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随笔

工学硕士, 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 前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 推荐博文: 1.初到加国 3.找工杂谈 16.加国四年闯荡杂谈 19.无知无畏下海记 20.加国华人移民现状之另类思考 30.回国,回忆,回流
个人资料
呱呱随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呱呱随笔:纳瓦罗说无法信任中国之联想

(2018-11-16 05:39:08) 下一个

纳瓦罗何许人也?此人以前是美国一位经济学家,长期研究中国,曾出版十本书,包括《致命中国》;目前他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助理,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关于中美贸易战,此人上星期五说:因为中国过去从不遵守和美国达成的协议,所以这一次即使双方达成贸易协议,美国也很难相信中国会认真执行。

纳瓦罗说了此番话后,很多媒体大标题都包含了"无法信任中国"。俗话说:打人不打脸,纳瓦罗这番话完全是打脸的行为。很显然纳瓦罗口中的中国应该是指中国政府,不是指广大中国人民,关于中国政府是否值得信任这个问题我没有资格发言,但是我想延伸谈一下关于中国人的诚信品格这个话题。

今年八九月间我回了一趟国,在我从前工作的那个城市待了6天。有一天我和太太想搭的士到郊外的墓地给岳父扫墓,我们等了约半个小时,没有一个带灯的出租车愿意去,最后好不容易有一个“的的车”愿意去,说了地方,谈好了价格150元。上车后,开了约两公里,司机说:那个地方太远了,150元不合算,你们下车再换一个车吧,我不收你们的钱。我一想,把我丢到这个偏一点的地方,我咋叫车啊。我说:我们再加50元,你在墓地等我们一下,你把我们送回来。司机同意了,回来他不跑空车,我们给他补贴油钱,他还是合算的,也许可以多赚一点。在到墓地及回程过程中,这个司机一直在抱怨,还好我和太太没有发脾气。结帐时,我又多给了司机20元,这样付了他220元,司机是高兴的,可是我心中不高兴,我倒不是在乎多付了司机几十块钱,我在乎的是这个司机说话不算数。还有一次,我和太太到东湖边赏风景,东湖比以前干净漂亮多了。逛完了东湖绿道,天已经黑了,我们肚子饿了,准备找个小餐馆解决吃饭问题。湖边小餐馆一家连着一家,餐馆外面好多拉客的,非常热情。有一家给我们说:可以让我们摆个小桌子到湖边吃饭。这个吃法吸引人,我们就到餐馆里面坐定。点了饭菜,过了一会,饭菜上桌,我们说:我们想到湖边边吃饭,边赏夜景。这个时候,餐馆老板说话了:这几天在搞整治,不让到湖边吃饭。你看看,又遇到骗子了;餐馆做的那个武昌鱼真是难吃,好不容易把饭菜吃完了。另外这次八九月份回国和太太还到云南玩了7天,报的是一个大旅行社的游玩计划,我提前问了是不是旅行社自己能成团?他们给了肯定答复。结果呢?全程是散客团,每个地方都要换当地的导游及当地的旅游大巴。如果手机没有电或者坏了,那就有可能找不到下一站的导游了,平添了很多担心。上了旅游大巴,导游会有很多讲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是必须要讲的,推销当地的土特产也是非常卖力的,导游特别强调的是:防火防盗防同伴,不要与其他旅游同伴太接近,交朋友,以免上当受骗。导游并且讲了好几个游客被旅游同伴骗取钱财的例子。你看看这些导游每天接待中国的各色人等,这样告诫游客,这不就是中国人的诚信品格下降的一个反映吗?

