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青的博客

诗歌看见的,诗歌记下的。
正文

《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卷《白日梦》第四章(史诗,墙内版)

(2012-10-26 19:26:59) 下一个

《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卷《白日梦》第四章(史诗,墙内版)


 
                                     作者:马青

《听故事的那个晚上》

听故事的那个晚上,我
一直醒着
直到那副墨镜扭着猫步
走来


你来回抚摸着镜框
说,乖,快去睡觉


那个晚上,我在麦浪上跳舞
一人高的麦浪,无边
无际
无边无际的绿
无边无际的起伏
我轻巧地在上面跳跃
像跳房子一样


《飞去来》

吹气间,你捣烂
人世之美
混进人影,你转身
成人


你的匕首,是你
怀胎千年的
血管
你的匕首,是你冲出产道时
举在手上的斧头
你的匕首,是你的基因对你耳语的
叫芝麻开门的誓言
你的匕首,是你放在玫瑰花里的阴谋
你的匕首,是你不断变脸的妆容


时光挤走时光
你以人之名收割人的
魂魄
你的橡皮泥,众生的
心跳


时光挤走时光
也将你甩出的匕首,锻成
飞去来


你加持你自己
你躲闪你自己

《开心农场》

注视菜园的眼睛,是
不提问的眼睛
关心蔬菜瓜果的神经,是
松弛的神经


给你一个花园,在
云中
让你拥有并收获你的
权利
给你一串数字,让你
释放胆汁


给你鸦片
以开心之名

《给我一颗药》

给我一颗药
让我睡上八天
让我和某人策划一次
私奔


给我们一条船
一条河
一些模糊的山影
一两声鸟鸣
最好,有雁阵从头上
飞过


给我们一人一条桨
让人群渐远
孤岛触手可及


我们躺在关于圣地,关于
美丽新世界的
构思上面
我们不急于上岸


好了,这时
赶紧把我敲醒


让海市蜃楼止于梦游
让荒芜永世荒芜
让孤独拥抱成朋友

《一切围堵都是徒劳》

一切围堵,都是
徒劳
用爱也好
用恨也好


某时某刻,声音联合光
联合穿过孩子笑声和穿过
墓穴的风,将我
抚摸成了
石头


我只能,像石头一样地
表达
或者,像石头一样地
粉碎

《你要的假期如此简单》

你被幸福拥抱
也被幸福摧残
你要的假期如此
简单
你说,你想到远方
骑车


面对眼泪
面对爱
你唯有下跪
面对黑夜
面对自己
你的想象止于一路
狂奔


你在眼睛与眼睛之间
快乐
你更在眼睛与眼睛之间
痛苦
你把那么小的愿望
寄给那么遥远的
地方


呵呵,你的幸福如此
具体
铃声不在
眼睛不在
红线不在
只有风,无边无际的
旷野
你把你的自行车骑进
白云

《谁站在你的后面》

窗外,阳光
和清晨的风一起美好
我和空腹一起,看时针
分针秒针


你站在远处,不吭声
如来来往往的众人


生命之河流到当下,我在
空腹中,你在
面无表情中


昨天,或者前天
或者大前天
某同学说,我像
地下乐队的某某,打那
以后,我一开口
我就会目睹我的变形
我会啪嗒一下,变成
某同学说的那个地下乐队的
贝司手,甚或
变成那个咬牙切齿的
戴毛呢毡帽的主唱


