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翼鸟的天空

认真快乐的过好每一天。
个人资料
正文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一首经典老歌

(2012-11-16 19:36:21) 下一个

 





 



 


  电影《铁道游击队》主题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由吕其明作曲,芦芒写词,作于 1956 年,是我国红色主题电影的代表作之一。该故事片反映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山东 微山湖一带的铁道游击队的战斗生活。作者在谱曲的过程中运用了四四拍与四二拍相结合的写作手法,使旋律具有典型的山东民歌的风格。每当唱起《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这首创作歌曲,就不由得让人想起山东人民在和日本侵略者斗争中的坚强意志和英雄性格,体现了山东民歌质朴、淳厚、强悍、粗犷和诙谐、风趣的特点。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


微山湖上静悄悄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爬上飞快的火车


像骑上奔驰的骏马


车站和铁道线上


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场


我们爬飞车那个搞机枪


闯火车那个炸桥梁


就像钢刀插入敌胸膛


打得鬼子魂飞胆丧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


鬼子们末日就要来到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唱起那胜利 的歌谣


爬上飞快的火车


像骑上奔驰的骏马


车站和铁道线上


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场


我们爬飞车那个搞机枪


闯火车那个炸桥梁


就像钢刀插入敌胸膛


打得鬼子魂飞胆丧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


鬼子们末日就要来到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唱起那胜利 的歌谣


哎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比翼鸟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S了,教授是不是从那时起开始奋发图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所以现在成为当之无愧的教授了。感谢!!
福教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喜欢, 我小时候老以为是"为啥湖上静悄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