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须一个土馒头

且收东山雨,闲坐白云端
正文

吃饺子

(2012-10-25 18:05:33) 下一个
晚上突然想吃饺子,在冰箱里翻了半天,终于找到仅有的一包冷冻水饺,迫不及待的拿了几个丢在沸水锅里,习惯性的数了数,一共是九个,想了想,又拿出来一个丢了进去。因为每次吃10个饺子是从小的习惯了。小时候的自己是厌恶饺子这种食物的,每每妈妈包了新鲜的猪肉韭菜水饺,任凭爸爸爷爷吃的口水涟涟,我确是藏着躲着不愿意去吃,这时候妈妈一定会放下手中的碗筷,到处追着求着并且给一系列吃了饺子可以吃糖或者零食的承诺,我才能勉强吃进去。最痛苦的就是完成了十个饺子的作业之后,还要喝饺子汤,不知道是哪个老祖先想出来的理论,所谓“原汤化原食”,也不知道有没有科学根据,反正妈妈是特别买账的,每次她都不忘把饺子汤盛出来,滴上几滴麻油和醋汁,分给大家喝。现在回想起来,味道确实不错,但那时候的自己就是不懂欣赏。后来听爸爸说,小时候我因为抗拒喝饺子汤,还在除夕夜打破了他和妈妈结婚的白瓷碗,不过好在妈妈对于“碎碎平安”这套理论,也是买账的,于是就饶了我的皮肉之苦,只是这只碗对于她意义非凡,于是她用一双巧手把破的部分粘了回去,粘好的碗,虽然喝汤是不能够了,但是聪明的妈妈用它来乘花椒,八角这些香料,经历了多次的搬家,现在也还稳稳的站在橱柜的上面。

吃着煮好的饺子,嘴里其实挺不是滋味的,因为冷冻的饺子的味道,确实不能称妙,虽然妈妈做的的手工大馅儿水饺,这么多年,具体的味道,我已经记得不真切了,但是就是这记忆里的十分之一也不到的回味,就远胜手里这碗冷冻水饺,是啊,机器做的冷冻饺子,冷冰冰的,哪及慈母亲手做来的温馨和香甜呢?

如今离家万里,吃一顿妈妈的手工饺子,也就是梦里才敢想想了。于是很悔恨幼年时的自己,那时常常有美味的饺子,我却没有好好的尊重每一只,品尝每一只,现在也只能满目山河空念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