算了,说点别的
说,无人接听的电话站在
立马接通的电话后面
谁站在你的后面

《木头人》

我的头
我的腿
我又直又长的线条
烈日下面的冰凉


我被漂亮一分为二
我被衣裳一分为二
我被回头率一分为二
谁让我是站橱窗的
木头人呢


拦腰截断
并不让我难过
上半身的我习惯了
下半身的我也习惯了


我们只是相互依靠
静静等待

《愚人节与万花筒》

何止缀满宝石的
无边的星空
还有葡萄味的酸甜可口的
长短句
还有山岚霞光和鸟的
拼图
架子鼓背着手,漫步在
千变万化的仙乐当中


你给我的节日
如此盛大,而你
仅仅让我疯玩了一天

《飘过》

抓住空气的手
站在浮尘背上
 

飘过搔首弄姿的街心花园
飘过翻晒谷子的季节
飘过混凝土覆盖的原野
 

一望无际的原野
一望无际的混凝土
 

玻璃窗扑面而来
和干净一起扑面而来
和肮脏一起扑面而来

 
窗户后面
站着同样高矮的
打手语的人
 

你突然降临
穿着我无比钟爱的
那件毛衣
 

是的
你明白我的意思
我一开口
你就明白
 

你让我穿上你的毛衣
脱掉毛衣的你依旧英俊
穿上毛衣的我依旧不堪

《亲爱的,请你原谅》

亲爱的
请你原谅
原谅我将短信通道关闭

我必须掐断那些枝蔓
不让它们在你身体里面疯长

我要你的身体轻松舒坦
要你去感受风感受阳光
感受季节与季节的交替

亲爱的
你想说什么我都知道
我们只是暂时不说
暂时收起我们的思念

亲爱的
总有一天
我会将通道打开

让文字成为文字
让呼吸追逐呼吸
直到
我站在你的面前

《烤红苕》(之一)

走过一个又一个烤红苕
嘴巴不急不慌
它让眼睛吃饱
让鼻子吃饱
直到最后,它才出场
和最中意的那个,一口
一口地缠绵

《烤红苕》(之二)

在冬日暖阳的怀抱当中
日子有充分的理由
蒙头大睡

冰冻银耳的吆喝
恍如隔世
烤红苕的味道蔓延
整个冬天

最贴心的味道,永远在
下一个拐角

《打羽毛球吗》

打羽毛球吗
为了找一个球友
我曾逢人便问
有的说可以打打
就像说可以时不时地
吃上一顿西餐
有的说还真想动动
但又觉得太累
最后
我闭上了嘴巴
只在意念里把球拍挥挥
今天
突然有人来问我
打羽毛球吗

《这下麻烦大了》

关于惊心动魄,你的理解
与众不同
你渴望拚却满腹经纶与
浑身力气
你渴望始于唇枪舌战
终于唇枪舌战

可是
你漫步云中
不似人间
这下麻烦大了

《要是我是你》

如果我是你
我会不会像你扔我一样,把你
扔进沙漠
我会不会装成不认识你的风,侧身
走过你失眠的梦
我会不会一年看你两次
给你转眼蒸发的树根对树根的
拥抱
我会不会委托机场给你说再见
然后
穿上隐身衣
在你的头顶看你和你周围的黄沙
看你在幻觉和幻觉之间
沙和沙之间
空和空之间的花开花落

《味道》

我把我从头到脚送给
一种味道
一种小麦黄的,夹杂
葡萄园风光的饼干

罂粟花的裙摆走过
锦江河两岸
走过两会烘烤的春天

刚刚好的甜
不多不少的面粉
间或嚼到的葡萄的饱满

口干舌燥的春天
从T台赶往T台的春天
我不能戒掉的热量

那个面点师一准喜欢摆弄
镜头
罂粟的味道
水的味道
风的味道
很多年前,春天的味道

《幕布已掀起一角》

虽然,从鹦鹉到鹦鹉的路很短
从绒毛到翅膀的路很长
虽然,我不怕摔跤
不怕碰壁
不怕血裹着筋
虽然,我不怕你熬鹰

但是
我没有志向
没有功力
没有激情

我只想哼简单的调子
做一个愚蠢的妇人
甚至,笨拙地模仿广告,围着格子花裙
对你说,“听,我家的盘子会唱歌”

幕布已掀起一角
四面八方的眼睛

《女人与谎言》

女人用弹弓填补空白
用射穿玻璃窗的精神病
填补空白
女人把真实的谎言扭曲成
善意的谎言

红领巾拴大的女人说自信
就是美丽
自信就是知道什么该说
什么不该说

女人用三分钟笑话美丽
五分钟演讲
女人演变的谎言为女人赢得
优秀学员

《膀子,以及》

如果一边膀子
发烧
一边膀子冰凉

如果
我在晚霞燃烧的
天边,看见一朵慢慢
盛开的牡丹花
如果你说我
脑壳进水

如果
安睡之前,我必须听到
羽毛穿越墙壁的呼啸
如果
你送我
一副耳塞

如果那样的话
上帝,请带我到
一头B熊面前


(声明:以上文字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更多内容请关注
作者马青网易博客:http://blog.163.com/maqing_01
作者联系方式—-邮箱:mqqq815@hotmail.com,QQ:1641265782
新浪微博:名称-马青2009,网址-http://weibo.com/maqing5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