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人节,想起与董文华的交葛

(2017-02-15 19:58:59) 下一个

今天是情人节,我一如既往的听起了红歌。因为我长在文革,没有机会在美国享受情人节的滋味。只好一遍遍的回忆革命老歌。不过,请网友们放心,我尽管听到的是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可我想到的是毛泽东害得我们差点家破人亡。当然,我的理解对于毛粉不一定是好消息。

真巧,又听到了董文华深情的“十五的月亮”和“今天是你的生日”,那就是足以让她出名的大歌。也是她真实水平的写照。我永远忘不了,张也说的董文华不如小彭,也比殷秀梅差远了。声乐界,人们不是论资排辈,也不是看名气,看的是真才实学。所以,时不时有人说宋祖英时常走调,与王菲差不多。

情人节呀,夜深人静,勾起了我记忆深处尘封多年已久的记忆!应该说,董文华尽管不是天生一副好嗓子,她是把自己的能力,在适当的时候恰到好处的发挥出来了,也就是说她抓住了命运给她唯一的一次机会,没有白白放过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凭借春晚一首“十五的月亮”,一夜间红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那个说别人不咋样的张也,永远也没有董文华的好运。就靠那一首“走进新时代”,干瘪瘪的唱了一辈子。 

尽管多年来董文华已经是往事旧人,过往烟云,真的是尘封的记忆。但是,名人,没事都有事。出个差,上个车,出个站,新闻八卦不会轻易放过。所以有时候会看到一些文章介绍董文华的踪迹,是啊尽管没有那么红火了,毕竟还是大红大紫过。最近还有人故意歪曲事实,胡编乱造一些董文华为了金钱坠入赖昌星的魔爪。然后住进了老头子为她购买的超豪华别墅,从此一发不可收,被那些巨商和官员肆意凌辱变成了发泄肉欲的工具,命运悲惨。

世事复杂,人际关系像雾霭般的扑朔迷离,像调皮桀骜不驯的孩儿的脸一般的变幻莫测。沧茫人生,有些人是您记忆中一片细小的波涟稍纵即逝,不会产生一点共鸣,也没有在心底留下任何痕迹。然而有的人却是个性明朗,说话铿锵有力,走路着地生风,在平静的心里也可以留下不同凡响的声音,刻下难以磨灭的印象,甚至终身铭记不忘。

我不由回忆起20多年前的几乎消逝了的记忆。我在1992年初即将迎来春节的时候,国内代表团的慰问演出时,巧遇董文华的场面。当时刚出国不久,思乡情浓浓如乳汁,厚厚似鹅绒。虽然节目的内容大多忘到瓜洼国了,但是与董文华的交谈,那种一见如故的亲切,高峡出平湖明朗,大开眼界的感觉,清晰如昨。甚至她那小鼻子一点稍微外翘的特征也是那么美丽而贴近,距离产生不了美呀!

试想,一个普通大学的教师怎么舍得时间和金钱去买票看明星演出,即使能看到演出,要面对面和大门面(超级大腕)亲自接地气,是可望而不可及。所以隔了20几年,当时的情境仍然历历在目。

明星就在自己身边,一切是那么亲切,自然。她就在我们旁边练习,今天是你的生日。一口深深的呼吸之后美丽的声音脱颖而出。真是美极了,.....


想到这里,心头一股暖流。如果董文华今天可以约会,我一定要与她相聚。好好谈谈,抚平她心里的创伤。

当时出于对声乐艺术的如痴如醉般的超级热爱,追星情结也比较严重,每每有机会看名人演出,都要蹭蹬上到台阶,再没事瞎转悠,到后台去同那些国内也许一辈子见不着面的大腕,打个招呼,问寒问暖,说说笑笑。有时也请教一些声乐的基本知识,并聊聊他们的灿烂人生,星光大道是如何一步步走过来的。毕竟是在国外,那些高不可攀,深不可测的巨星级大腕,甚至天王级明星,都比较平易近人,谈天说地,丝毫没有一点架子。

有时还可以行个方便,搞个合影留念。我当年就与董文华有个合影。演出完毕,正缓步退场,室外天黑已久,光线有限,依稀看见远处瑞雪皑皑,被压弯腰的松树低头不语,与此同时北风呼啸,凌厉而过,刺骨穿心。见有人与董文华照相,也不示弱,加入进去。可惜老天没长眼,喀嚓一声,照出来的她是半闭着眼。出国多年,搬家次数难数,一直没有把那张合影珍藏下来(那时没有DIGITAL)。如今再也寻不着与董文华的合影。要不然,今天就帖上来晒晒。

时过境迁,人去物不留,但我仍然记得董文华的风貌,对技术和艺术都精益求精的敬业心责任感。是的,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演出前她在后台练个不停,像初学者一样,还没有开演,我就已经听了N遍“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董文华一点架子都没有。叫她照相,她就耐心与留学生合影,一波去了又来一波。大家为了不让她失望,一个个连声说道:董老师,我是四川(湖北)人,但自从听了“十五的月亮”我就变成东北人,心里要认您这个老乡。这些半真半假的捧场话,恭维语,听起来感到有些肉麻,但应景应情,不能求全责备。她听得满高兴,只是不知她内心如何在想。(由于今儿个讲她的好处,优点,至于有人也排她,评她声音缺陷,或是说她靠运气一举成名,我就按下不表,且听下回分解)。

已经夜深了,有些恋恋不舍,是该告别的时候了。当时亲眼见到的董文华,形象不觉怎么样。今天回顾以往,仍然发现董文华具有明星的美丽,她既小巧玲珑,又显雍容华贵。数年前偶尔听得红楼故事,百思不解,怎么也想不通,她董文华,怎么会“华丽转身”,忽然变成赖昌星的“情人”。事后还有些执迷不悟,不怕别人议论,帮他说情。不过,我不信邪,不仅要帮她辩护,还要争取和她过一个情人节。

嘘,小声一点,咱们几个唠叨,别让思嫂听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还有人故意歪曲事实,胡编乱造一些董文华为了金钱坠入赖昌星的魔爪
============================无中生有是国人的长项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她来加拿大了,春节前,老人了
taxidriver 回复 悄悄话 奇怪,咱老中对坏人这么恨之入骨,老赖就木优点了?! 为什么小董就不能喜欢老赖?老赖的优点只让小董看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