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摘

摘录百合喜欢的好东东.......
正文

把事实和感情分开

(2005-07-29 21:59:42) 下一个
人的感情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人类里最关于把感性世界表达出来的莫过于文学家、艺术家了。如果心情不好,天在哭泣、风在怒号、海在咆啸;如果心情好,碧海晴天、花儿朵朵为你开、太阳也在笑。其实呢?天就是天,云就是云,雨就是雨,海就是海。佛法故事总结的很好:风没动,只是你的心在动。 把感情与事实分开讲并不是说感性不好,而是说避免感情用事,对事实要有一个不片面的,比较彻底的认识。前两天我说善恶是相随的,引起不少人的反对意见,其实很多意见并没有和我提出的论点冲突,只是把善恶感情化层次化我,忽略了善恶的本来面目。 有人会说:难道希特勒、东条英机、墨索里尼还有善的一面?站在中国人的场这些人没有一个是好人,我尤其痛恨日本人,十年来我没有买过任何日本货。可是战在日本人立场呢?日本人想要突破岛链,为他们的人民夺取生存空间和更多资源,如果我是日本人,我今天只怕也不会承认什么错误,照样去参拜靖国神社。如果有人坚持说日本侵华是对中国人的恶行,同时也是对日本人的恶行,我是不会同意的。纷争是生存手段的体现,善恶是自身利益的体现。没有人会为了牺牲自己的民族去侵略,凡是侵略者必然是为了其国家或者集团利益,不然他们的人民如何可能支持如何肯卖命?我个人一直认为这样的观点是正确的,那就是:一次大战和二次大战是工业革命后,强国夺得资源分配不公的再次纷争,其本质就是物竞天择。至于正义,胜利者永远是正义的,为什么邪不胜正?因为历史是由胜利者写的,失败者能够苟活下来就已经不错了,更多的失败者早已随风逝去,哪里还有可以为自己歌功颂德?我为什么不买日本货?并不是因为我认为:我们正义日本人邪恶。而是我认为不应该给战略竞争对手直接输入资源。战争的根本,就是资源的争夺,和两头狮子抢一条牛腿的本质是没有区别的,这就是自然界,自然界只相信强者,不相信眼泪。 如果大家在这里能看清楚为什么不感情用事是好的,我觉得我们在争论上的矛盾就少了很多,比如很多国人说:日本侵略中国都什么时候的事了,原谅他们算了,有什么好抵制的?或者说:日本人做了这么多坏事,还不道歉,一定不要买日本货。我认为这两种行为都是感情用事,我要是买日本货、或者不买日本货,绝不出自这两个原因的任何一个原因,我的原因就是:日本是个没有资源的国家,他们的资源来自于进口、工业和商业。所以他们要侵略有资源的地方是必然的,他们尝试侵略中国尝试了一千多年,我没有理由相信二次大战是日本人最后一次对中国的侵略,要扼制敌人侵略就要扼制敌人的战略资源,敌人的战略资源在哪里?在我们的钱包里。我不买日本货,就是为了我们中国人能少一分来自日本的危胁,为我们和我们子孙的生存环境尽一点绵力,绝不是因为日本人是恶魔,我完全有理由相信日本人和中国人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至于德国人、意大利人,我就不一一再说了。如果有人还认为希特勒或者墨索里尼是绝对的恶人,那么我认为他至少应该再读读二战历史,看看美国俄罗斯什么的对敌人有多残忍。如果残忍就是恶的话,战争中是绝对不存在善良的一方了。做为一个国家的人民,我们要全力保卫我们国家的利益,就是为了保卫我们自己的资源和利益,这绝不是因为我们是正义的,只是因为我们和竞争对手一样,渴望生存。 在这里我想再强调一点:事实就是事实,事实没有层次,只有感情才有层次。作为一个个体,能认清事实也是有好处的,那就是能认清事实的人有更强壮的神经,可以活得更快乐。在这一点上,佛家和道家是做得非常好,佛家和道家的思想,就是要一再要大家认清事物的本来性,不以感情取代事实,明白事实,使事实不影响自己的感情的一面,从而达到心境的快乐的一面,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个寓言故事,我已经记得不是很详细了,也许有人比我更了解故事的原文,说的是一个宋国人出生在他乡,他想回国祭祖,结果有人带他去了一处坟地,告诉他那就是他家的祖坟,他就嚎啕大哭起来,等他哭完了以后,那人对他说:走错地了,其实这处不是你的祖坟。又带他去了他家真正的祖坟,那人却再也哭不出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