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老中医奶奶的故事(139)

(2015-01-08 18:22:23) 下一个

 


会吃保健康,不会吃吃出病

全身酸痛原因多,过度用眼是其一

作者:曾乐

 

 

    有个网友问“我是一个文字工作者,每天都坐在电脑前工作,年纪轻轻的,但经常全身酸痛,特别是腰背部,颈肩部,酸胀僵硬,有的时候,后脑部也隐隐酸痛,到 医院检查也查不出什么原因。医生总让多休息,我也特别注意休息了,每天睡眠总是不少于8个小时,但酸痛还是没有好转啊。想请教奶奶,象我这种情况到底是什 么原因造成的?”

    奶奶说,这是典型的用眼过度,眼疲劳、眼太累的典型症状就是如此。中医认为,累从眼入,肝开窍于眼,长期高负荷地用眼,伤害的,不仅仅是眼睛,还有全身的 气血啊。肝是行血的将令官,肝一疲劳,就会影响全身的气血运转了,身体内的气血跟不上,当然会酸疼了,这是身体向你发出的信号呢,而且还是一个非常强烈的 信号,如果此时你不注意,那后面跟着就会有近视、弱视或是其它的一些严重疾病发生的。

    所以,奶奶建议:一、平时用电脑、看电 视、看书,每隔一小时休息10分钟,同时多眨眼,转动眼球,用电脑的人,可以将座位适当调高一些,电脑调得低一些,眼睛与电脑显示屏呈5度左右的夹角,这 样在冬天可以使眼睛睁得小一点儿,以保持眼睛的水分,防止干涩。二、早晚用毛巾敷眼,早上用凉毛巾,晚上用热毛巾,也可以用菊花茶洗眼,保持眼睛的湿润。 第三,吃得要清淡,营养要跟上,多吃葫萝卜等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果,及核桃、芝麻等干果类食品。第四,按摩眼周神经和穴位,可有效保护眼睛,缓解视疲劳。 记住,凡是全身酸痛的用眼工作者,注意用眼习惯很重要。尤其是后脑勺那儿只要一酸疼,必定跟眼疲劳有关,此时,就要注意让眼睛得到那休息了。眼睛不是铁打 的,它是需要爱护和保养的啊,如果不注意养成良好的的用眼习惯,会吃大亏的。

    奶奶说,会吃的人,不但可以保健康,还可以防亚健康和假衰老。一是经常感觉疲劳,可以补充蛋白质:每天喝两杯脱脂牛奶或酸奶,摄入100克左右瘦肉蛋白, 富含B12的食品可有效消除疲劳。二是健忘,这是由吃精细食品太多的缘故,可以少吃精细食物,补充核桃粉或者杏仁,这些食物多含有抗健忘的脂肪酸。三是关 节疼痛,这是因为所吃食物中缺乏了关节所需要的铜或是锰等微量元素所致,当然普通的关节疼痛一定要与关节炎相区别。如果发生了普通的关节疼痛,可以多吃坚 果、牛肉和菠菜,补充微量元素。

    有个网友问“我月经多,心狂跳,怎么办?感谢奶奶给个指导。”奶奶说,这是女人血虚的表现,可以吃红糖红枣煮鸡蛋,过去的女人经常食用这个来调节月经和补 血养血。奶奶说,冬天了,体虚体寒的人,出门可以嘴里含片生姜,这个不但可以御寒,还可以提振阳气。女人冬天早上常含姜,一冬保健康。老人怕冷可以多吃些 玉米,多服用姜枣茶。

    有个博友留言说:“我是一个52岁的女同志,在近三年的时间里,不分冬夏,昼夜,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发生一次周身性盗汗,就是在这三九天也如此,尤其是夜间 更甚,我十分痛苦。几次到医院,医生都说是更年期综合症,起初也为我开了不少的药让我服用,但都没有一点儿的效果,后来再去,一般的医生就说无药可治。上 个月怕冬天来了受罪,特地问了奶奶,没有想到曾老师当天就回答了我,让我服用醋蛋液试一试,真没有想到,醋蛋液做好后,我只喝了三天就有改善,服完五个醋 蛋液之后,盗汗就完全止住了。我现在是睡得也安稳,人也舒服,特别感谢曾老师,感谢奶奶,祝奶奶健康长寿,新年快乐!”我将这个博友的反馈信息转在这儿, 是为了让有相同症状或相类似症状的人,可以参考这个方法,进行调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