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爸妈

我们是小东小西的爸爸妈妈。培育小东小西成为健康,快乐,自立,对社会有用的人是我们的使命。特建立此博客,跟大家分享我们培养他们的风雨历程。
正文

记住了,孩子需要的是你的同情,而不是你给他讲道理

(2012-07-29 15:43:57) 下一个

与女儿玩象棋。儿子把棋子故意撒了一地。我叫女儿和儿子把棋子收起来。女儿忙着收拾,儿子在床头,看着棋子,高兴地唱到:“呵呵,床底下有一颗,小西你捡不到。”

过了一会儿,小西在床脚高兴地欢呼:“我捡到了。”

“你怎么捡到的?”

小西:“钻床底呀。”

儿子去钻床底了。突然,号啕大哭。大骂小西。然后,出来,就追着小西打。

我觉得儿子太不象话了,把棋子故意撒了一地不说,居然还打人。很有暴力倾向啊。得狠狠教育一番啊。

于是开始了唐僧式地说教。儿子不听, 这回,哭着开始打我了。真正是岂有此理了。

我跟儿子的战争进行得很激烈。他哭着打我,我躲着,架着他的手,嚷嚷着,要打他的心都有了。

等等, 这种方式好像不对呀, 我跟自己说。

赶紧换一副慈祥的面孔,“小东, 你为什么要打小西?”

“她让我钻床底!”还是一副怒气冲天的样子。

“然后呢?”

“我弄疼了自己。”

“哦,原来是这样啊,让妈妈瞧瞧。哪儿疼?‘”

我温柔地将小放到在地,查看他的“伤口”说了一大堆同情他的话。小西很懂事地用棉花给他擦“伤口”

小东哼哼唧唧地很受用啊。

经验教训:事情发生后,切不可失去脾气,问明原因。孩子需要的是同情,而不是长篇道理。建议继续买书学习教育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