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灵魂之旅

(2016-12-13 06:30:43) 下一个

本人曾顾影自怜的认为,我一岁半到三岁被扔在全托托儿所的那段没有记忆的经历,一定给幼年的我留下了创伤,并且这个创伤通过潜意识在影响着成年后我的认知和行为。每当处于某个心情低潮郁闷的时段,就想,这是我婴儿时期的创伤在捉盅。在有一段时间,我经常遭受Morning Attack 的袭击后,我开始了创伤疗愈的寻求。

首先,我开始阅读心理学方面的闲书。从书上,读到一种理论,疗愈和消除创伤的方法之一是让埋入深层的没有记忆的物理记忆浮到可以唤回的表层,然后抚摸安慰它,以达到与创伤和解,使其失去对潜意识的影响。受此理论的影响,我开始寻找唤回这段记忆的途径和帮助。一个机会,认识了一个在苏黎世大学做心理学博士后的,朋友的朋友。他的研究方向是比较小众的"灵性心理学"。因着长期跋涉踯躅徘徊在信仰基督的路上的经历,我对"灵性心理学"自然产生了兴趣。这个朋友"灵性心理学"圈里的同仁,经常在世界各地举办Workshop, 旨在帮助参加者从灵性的角度修复和治愈创伤。在这个朋友的推荐下,我参加了一次在的德国黑森林深腹地带的山中,这样的一次创伤修复的Workshop。参加者来自瑞士的德语区,奥地利和德国本土。

三天的灵魂之旅,成为了我人生中最为难忘的旅程之一。在Workshop中我看到的和经历到的,彻底改变了我对自己和对自已所谓幼年创伤的认知。与别的参与者不一样,从一开始,我就感到非常困难地让自己投入和参与指导者让我们做的功课。几经努力,我还是没有办法投入和参与。指导者没办法,就派给了我一个另外的任务: 在其他的参与者在指导者的引导下躺在地上做创伤疗愈课程的时候,我作为 "babysitter" 坐立着观察他们。如果有谁出现晕厥和其他危险状况,我及时报告指导助理。

我虽无法参与疗愈的program,更没能如期望的那样唤回我婴儿时期的创伤记忆,结果却是我意想不到的。通过这样一个babysitter 角色,从被我观察的人的身上,从他们呈现出的经历过的人生创痛画面,我受到极大的震撼,彻底颠覆了我对创伤的认知,让我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创伤。我强说愁的,矫情的夸大我本来没有记忆的创伤,比起这个Workshop的其他参与者,我是那个组里最最幸运的一个。我真切的感受和认知到,命运对我是多么的厚爱恩慈,我又是一个多么幸运的人。我带着震颤的灵魂回到瑞士,那个所谓的婴儿时期留下的创伤却不再来纠缠我。Morning Attack 也不再有了。我猜想,我之所以在Workshop时没法投入参与到创伤疗愈的过程,是因为我的所谓创伤,只能算是一个小小的疤痕。

下面的诗句记载了我驱车到黑森林参加Workshop和在当babysitter(观察员)的时候的情形和经历。

灵魂之旅

路,已经开始难以辨认
若及若离中的莱茵
不再陪伴我的驱程
紧握颤惊和微凉
闻着森林的黑色
继续向着黑色驶进


林中的客栈
展示给我蓝色的笑颜
在眩晕里摇摆舞蹈
神曲搭起冥想的扶梯
这是什么地方?
我已无法站立
我真的好晕,好晕


地板上
卷曲着,痉挛着,呼喊着
生灵的躯体
我灵魂的细胞
在强分贝的乐曲旋律中
撕开,剥离,游走
突然,传来一个婴孩的惨烈哭喊声
不断地撕扯抽打着我的神经
我,哇的一声彻底的崩溃
圆形屋顶下
我和婴孩已连成一体


从对面的蓝色眼睛
看到一片忧郁的海水
身旁的另一具雕塑体,颤抖着
无声中,在渗入我的灵魂
不知,今生能否再相见
我生命的尘埃
已印上你们停留过的轨迹


与婴孩轻吻再见
脚步,踏入黑色森林的寂寥
不见人烟的山谷
空气的流动声轻抚着耳鼓
懒洋地倚坐到一个长凳
与冬日的阳光诉情私语
良久的,良久的
尽享这份美丽的,宁静的
灵魂之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野性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
诗笔益精!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好诗。我有位微信朋友,与你同名。可是诗人?
祝诗人圣诞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