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游温哥华2,美术馆里当地画家

(2017-10-12 16:54:16) 下一个

最近到温哥华匆匆忙忙一游。由于日程紧张,我不是一个常规意义的旅游者。基本上是工作之余,草草观望,就算到此一游了。时间不充足,我就在温哥华市区和港湾附近走了不到一个小时,但是我还是斯坦利公园走了两小时。

离开温哥华的早上到革蓝维尔岛观摩两小时(八点到十点)。最后发现时间不早了,很快就得离开温哥华了。利用飞机起飞之前的时间访问了温哥华艺术馆(ART MUSIUM),十点才开门。因此,我想就美术馆里面匆匆看见的几幅画做个评判。不是批判,也不是攻击。本人尽管也喜欢美术,但不是专业艺术家。所以真正的看法和评论留给艺术家们吧。我不过是谈谈现代美术的迷途,也把我胸中的疑惑宣给大家。

最近温哥华艺术馆是“青黄不接”,上一届展览和本届展览之间的衔接阶段。作品还没有全部到位,布置不完善。一、三楼没有作品,只有二、四楼有货。不过我仅仅有一个小时,两个楼层看完就不错了。没有想到的是和我一同进门的一对年轻人和大约十岁的女儿,比我还要走马观花,大约45分钟就离开了。比起他们来,我算不慌不忙,一遍浏览之后,重新到有质量的画厅里,选择性的吃了回头草。补习的目的是加深印象。

 

 

Emily Carr tree.jpg

 

我对当代美术主流的倒退有所觉察,但不是深入研究的理性结论。查了中国美术界的一些分析文献,普遍认为咱们中国美术有些落后,不能与西方的油画同日而语。而且古老的中国画已经像中医一样受到围追堵截。很难幸存。

第一,当代艺术家读书少,走捷径多。吃快餐,文化艺术修养都不够。艺术既要功夫深,还要有极大的想象空间和创造力。否则要不是匠人,要不就是一无是处。既没有功夫,也没有天赋。那就是平庸之极。

  

第二, 以卖方公司盈利为本不是拚命开拓艺术的境界和提高艺术的能力/创造力。

投机商代替了策展人的地位。

  

上世纪 80 年代全球艺术的“西方中心论”,呈现一种“全球艺术”新观念。然而,当时策展人马尔丹的苦心并没有看到回报—他触怒了西方艺术圈,以至于展览结束后他马上被赶出了蓬皮杜。中国当代艺术崭露头角,同时“西方中心论”在中国艺术家心中猛烈的滋长。

历史在倒退,艺术也在后退,九斤老太呀。人获得东西的同时失去一些东西,而那些失掉的往往是最重要的。此论断不仅符合中国当代艺术现状,也适合西方艺术的堕落命运。

第三,“西方艺术价值体系”大过天。对于中国当代艺术来讲,目前还是西方话语权为主导,不完全是西方的错,而是咱们东方世界还缺乏内涵,不能建立起自己的系统。中国当代艺术的产生,一开始就跟西方脱离不了干系。文革时极度封闭,文革后过分开放。自己没有实力也没有远见。1990年代,国画还能接受现代和西方的东西,这几年又变成了回归传统。这是一种倒退。

有人说:“越是传统的越是现代的,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当下中国艺术还没真正实现现代化,一味强调传统就会抑制中国画的发展,一味强调融合就是对传统的破坏。对于古城墙,维持现状也许就是对它最好的保护,你硬要重建,没准儿会不伦不类。

咱们除了崇洋媚外,模仿西方油画,就是模仿古迹。反过来看,西方有几个画家会去模仿梵高的画,一丝不苟,一模一样?模仿得再像,也只会被人认为你有门手艺,不会被承认是艺术家。而我们的水墨画,到现在还在津津乐道于重复前人画风,甚至画的内容也雷同。其实水墨画什么都能表达,齐白石画那时候的山水草木,我们可以画现在的生活情境,手机就是特色嘛!时代、技法不同,但水墨画的气韵和精神一脉相承。这才是对传统的传承。

我不能专门批评中国艺术家,与此不同,西方也在蜕化。而不是普通意义的退化。西方人的毛病也同样深沉,新作品缺乏实质性的东西,甚至有些画毫无艺术价值。有些作品是哗众取宠,有些则是“无病呻吟”。

恕我直言,很多东西太过简单了。他们没有深度,没有理论和实践意义,也没有深刻修炼的功夫。比如,把纸盒子画出来,不外乎是堆砌一些直线而已。要不就是一些方块蒙上白布,一片白雪,哪里是艺术。不就是哗众取宠吗?创造性值得推敲。另外还有人将一匹破布,胡乱涂抹一些色彩,扭成一股股麻花一样的东西,值得推崇吗?

我真的看不出什么艺术,不过人们强调印象派。就是要那种似是而非的东西。比如19世纪的HAYSTACKS[Claude Monet, Haystacks (sunset), 1890–1891]曾经就是不受善待的东西。后来人们发现其真实内涵。艺术作品确实有些简单而内涵深刻的东西。但任何事情必须有一个度呀。

 

image.png

 

 

 

image.png

我比较喜欢一个叫作EMILY CARR的近代画家,是温哥华土生土长的艺术家。她是真正活到老学到老,两度到欧洲进修,直到65岁之后由于中风不能出游,再也不能画了。她一辈子就是画树,必须身临其境才能画出作品,而且真的熟能生巧。晚期几乎炉火纯青,画的有干货。

 

所以最大收获,就是看到了CARR的不朽作品。

 

image.p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笔通俗易懂,风趣.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