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花

三色花其实无架,种在盆里或土里,头天紫,二天粉,三天白,不一样的人生.
正文

第一天就词不达意乱划划

(2012-02-02 16:45:17) 下一个
一直想记点儿笔记.提笔忘字,提笔忘念,提笔忘情...提笔似乎什么都忘.常常自嘲说,"得意忘筌"- 该烙下的意也许在记忆的哪个角落里,又需要什么表白呢.

奇怪的是,人还是想要表白,即使表白的对象只有自己.不表白,或者表白不清楚的时候,也还是烦恼.

不知不觉,在美国生活的日子已经过了中国生活的日子,这后半生虽然没得意,到是把筌都忘了.中文的表达既生疏,英文也还始终是外文的水平.常常中文说不清了,就怪每天英文字写得太多,英文书读得太多.切换到英文去写吧,总也感觉隔靴搔痒,哪里都抠不着.


我想,我还是不能把中文都忘了.就提起笔 (不,打字算了,在笔记本和电脑中纠结了N年,网络时代,还是来点虚的.再说写字也真是体力活,好几次觉得有灵感的时候,写写就放弃了,指拇压得太疼了).

每天写点儿,只为自己.如果再不写,我那过去一半的生命痕迹真的快磨掉了.


想起来写东西的诱因是这几天网上观战方舟子战韩寒.是是非非对我都不重要.稍稍浏览了一下韩寒的东西,就几页,匆匆忙忙下了自己的判断.这个年纪了,看人的眼色还是有.之前只觉得方舟子在发神经.因为他打了李开复.我在电视上听过李开复的采访,对他印象相当好,谦谦君子,能言善辨,大光明是有的.当然不想追究他到底是不是最年轻的副教授,还有到底26还是28得博士.出江湖混嘛,随便吹吹牛也无伤大雅,谁都理解.打唐骏的时候可是窃喜,因为唐骏实在是我最恶心那种长相,受不了他的脸,更受不了他的皮笑肉不笑和说话.从来没听过他抖抻过一个句子.我的好恶是凭印象的.这次韩寒不一样,虽然不喜欢他那种阴柔路线的,更不读他的时尚小说和博文,因为是他父亲的辈数,总是有点儿居高临下瞧不起小辈吧,但总体还喜欢他的时髦和大气,还真希望他是真的青年鲁迅. 不过这几天之后,我还是毫不犹豫地捡起"造假"的章,啪的一下打下去.为着曾经的文学理想吧.

这几天正好办公室不忙,有些事知道拖一两天也无妨,就干脆放下.从来没读过这么多网上博文.这次好好领教了一下.读了好些人的博客,方舟子,韩寒,曹文轩,石康,路金波,巷陌,肖鹰,张放,还有文学城的淑女司令部,重新勾起了对祖国的好奇,还有曾经对中国文字的热爱...乡愁一种吧.


不过,晚上回去还是先读完On The Road. 突然知道许知远为什么想从威远到腾冲斜穿中国,如何开始之后又半途而废了.真想去on the road一下,明明知道想起来也许很刺激,实行起来不会,不喝酒没鸦片又没性,又不敢去翘手搭车. 别说搭车了,拣个想搭车的人都不敢.


一路走过来,没过过荒诞的,刺激的,狂野的生活.这一生过完了,有什么意思?所以韩寒也好,方舟子也好,都过得挺有意思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