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吉他

流行歌的生命是短暂的, 但它们总能以最快的速度带我们回到它们和我们生命的交点.将以一把老琴和一个哑嗓回忆这些伴随我们青春的音乐.
正文

北京.北京

(2012-07-11 20:29:44) 下一个


原贴链接

 

北京北京是汪峰的代表作. 但我听到的第一版是旭日阳刚在星光大道上唱的,记住旋律的同时,也记住了听众的强烈共鸣. 后来又仔细听了汪峰的版本, 到底是作者演唱, 更加细腻与MUSICAL.但发现这两版明显不同. 它们清晰地体现出经历的不同所表现出的对北京观察视角的不同.

汪峰成长于北京, 接受过优良的教育和专业音乐训练(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 具有雅士与旁克结合的气质. 汪峰无疑处于金字塔上端的和食物链的前端,属于明显的强势群体. 而旭日阳刚则完全不同: 拎着铺盖卷从河南,东北农村到北京打工十多年. 白天搬砖烧锅炉, 傍晚周末地铁站唱歌. 看着北京各式人等, 人来人往直到华灯初上, 人潮渐去, 才疲惫地回家. 他们被砸过场,被城管撵,直到最后冲上春晚.

汪峰的版本充满思索,忧郁,自信,但也有一丝都市青年的华贵与颓废,唱腔里告诉人们:"北京是我的!", 旭日阳刚的版本则是一种呐喊,一种在底层驮着巨大金子塔重量,一种对改变现状的渴望.体现着:"北京是你们的!", "北京也是我的?" 到最终的"北京是我们的!"的变化的观察视角.

歌曲深刻具有层次感,俺脑子也乱了头绪,只知道用力地敲击着琴弦来表达这种北京所具有的"触骨般的心跳"(适合音量较大)...


Am当我走在这里的每一条街G道
F我的心似乎G从来都不能平C静
Am除了发动机的轰鸣和电G气之Em音
F我似乎听到了G他触骨般的心C跳
Am我在这里欢G笑我在这里哭Am泣
F我在这里G活着也在这死Am去
Am我在这里祈G祷我在这里迷Am惘
F我在这里E寻找在这里失Am去
F北京E北Am京

Am如果有一天我不得不离G去
F我希望人们G把我埋在这C里
Am在这我能感觉到我的存G在
F在这有太多让我G眷恋的东Am西
Am我在这里欢G笑我在这里哭Am泣
F我在这里G活着也在这死Am去
Am我在这里祈G祷我在这里迷Am惘
F我在这里G寻找也在这失Am去
F北京E北Am京 F北京E北Am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不差电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声出来,就把我电着了,教授的呐喊更强烈啊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很棒。写得真好,但如果我唱,我会改个别歌词:)
我在这活着,不知在那里死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