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到底什么是爱国?

(2015-09-03 23:48:37) 下一个

随着大阅兵的进行,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情绪应该空前高涨吧?那到底什么是爱国,怎样的行为才是爱国的行为呢?

先来看看《辞海》的解释:爱国主义——“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爱国主义是民族主义的一种流派,它显现了个人对自己的公民、政治社会,及其文化、成员、利益等表现出来的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对一些人来说,爱国主义有着自我牺牲的内涵,意味着国家利益应高于他们自身的利益(在极端的情况下甚至包括他们的生命)。战时,爱国主义是驱动人们参加军事运动的最大动力,在这种背景下爱国主义被视为人类自我保护(躲避战争)的本能在表面上的延缓的一种解释。

我觉得爱国是一种本能,我们生长在这块土地,当然首先要保护这块土地不被人侵犯,当然希望我们能够有更好的生活环境,也希望我们被我们的同胞和外国人认同并得到尊重。这一点我们出国工作生活的同胞最有体会了。上个世纪90年代之前,中国人在国外经常受到歧视,那是因为祖国不强大,祖国的很多做法很异类,不被外人所接受。后来随着中国越来越强大,中国也越来越融入国际社会,中国人的地位才慢慢提升。所以要说爱国,恐怕我们这些在海外的游子最爱国了,最真心希望国家强大,那我们在国外的地位也会提升。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有人老是要高喊爱国呢?如果我有事没事见人就标榜我多么爱我的妈妈,人家可能就会想我为什么要这么讲,是不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目的。同理,我对那些整天高喊爱国的人是存有戒心的。爱国不是放在嘴上喊的,而是要在行动上做的。就好像我们爱我们的父母,不需要喊出来让人知道的,是要靠行动的来体现的。

那么什么样的行动才爱国呢? 每个公民首先应该各司其职,做好本份的工作,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医生学好医术治病救人,农民勤恳耕作,工人不偷工减料,士兵坚守岗位,学生努力读书,官员谨守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共的官员嘴上最爱国了,但是真正出卖国家的正是这些嘴上喊爱国喊得最凶的人。共产党和们的支持者摸着良心自己说说看,在爱国的口号下,你们到底什么偷鸡摸狗的事情没有干过?如果你们真的爱国,至少不要贪污,至少不要搞裙带,至少不要给百姓洗脑吧?

共产党和你们的支持者们,你们摸着良心说说看你们到底是怎么爱国的吧如果你们的良心还在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