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片桦树皮,2002

(2012-03-04 06:08:32) 下一个
 一生中拥有过许多张生日卡,然而最珍贵的一张却是用桦树皮制成的。

 1997年,满载着先生和儿子的厚望及思念,闯荡在集机遇与拼搏于一体的香港。生日那天收到了先生厚厚的来信,信中夹了一张用桦树皮制成的生日卡。巴掌大一块桦树皮被裁剪成长方形,浅粉的底色衬托着深色纹络,十分的雅致。除了生日的祝福,四句用钢笔写下的小诗,歪歪扭扭,童心盈然:

 

 妈妈离家日日不回,

儿子爸爸时时担危,

只怕妈妈办事不对,

引得强贼一路紧追。

 

 顿时眼眶一热,差点儿落下泪来。这哪里是张生日卡呢,分明是颗细腻的心,眷恋的情!

 我被深深地感动了,为先生的奇特构思,为儿子的精心制做。据说为了选一片合适的桦树皮他们采集了几十片树皮,四句诗更是已出国五年,十二岁的儿子绞尽脑汁而成。

 被人惦念着的感觉真好,这一日便凭添了许多的快乐。记得当时为了珍藏这张别出新裁的生日卡,下班后专程赶赴照相馆请专家帮忙,桦树皮嵌入透明塑料中如同精美的图片一般。手捧着这张珍贵的生日卡却舍不得回家,信步来到了美丽的维多利亚海湾。说来也怪,晕船相当严重的我对海腥味却情有独钟,浓浓的海腥味常使我感受到大海的宽阔和雄伟。

 依杆望去,海面在尼虹灯的衬托下呈现出赤橙黄绿青蓝紫,五彩嫔粉。那淡淡的红色似乎是少年时代的纯真和幻想,绿色中焕发着青年时代的青春活力和进取,橙色似乎映射着中年时代的华年飞逝,壮志未酬,深蓝色该是老年时代对往事的反思和欲说还休的洒脱吧。

 由生日而对自己生命的提醒,我领悟到人生的短暂和自然的永恒。

 五年过去了,密封在透明塑料袋中的桦树皮依然新鲜如故,纹络清晰。我忽然明白,身在异国他乡我为什么会在意那些旧时的书信,为什么会迷恋那些旧时的小礼物,及相片和卡片。其实每一件旧物都是生命之路的一个记号,她记录着当年的欢乐和豪情,忧伤和迷惑。尽管时光不再,邀约不复,所有昨日的美好,欢乐和悲伤都不会再来。然而当你偶尔翻看,便会唤起那早已流逝岁月的回忆。拥有这许多昨日的印记,昔日的欢情便会沉淀出一种柔和润泽的光彩,如海滩上扑朔迷离的卵石。

 生命的流逝是以一次又一次生日的来临来体现的,这一张又一张的生日卡犹如人生路途上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记录着航程中的欢喜,悲伤,坎坷,磨难。无论你如何去面对,每个年龄阶段都有着独特的魅力。

 生物年龄是生日的基础,而心理年龄则是我们生活质量和自我感觉的来源。不是吗?

 

曾发表于波士顿美洲时报2002111日~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