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学会说不

(2011-07-21 07:01:21) 下一个


我是一个很困难说不的人,不管是在职场空间还是个人空间。常常心里很不情愿,因着害怕让别人失望,怕别人因此不喜欢自己,时常把想说的"不"字吞回。可是事后,心里很别扭,也常常使自己受到伤害。最近读了不少心理学方面的书和研究文章,探究我的不能说不的心理来源。

 

我幼儿时(一岁半)被送进全托幼儿所,父母一年多当中无法看管放在全托幼儿所的我。依据幼儿心理学和儿童医学临床经验,三岁前的孩子,如果受到与父母的隔离,尤其是没有母亲身体的接触和与母亲感官的交流,幼儿从这种分离中感受的是,被遗弃和对自身生命存活的恐惧和害怕,其心理会受到极大的创伤。因为母亲角色的缺失,这种创伤没能得到安慰,释然消解,这创伤就储存进幼儿的深层情感神经细胞,形成一个深深地影响和主导成年后行为意识的模块。并且这种影响和主导是本能地,和下意识地,不受制于大脑理性思维的控制。二岁到三岁的孩子,自我意识非常的强,学说话时,最喜欢用的字是不。可是当这个孩子,在这个阶段,根本没有说不的机会和权力,就是刚开始学说不,它的"不"的声音不会有任何人关注和理睬,相反,它必须面对的是当乖孩子而取悦看管孩子的人,期待从中得到没有母爱的补偿,这对幼儿的心理成长是多么大的一个挫伤。因三岁前的记忆不是以客观图形储存,而是情绪感受的储存。成年后,无法唤起这一段的有形记忆。但是储进幼儿的情感神经细胞里的记忆无时不刻地在左右成年后的行为膜式。我想,我的那段幼儿所的经历造成了我成年后不会说不的性格缺憾。

 

当进入恋爱的年龄,不笨不丑的我,自然受到异性的追求。尽管我感到,我并没碰到我真正爱的人,但又总是被别人真心的,弃而不舍的爱所打动。本来就不善说不的我,就会掉进被感动的陷阱,开始一段并不是我内心深处想要的一段交往。但是,我心中始终有一堵围墙,下意识里,恐惧和害怕重复我幼儿所里经受的被离弃的创伤。最后,结局当然是我不得不逃之夭夭,给别人和自己留下无奈的伤痛。如果我能在一开始就能说不,这伤痛就是可以避免的。

 

因为不会说不,给我带来不少的挫伤和沮丧。人到了老大不小才意识到,这是我的一大心理缺陷。我开始看一些书,有意识地培养说不的能力,学会拒绝。后来发现,能够说不和拒绝别人是那么一件令人惬意的事情。下面就最近遇到的说不的经历略叙一二。

 

在一次会议的餐桌上,一位SWISSCOM 的Manager从一开始就毫不掩饰对我的热情。 因着他的要求,我们交换了名片。他说,希望我们保持联系。几天后,突然接到他的电话,热切的要请我吃饭,我推说没时间。在他一再的说服下,我那不善说不的本能驱使我违心地答应了他的邀请,约好在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星期五下班前,想起星期六的约会,心里很不舒服,越想越对自己不满意,为什么答应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很不想赴这个约会。我心一发狠,给这位先生送了一邮件,取消星期六的约会。发完邮件后,心里很轻松,就把此事丢到脑后了。不知这位先生是没收到还是没读到我的邮件,星期六还是从 BERN 赶到ZURICH赴约。没见到我的人,一个又一个的不断地给我打电话,我不想接,最后,我给发了一个 SMS 说,我没兴趣与你吃饭,星期五就取消了约会 。可想而知,对方是如何的恼怒,何况是一个自以为是的Manager 。拒绝那先生后,我第一次感到拒绝的快乐,原来说不也是一件令人愉悦开心的事情。这说明,老大不小的我,在走向成熟。

 

还有是最近的一次,在一个朋友的婚礼上,一个来自 Stuttgart 的记者客人在整个婚礼的过程中,对我极力套近乎,热情有余,吹捧我是如何的有气质和魅力。一再要我给他留电话号码,我很拿不下面情,那本能的缺陷又左右了我的心智,就给了我的电话。他说,他下星期再来 Zurich ,希望我能给他时间,我说,我不一定有时间。给了他电话号码后,后悔没给他一个错的号码。出人意料的是,第二天就从 Stuttgart 给我打来电话,说是他安全返回。我很反感,心想,你安全返回与我有什么关系。当他要与我约吃饭的时间时,我告诉他,我对他不感兴趣,请他以后不要给我电话,然后就挂了电话。事后,我自己都感到惊奇,我尽然能够这样容易地,毫不留情地拒绝别人,我很骄傲。要是以前,会用腕转的方式拒绝,来来回回,弄得自己很累。自己不情愿的事,就是应该开始就一口拒绝。事后,我真的很开心, 我能坚定地说不

 

经历了一些的伤痛和挫折,我才知道,我真想要的是什么。我的幸福来自我的内心,我的价值和幸福感不取决于别人对我的态度和评判,也不取决于有没人爱我和追求我。在该说不的时候,就应该说不,为了取悦别人而违背自己的心,就是对自己的伤害和不尊重。

 

上苍是如此地厚待我,给我很多很多的恩赐,我有好的工作职位,好的朋友,而且生活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国度,我是一百倍的感恩,内心充满宁静平和。尤其是,我已从前一段时间的病痛康复,过往的奢求和渴望已转化为对自己的善待关爱和对未来的信心,追求那心静如水,人淡如菊的人生境界。感谢生命,感恩神灵,让现时的我,满意快乐健康自由地生活着。。。

2011/07/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ede7412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你也不笨,你也不丑。可是就是感觉有点不对头!这样的事凡是中等以上的女人,一生不知要碰到多少次!你居然有快感你还是看看心理医生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