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88

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正文

欺负他人的酸爽感

(2020-01-22 07:26:26) 下一个

红三代官家女高露故宫开豪车炫富,引来网民议论纷纷。她的微博也被网友深挖,发现这位大奔空姐露小宝的很多有意思的话,例如:“要是不好好奋斗,就不能养儿子,因为如果有一天儿子说“妈妈,我把同学打了,他家长要5万元医疗费。”我就可以说“什么?要5万?给你20万,再打3次!!”为了成为这么棒的妈妈,我要好好奋斗了!加油!!”

这位活宝的奋斗目标就是有钱有权,将来养儿子可以任意欺负别人家的孩子。她认为这就是最棒的妈妈。

她还说“不炫耀,特权的酸爽感会减少90%”,我猜,不欺负人,露宝宝有钱有特权的酸爽感也会减少90%。当这位露妈妈豪言“要5万给你20万,再打3次”的时候,一定感觉很爽!甚至连我都羡慕嫉妒恨,心里酸酸的感觉。没办法,我也是从中国出来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也许,这位草根出身靠自己努力奋斗成功跻身豪门的平民女子,早就看惯了身边人被官家欺负的场景,所以才立下此宏愿,而且居然成功了,不是小三,绝非二奶,名正言顺豪门正室夫人!这样激动人心的励志故事,简直可以写成新时代的“我的奋斗”。不管正宗红色权贵怎样骂她眼界低、脑袋被夹,反正我是挺佩服这个小女子高露的。

有人说中国是“人人害我,我害人人”,我想说,天朝还有一面是“地位高的人欺负我,我欺负地位低的人”。人人都在像高露那样奋斗,以达到一个位置,可以尽量多地欺负别人而少被别人欺负。位高权重者对下属吆五喝六、颐指气使,但官大一级压死人,见到上司也是奴颜卑膝低三下四,人人都没有尊严,除了那个坐龙椅的一尊。怪不得大家拼了性命也要争抢那个位置。可以随便欺负14亿人,感觉简直是酸爽极了!收复台湾,是不是也是为了可以欺负更多人、感觉更爽?如果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够搞成功,那感觉,绝非高露这样的小女子能够想像的。

陈丹青说:他第一次去美国的时候,大吃一惊,因为他看到街上的年轻男女,人人长着一张没受过欺负的脸。这是很仔细准确的观察。相反,在中国人人都是被欺负的脸,人人都把欺负人和被欺负视为理所当然。例如,中国人特别相信顾客是上帝之说,在餐馆商场就真把自己当成上帝,对服务员呼来喝去,有时甚至是侮辱刁难,有时候还把这种习惯带到国外,丝毫不懂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与尊重。

我在国内时,曾经在公共汽车上听到一位母亲与大约刚刚上小学的女儿的对话。女儿说在学校被别的小朋友打了,妈妈毫不犹豫地教育女儿说“你也打他!”。我当时很吃惊,现在想想却很正常:你难道还有别的教育子女的方法?无论中国传统的温良恭俭让,还是西方的自由平等博爱,都会让你的孩子吃尽苦头。当身边全是刺猬,你也只有成为刺猬,才能避免被扎。怪不得中国社会戾气重,动辄恶语相向甚至拳打脚踢。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世界很残酷,我们内心要强大。但这是一个不正常的社会!人人都是他人的地狱,当然很残酷。

