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班芙墓地感想:去年在班芙开会时写的

(2012-08-26 08:36:24) 下一个


弓河边有一块墓地,一大早,我又到墓园走了很长时间,这样的一个小镇竟然有这么大的一块墓地。应该是小镇最早的墓地。
墓地里就我一个人在那里。我一点也没有可怕的感觉。只是觉得有这么多的灵魂能在这里陪伴我,该是多么难得。

这一家,女儿早逝,儿子在二战中战死,不知道父母是如何过来的。这一家的经历应该不是独特的,还有不少年轻人就这样地消失,这些年轻人,从这样的山地,跨越海洋,到陌生之欧洲,然后战死,留下父母在大洋的这一边悲哀和伤痛。

还有的小孩子,年幼时去世,父母老去时,他们又聚集在一起,永远也不会再分离。这个墓地埋葬的人,大多来自英国,死后也就留在了加拿大这个小镇。

我想起我自己的未来,何处是故乡呢?何处是我的墓园。从墓地回来,感慨万千。人生如此短暂。应该珍惜和享受才对,我在想,我再也不愿意为感情的波动而牺牲我的事业和精力。

后记:我去各个城市,喜欢看墓地和教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ucidus 回复 悄悄话 An excellent artic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