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悲摧春节

(2019-02-03 21:00:38) 下一个

我说的是咱们中国人的最悲摧春节。当然有人不同意,这是正常的,你不必同意我的观点。尤其是那些在海外已经定居多年,忘记了老祖宗的人,已经不在乎中国的发展,有些极右派惟恐天下不乱,希望美国干掉中国而救国的人,有可能是欣喜若狂的一年。

当然,我指的是从中国这个国家利益出发,从中国人考虑民族利益出发,去年确实是非常不顺的一年。因此,这个春节也不好过,属于最悲摧的春节。

究竟有多少不顺,中美贸易战算一个,华为的被斩也算一个,还有中国统治者对国人的控制更加严密,还有民营企业的好日子似乎到头,不一而足。即使对民众下了狠手的中共领导层,自己也生活在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日子里,睡在遑遑不可终日之中。所以这是一个货真价实的最悲摧春节。

因此,今年网络上必然要流行“悲催”一词。尽管它的起源不明,字面上来看是“悲惨得催人泪下”,表示不称意,不顺心,失败,伤心,悔恨等意思。不过,它和众多网络词汇一样带有较强的戏谑意味。

悲催和之前流行的“杯具”一词意思相近,但略有区别。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个词表达的感情色彩似乎很重,但和所有的网络词汇一样,其意思有几分诙谐戏谑的意味。表达的感情便真真假假了,至于表达了什么意思和感情,主要靠意会,不可言传。这也是我本文必须强调的。否则,你指控我败坏了你美丽的心情,我可负不了责任。不过,我愿意为我的卤莽行为道歉,为我不给你带来美好祝福而赔礼。

思维的翅膀早已飞回逝去的过去。童年和少年的过年,吃和玩曾经是我等下里巴人的最高追求。现在大家几乎衣不用愁,食不担心,连普通农民和城市农民工都不希罕什么美食,也不待见父老兄弟,早已把贫穷落后的老家抛到瓜洼国了。所以火车不再拥挤,甚至逆向交通了。那时候,想生孩子没有机会,现在政府鼓励生子却没有人积极响应。甚至年轻人婚也罢不结,恋爱也没有兴趣了。

年轻人不奋斗的也越来越多,没有追求的一代似乎逐渐代替了那种八十年代的朝气蓬勃的“新一辈”。只是三十年之后大家已经老去了。而今没有信仰的人,没有道德底线的人太多,人们几乎不再信任别人,不信任街上的任何物品。比如牛奶,可能含有三氯。如果是美国买的,肯定没问题。所以海关把那些大包彻底打开,翻过底朝天,看个究竟,是不是把美国货全部带回中国了。

而且,如果是中国产的,拿到国外卖,也没有问题。唯有国内生产,销售于国内的产品,你可要当心。

毕竟是新年来临,我不会渡假,也不会大肆庆祝。为了不至于悲催过度,我最可能做到的就是减少我悲催的心情。我也希望大家以大局为重,以向前看为重,不要沉缅于过去一年的悲催。值得庆幸的中国还有一些知识分子具有人格,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用委婉的语气警告当局:不要拾取那些旧货,那些文革之后就认为不灵,而且早已抛弃了的东西。

也许明年时来运转,中国和中国人一起迎接一个灿烂的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哪里有什么欣喜若狂,只有小思老丝这样的患者家属,才觉得痣疮也是肉,有了就要留着。

恕无不敬,老丝新年吉祥快乐!:)
bashfulx 回复 悄悄话 四十年来最压抑的年份。
四十年前死了的人的悲摧今天没有人听得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