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西有别6:美国人头脑僵化

(2015-01-05 22:43:49) 下一个
我以前虽有所闻但不敢肯定美国人就像某些国人评论那么“愚钝”或曰“傻B”。最近一次经历直接告诉我,美国人头脑真的有问题,问题在于太过简单。所以我们国人可以随处发现钻空子的地方。某些智力超群的华人刚出国时会指着纽约街上那么多的鸽子问:“怎么没人捉来下酒?”后来又接着问:“满地的松鼠和野兔为什么没有拿住打牙祭?”我刚出国时没有那么问,但凭想象一厢情愿认为白人是高度文明的产物,没有受过肚子饿的折磨,而且他们天天见状,也就司空见惯,失去了非分,邪恶的思想。另一个原因是他们深爱宠物,不忍伤害生命。让人遗憾的是我们酱缸文化的残废物,物以稀为贵,很少见到如此便宜的肉食动物,随手可拿。占便宜是天性,不拿才怪。另外,杀生成性,连堕胎似乎也是天经地义的。

你别说,我在同一天碰到不止一个,而是N个呆头呆脑的美国人。那次出差到了加州,问三藩市飞机场去伯克利怎么走。十个美国人9个一口咬定,说乘火车或地铁(BART)。优点是风雨无阻不受交通情况(堵车)影响,因此时间有保障,而且价格便宜。有人劝跟他一道走绝对没错。连问数人,人人都是建议这种方案,事后方知它是一个非常错误的选择。

从机场出发,先乘免费的机场摆渡车(约30分钟),到站后转乘去三藩市的BART(花掉20刀因此不算太贵),时间大约1小时,才到伯克利站但我的宾馆还得打迪,提着行李走路好一阵才看到出租车,得再花掉另外15刀。时间总共花了超过1个半小时。所以我明显吃了亏,他们有误导嫌疑。尽管是被人坑了,但坑人者却认为帮了我,确实那几个分析家丁是丁卯是卯,讲得没错。为了印证,于是我又在路上反复问了几个美国人,没有一个人说出另外的选择,即使省2刀也是省呀。

尽管吃了亏,我还是比较谨嗔,回程之前为弄清楚究竟什么是好的路线和有效的交通方式,问了几个街上的市民,又回头问了几个宾馆服务员和工作人员,天啦,他们都众口一词说BART为最好选择。

这一次我不信邪了,顺便又问了一位中国教授他预定了回程的中巴(SHUTTLE),只需要30刀,而且只用了40分钟。而且不用转车,不用上下提着行李跑步,时间更是省了不少。哈哈,我终于明白了美国人实在太僵化,以一种既定思维,先入为主,自己没乘过,却要装起什么都懂,并谬种流传,坑人不利己。实践证明,我回程中巴只用了40分钟走完全程,一步路都不用走。同时还省了一个小时。再者,同那位中国教授一道走,得到优惠,只支付20刀即可。当然我不会让教授吃亏,把一行二人的小费都付了。也不过才花我三十刀哇。其实钱的事小,我省了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和转车的麻烦。

一件小事充分证明华人思想灵活,美国人的思维有固定的模式。而且他们不是从实践中学得,而是一种机械的,臆想的东西。如果轻易相信他们,会谬种流传,影响更多人。如果我自己不去体验更好的方式,就可能失去了更好的交通方案。以本人亲自经历的小事说明,朋友们不要随便问美国人,不要轻信美国人,要动脑筋,想想人家说的对不对。如果有可能,倒是要问问华人,他们经验丰富,而且这方面比较靠谱。

当然美国人的这种认真也不是一无是处。从美国的国民教育可以看到美国人的商业思维模式:美国人的“愚笨”,使得他们在思考问题的时候不是就事论事,而是透过现象去探查本质,通过建立规则和和培养习惯来做事。美国人的营销模式和品牌忠诚度就是通过这种规则和习惯建立起来的(像洗过脑似的),所以他们大多数人的商业诚信是顶级的。

再举个例子,对孩子所在的学校都不断征收“苛捐杂税”,大家可能有过以下经历。会接连收到学校放在孩子书包里的各种捐赠通知,包括给学校买铅笔、要家长给学校送水彩颜料,然后又要开“帕提”-爬梯,要求家长拿一包CANDY来,有时还要帮卖饼干,巧克力糖,等等名目繁多……我家小思嫂子非常郁闷,说美国资本主义大富人为啥老剥削我们社会主义的贫苦民众呢?我们家面皮薄,学校买来的东西从来不卖给别人,自己吃了或用了就是。也就是说,每个学期要无缘无故花掉几十刀。

美国政府和学校并不缺少“饼干,巧克力糖”,但是要从小就培养孩子的捐赠意识、分享意识。学校要求家长捐赠东西,希望培养孩子的捐赠习惯。经常做的事会成为习惯,成为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日后,即使想打破它都很难。这就是美国的“捐款文化”的用意,因此美国人无论贫富善于捐款。比尔•盖茨自己吃快餐,买削价商品,却把绝大部分资产都捐给慈善机构,资助医疗器械,药物和疫苗的研究,尤其关注非洲穷人的爱滋病,疟疾,结核,加上新近的EBOLA。给自己的孩子留得极少。反观我国富翁会挥金如土,但舍不得捐出一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开惯车了,才懒得研究公共交通,难得乘一次,又能省得了多少?
maryf28 回复 悄悄话 值得学习!谢谢分享!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故事和智商没关系,和信息是否灵通有关。你问的人可能旅行不多,此类信息少。而且美国人不像中国人在一起爱交流一些实惠,福利的事情,话题不一样,所以得到的信息少。要问一些实惠的信息还是要问中国人。
注册笔名被占用 回复 悄悄话 绝对多数美国人是很蠢的,而且非常自以为是。有一个笑话描述美国人愚蠢和定势思维:有一个美国大兵性欲大起,看到一头母骆驼就想解决一下。大兵站在凳子上向前进一下,骆驼就前进一步,大兵不能尽兴。这是街转角处几个流氓强暴一个姑娘,大兵过去打跑了流氓。姑娘非常感激,表示可以为大兵做任何事情。大兵非常高兴,把姑娘拉倒骆驼边上,让姑娘扶住骆驼,从新站着凳子上,继续享受和母骆驼的活塞运动。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太笨 办事不懂找门子走捷径
小小蜗牛屋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少数聪明人统治大多数愚笨的人。曾跟一个美国人讨论为什么学校教的这么简单,美国人说:it's easier for government to govern people. 中国人拼命培养孩子,最后当个好用的工具。然后自以为聪明。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打错了,不是经营是精英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就数你的文章最可爱。你所见的乃美国庸人,占人口95%,还有5%就是从不坐Bart的精英人士。教授和你应该归为经营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