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老中医奶奶的故事(102)

(2015-01-06 18:06:06) 下一个

 


小儿咳喘有良方

气堵偏头痛简单中医方可治

作者:曾乐

 

 

   前段时间因陪奶奶到台湾和国内南方各地走亲访友,将很多的事耽误下来,这段时间处理这些事情,就显得特别地忙。所以,有时没有时间更新博客。请各位博友见谅。

   广东中山博友梅华先生留言说:“感谢曾老师,上个礼拜左侧头暴痛,想起看过你的博客,立刻上新浪博客中的博客文摘上向你咨询,你说可以在耳括内侧和耳后贴 麝香伤湿止痛膏,哪侧痛贴哪侧,你说估计我的头痛可能是气堵了,贴这个麝香膏可以疏通气道,不仅可以止痛,而且可以防止再次发作。让我以后注意少吃辛辣食 物。

   我按你的说法贴了麝香膏,果然见效,贴之后大约有一个小时之后,就不痛了。我经常患偏头疼,原来医院医生给我开了很多药,每次都开很多止痛的药,这些药越 服效果越差,头痛的毛病也一直没有治好。总是服用止痛药把我的胃都喝坏了。自从得了胃病以后,就再也不敢服止痛药了,就改服三九正天丸了,这个中成药服了 还有些效果,但不能去根儿,只是发作的时间间隔得要长一些。请曾老师帮我问一下奶奶,我这个病如何治?

   奶奶说,耳筋连头,如果偏头痛,哪侧偏头痛就在哪侧的耳括内贴止痛膏很快痛止。痛止,说明循环被疏通了,通则不痛嘛。中 医里的循环不单是指血的循环,更重要的是指气的循环,中医讲气血气血,气与血是相关连的,这个西医里没有。根据我的研究和观察,是气通才不痛,而不是指血 通才不痛。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其实指的是气通了才不会痛,而很多痛是由气不通造成的。若是血不通,身体就不单是痛的问题了,那就要出大事。有很多人有体 会,如果肚子疼痛,有时气动了(就是放了几个屁之后),痛马上就轻了或者是停止了,这也是一个间接的证明。你的气经常在头部堵住,说明你喜欢吃过辣食品, 气冲于经而不行,则痛。所以,根本的治疗是不再吃过辣的食物,过辣的食物对肠胃也是没有好处的。

   昨天说到小儿疝气和小儿咳喘,没有想到倒是引起了很多妈妈的共鸣,让再多介绍一些关于小儿保健的知识。奶奶说,一般的小毛病,当地医院就可以解决,只是一些疑难病,可以说一说。今天再介绍几则针对小儿哮喘的方子吧。

   有小儿先天性喉喘鸣,这个非常难治,一般是由先天性体虚造成的。

   我看了一个案例:季某,男,10个月。患儿出生后便喘息,喘息时出现三凹征。喉镜检查确诊为先天性喉喘鸣。医院经用钙剂、鱼肝油治疗多日无效。后改用此方 一疗程六天,痊愈。随访两年未复发。配方:吴茱萸适量,研末备用。用法:取吴茱萸粉1到2克,以开水调成稠糊状,敷于双侧涌泉穴,每晚一次,次日晨取 下,6次为一疗程。记录此方治愈本病56例,均效果良好,治愈后均未见复发。

   方二:生麻黄2克,碎生甘草2克,碎法半夏6克,碎杏仁6克,豆腐一小块儿。用法:先将三味药(都打碎)放入碗中,再将豆腐放在碗内,加水至豆腐平面为 止,不要超过豆腐平面,然后将麻黄插入豆腐面上。将碗隔水蒸半个小时取出,将药去掉,将碗内水取出,每日3次分服,豆腐也可以调味后食用。一般四至六剂可 愈。不再复发。这个可以治疗小儿慢性咳喘。

   外熨散治小儿顽固性咳嗽方:白芥子、莱服子、苏子各40克,生姜5片,食盐半斤,上药焙干混合共研末,置锅中炒热至50度,用纱布袋装好,扎紧袋口后在背 部两侧肺区及腋下来回熨烫,每天治疗2至3次,每次半个小时到40分钟,一袋药可使用2天,每次使用前,药都需要重新炒热。此方治疗无数小儿顽固性咳喘, 药到病除,此为调养堂镇店验方,也是曾氏调养堂为当地百姓免费治疗经验方。安全好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