得真好听,真是可惜后来没有唱了,

我怎么不记得迟志强是谁,
故乡小路 回复 悄悄话 陪教授走一程这条路,走得潇洒,歌声中有期盼和向往,精彩演绎!祝教授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来自偶然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的歌,教授总是能唱出自己的感觉和味道,真的很有感染力,百听不厌~~~
春节快乐!
福教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ctorber的评论: 这歌张行的成名曲, 80年代中早期的. 我后来看见网上张行演唱会, 很有感触...
回复北鱼: 欢迎光临, 这歌是我们这时代的, 介于刘文正和齐秦,童安格. 不是粉丝, 请林贝卡做的.
回复啤酒花:谢谢鼓励, 也熟悉这老歌?
回复栗米: 谢谢乒乓健将歌星. 25年到30年前的老歌了...
回复美风: 是林贝卡做的, 很艺术. 你该没听过这歌吧...
octorber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听到了;)) 这首歌可是有年头了;)) 当年听的时候年纪还小,没啥赶脚:))现在再听几乎是完全全新的感受!!歌声中感受到迎风潇洒的走过的风风雨雨和对未来的美好期望~~~
北冥鱼 回复 悄悄话 比365里的充满希望些, 是刚上路的时候:) 这帖子做的真艺术,看样子教授找到做帖高手的FAN了:)
啤酒花 回复 悄悄话 教授,这首一条路,唱的轻松,大气,萧洒,大顶!
栗米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教授有啥新作品,还真有收获~~
一如既往的潇洒!很好听!!
beautifulwind 回复 悄悄话 一条路沙发!
看教授在唱坛没动静,来串门,果然看到新歌啦!!!
好听!!!
喜欢这个贴!!!
这次贴还是贝卡做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