如何改变?如何变成文明社会、和谐社会、正常社会?我想,首先要全体中国人努力,消灭特权阶层!上梁不正下梁歪,子曰:政者,正也。上正,孰敢不正?有他们在故宫炫耀豪车豪宅,底层永远会有高露似的奋斗,甚至陈胜吴广似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不铲除特权阶层,所谓公平正义、和谐社会永远是空话。其次是要培养公民意识和平等意识,每个人都要对特权大声说不,而不是认为特权理所当然,默不作声忍受特权欺辱,更不能“作稳了奴才”,为特权辩护。在这个有数千年封建等级历史的国家,我们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无陌逐非 回复 悄悄话 小人作戏,停不下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20:35:50” -- 我太同意你了! 我就知道你是不齿于那种行为的。握爪。 :)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你看出了我文中的问题,说羡慕高露还真不是我的本意,我确实“没说对自己的感觉”。本真,自然,不欺负人也不被人欺负,人心向善,这是我理想的社会。加拿大就是如此。
也许应该这么说:很多人虽然嘴上声讨高露,心里恐怕却是羡慕嫉妒恨的,他们成了王侯将相,也一样会在故宫飚车炫富。
一线天际 回复 悄悄话 哈里梅根都脱离皇室了还特权处处呢,几百万的保镖还得由加拿大纳税人出,奴才们不愿意当奴才,但架不住有一个当奴才的土豆总理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当这位露妈妈豪言“要5万给你20万,再打3次”的时候,一定感觉很爽!甚至连我都羡慕嫉妒恨,心里酸酸的感觉。” --- 我觉得博主肯定这里没说对自己的感觉, 怎么会“羡慕”?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蠢货!”, 混不拉叽的典型找抽! 鲁迅说, 中国所以会出“伟人”, 是因为太多的人甘愿跪着。 这种蠢货的东西, 根本不应该有兴趣看, 不慎看了也要“呸!”一下, 下次再不看。 :)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如何消灭特权阶层?枪杆子在人家手里,一切把握在他们手里。屁民们给点好处就围着主子团团转,不转也不行。那还有一批给5毛就屁颠儿屁颠儿为主子叫的。中国人民命苦,也有点那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无知又无畏的露小宝就是富豪贪官们肆无忌惮的代表。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老实话,你在你的地方想“欺负”一下人,说几句忒酸话,我们真的管不着。其实你欺负人的酸度,论pH的话比他人要低得多。看你喜欢欺负温和的博主的,我们有时得对你说一声不。

你这么的喜欢说这些右派的话,你去万维绝对是一个正确的地方。你在那里一定会受到万维的网管的保护的,告诉你一声。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你阅读!但是,如果露宝宝故宫开豪车炫豪宅也悲催,身无片瓦、被蔡奇雪夜驱逐的农民工如何?被“再打三次”的平民孩子和家长什么感觉?高露很不错了,肯定在金字塔的顶端,姑嫂不认可,小不如意而已。连习一尊也有很多闹心事。
关于bully,也有一个多少的问题,从我孩子的反应来看,很少有。看他们全班合影,什么肤色都有,全世界人民大团结,蛮和谐。
我完全同意你说的:主要是制度问题。台北故宫豪车很难开进去,更不要说炫官炫富。
ali88 回复 悄悄话 @JessAB:深有同感,国内电视剧我是不看的,去年那个热播宫廷剧《延禧攻略》我试了一下,根本看不下去,欺下媚上,一群奴才!文学城也有人说要厚待红二代、红n代,他们都百万豪车、千万美元豪宅、故宫里撒欢儿炫耀了,还要升斗小民如何厚待?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有很多精彩分享,谢谢!我觉得这位露小活宝其实很悲催,虽然没当三成功成正室,可是她嫁入的那个阶层根本不承认她,这个从她丈夫的姑姑发的信息就一目了然了。她其实很在乎这个,否则不会没完没了地出来炫的。另外,陈丹青说的美国年轻男女是一张张没受过欺负的脸,这个我完全不同意。陈那个时候恐怕对西方社会缺乏了解,不知道bully的深刻含义。我觉得根本区别不在于西方不存在人与人之间的欺负,而在于西方有一个比较完善的法制(当然也有很多问题),而且法与权分割得比较干净。我这绝不是说西方社会是净土。中国普通老百姓要是被有一些权力的人欺负,根本就是只有接受这条路,这个太悲催了。
JessAB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 我特别讨厌在有的文化(在影视里)看到的那种对上讨好献媚对下却是横眉努斥的丑态. 在wxc,也能看到那种小丑般的人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