我和人谈论起中国社会的现状时,总是谈到类似上面经历的社会阴暗面,我太太就很不服气。她说:中国还有很多好的人和事啊。是的,她说的一点也没有错,中国好的人和事占多数。但是我想强调的是:一颗老鼠屎可以坏一锅粥,这少部分没有诚信的“坏”人做的坏事的破坏力是极其巨大的。比如中国的公路桥梁建设问题,有些施工单位不按图纸设计要求来施工,反而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造就了神州大地上不少豆腐渣工程,直接后果就是交通事故频繁发生以及很多人无辜丢失了性命,造成了很多家庭悲剧;胆小的人开车走长途都要小心翼翼,平安回家就是万幸,活得累啊。

国人诚信品格下降,那么是不是移民到海外的中国人素质就高一些呢?这也要打一个大问号。首先华人在移民申请过程中采用假材料,暴露出来的屡见不鲜;其次老移民欺骗新移民的事情也是比比皆是;还有不少华人使用自己的小聪明,利用当地的政策及规则漏洞占便宜,比如:超市买东西用了一次就退货,根本就没有想着买,只是想免费使用一次;华人之间也是互相设防,相互之间打交道难,缺少诚信的中国人很难缠,所以有一些做生意的华人专做老外的生意,尽量避免做中国人的生意。

缺乏诚信的人有一个特点,就是以为自己聪明,别人是傻瓜,他(她)欺骗了别人以为别人不知道;其实对方心中明镜似的。我是一个生意人,遇见缺乏诚信的人,我一次吃亏,二次上当都可以,但是我会尽量避免第三次,咋办?就是不再和此人交往,打入黑名单。其实这类人损失更大,因为他(她)不会有几个真心朋友,当他(她)的人生中遇到难处,很可能找不到一个可以帮忙的人,欲哭无泪。诚信丢失的后果就是增加了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打交道的成本,造成了不公平,缺乏诚信的一方暂时获利,但是长远看,整体来看损失更大。

纳瓦罗打开天窗说亮话,说中国政府无法相信,可是中国政府里的官员及公务员也是中国人民的一部分,如果广大中国人民被他们代表了,那“中国人无法信任“这个标签”被贴上的后果是相当严重的。因为这个标签被贴上后,我们与外国人打交道,做生意都会困难重重。我们中国人除了生气是否值得反思呢?诚信是一个非常珍贵的品格,每个中国人做好自己,为人处世讲诚信,那么中国人到哪里都吃得开。

胆大的题外话: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还有一句成语叫“上行下效”,中国人民诚信品格下降是受到了为官为政者的行为影响吗?这个问题我也不敢给出答案。我知道的就是目前的中国有不少官员在台面上讲的是一番漂亮话,在下面做的又是另外一回事,把自己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折扣打了又打,说话不算数,敷衍塞责,没有诚信可言,这样的表率及榜样作用无疑是非常有害的。另外我个人认为中国人民诚信品格下降与信仰缺失有很大的关系,在目前的中国,宗教信仰(特别是基督教)被打压,这个是非常不应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千瓦厚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到位!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The truth! These Chinese think they are really smart. But no one will be conned all the time.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民的不诚信始于毛在建政后无穷无尽的政治运动,文革为最,把中国保存了几千年的所有好的品德,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扫除一空,剩下一地鸡毛
周8皮 回复 悄悄话 一楼说得老毕养的很有诚信似的。其实最没诚信的就是他:打着自由民主共和的旗帜骗了多少人,上台就翻脸,以前说的那些统统不算数;“打土豪,分田地,耕者有其田”骗农民们为他卖民,转头就以土地国有的名义,把农民们还没捂热的土地又收走;大鸣大放,百家争鸣,翻过来就是引蛇出洞的“阳谋”,沾沾自喜自以得计;哄骗学生娃娃造反革命打倒“走资派”,实则只为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转过头来,把利用完的娃娃们发配撵到“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去接受老农们的“再教育”。
NewMan2000 回复 悄悄话 衣食足而知廉耻。古人(中国人)早就发现。现在的人认为这个很难理解,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
NewMan2000 回复 悄悄话 弱者通常信用差。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比纳瓦罗还狠啊。要得出你的大结论,得有统计,有比较。比如在美国,华人被称为模范少数民族,这有统计数据支持的。个人经验,找华人租客通常是上选,你到家坛去问问就知道了。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这在中国已经成了新常态了.
rp2002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中国人没这么不讲诚信,自从邓艾上台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实就是以钱眼为中心啦,再就是黑猫白猫,就是只要能捞着钱,可以不择手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